郑州物价局回应地铁票价方案质疑

2013-09-06 06:3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今天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将正式召开。近日,包括东方今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对地铁票价的听证方案都表示了关注。昨天上午,郑州市物价局召开了一个非正式的媒体会见会,就一些听证消费者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做了解释。同时,郑州轨道公司的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听取了媒体记者的意见与建议。   

  质疑一:8名消费者代表认为票价方案与市民收入水平不符?

  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处长王阳介绍,物价部门也考虑到了郑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问题,但他也提醒大家还要关注另外一个数字: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水平,因为郑州财政收入不高,去年只有606亿元,地铁只是众多交通工具中的一部分,还有三港:航空港、公路港、铁路港,把财力都投入进去也不现实。北京财政收入3134亿元,补贴120亿元;郑州每年要补贴6亿~10亿元。

  总体上,制定票价的原则是群众可接受、企业可持续、政府可承受,希望地铁良性运行。

  质疑二:有代表把郑州和全国其他13个有地铁的城市票价进行了对比,根据两套听证方案,郑州市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票价最高为5元和6元。郑州市民坐地铁很贵,居第3位。但郑州收入是全国第10。郑州地铁票价为何定这么高?

  王阳说,全国已经开通或正在建地铁的城市有15个或16个,基本都在亏损。物价局的测算报告中,预计客流量为32.3万人次/天,但在一期,肯定达不到,最多在10万到20万。这次的票价听证非常重要,对郑州地铁下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不能让地铁长期负债经营。如果1号线亏损,2号线亏损,地铁公司对以后的建设就不会积极。

  郑州地铁公司负责人:实际上,将来地铁开通后,一般人只会坐一段。按照商圈计算的话,从西流湖到碧沙岗,2元就够了,从西流湖坐到人民公园,也就是3元。

  质疑三:为何公交能实行一票制?北京能实行一票制,郑州为何不能?

  在公布的票价方案中,将老年卡的标准设置在65岁,但公交卡为60岁,这样不对称的优惠设置,不太合适。

  王阳:公交已经运行了几十年,已经非常成熟;而地铁是个新生事物,全国的惯例几乎都是这样。郑州如果也设置到60岁,将来会出现地铁上,老年人拥挤的现象。

  北京和郑州都有各自的实际情况,郑州不可能跟北京一样。

  质疑四:为何商铺出租、地铁广告等收益没有算进去?

  王阳:因为收益不能预期:广告牌根据地理位置、运作模式、城市发达程度不一样,收益也不一样。

  质疑五:听证是一期还是全部工程?

  王阳:年底即将开通的是郑州地铁1号线,这次听证的是1号线的票价,以后的票价,将以这次作为参考。

  质疑六:客流量和收入是如何算出来的?具体的成本监测为何不公开?

  王阳:成本监测是根据地铁公司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并经批准的地铁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出来,同时依据定价成本监审的相关规定,对部分数据作出了适当调整。整体上,郑州的成本在全国是最低的,这么低的成本已经引起了其他正在修建地铁城市的关注,比其他同类城市低了不少。

  比如,根据国家规定,每公里地铁可以有80名工作人员,但郑州市政府最后批准的是65人。还有,地铁公司根据实际测算的,每个人的平均工资成本在6万多元/年,但最后核定的是按郑州市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41480元。

  具体的成本监测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查阅,但不在公开之列。

  质疑七:这次听证会会定出票价吗?

  王阳:明天的听证会上,我们会对听证代表的意见与建议进行补充完善,写出听证报告,上报给郑州市政府,最后定出票价。在报告中,我们会明确各方意见的采纳与否。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