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板企业陷困境 进京“练摊”筹钱发薪水

2013-09-22 07:11 来源:新京报

  昨日,河南企业家刘春喜在京“练摊”,为顾客挑选绿豆。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昨日,河南企业家刘春喜在京“练摊”,为顾客挑选绿豆。记者 张玉学 摄

  早上6时许起床,带着3名“下属”到东城区幸福大街与东壁街的交口处摆摊卖大蒜等农产品,至中午12时结束后,再回旅馆补觉……由于投资2亿余元的企业招投标失败,自9月13日至今,河南企业家刘春喜带上3吨农产品从河南兰考来到北京摆摊,筹钱为工人开工资、为企业还贷款。

  9月13日下午,刘春喜开着一辆面包车从河南兰考来到北京。车里装着大蒜、粉条、绿豆、黑花生等3吨多的土特产。从这天起,53岁的他开始了在北京的摆摊生活。

  昨日清晨5时30分,刘春喜被闹铃吵醒。

  25分钟后,他和3名“下属”,来到东城区幸福大街与东壁街交口处的特吉特早市,将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从车里搬出摆好后,早上7时准时开始叫卖。

  为了能多卖点土特产,刘春喜也做了个小小的“广告”,在自家的摊位后摆出焦裕禄的图片以及对兰考农产品的介绍。

  微胖的刘春喜吆喝一会儿后,他的额头就开始冒汗。一上午5个小时的忙碌后,中午12时,刘春喜开始收摊,带着下属回到临时住的旅馆,再补上一觉。

  据刘春喜介绍,他每天能卖出1000多元的农产品,“来这里买农产品的很多都是回头客,买过一回回家吃过后,觉得不错,第二天还会过来”。

  即使在中秋节当天,刘春喜也没闲着。“一天下来喝水的工夫都没有,上厕所都得跑着去”。刘春喜说,直到晚上7点,他看到月亮很圆,才想起是中秋节,给在老家的妻子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妻子哭着说,这几天,家里来了四五个要账的人,自己哀求宽限,对方才离开”。

  追访

  投标失败 企业陷困境

  据公开报道,200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县域经济排序前十强的县市,对兰考进行重点帮扶,并在兰考投资超亿元的工业项目。

  刘春喜称,上世纪80年代下海经商,积累了一定的资本,而他所在的新密市,正是要帮扶兰考的十强县市之一。

  2010年12月,刘春喜投资的河南春达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简称春达公司),在兰考县投产。春达公司网站显示,刘春喜为该公司董事长。

  据河南省发改委2009年《关于帮扶兰考建设科学发展先进县的汇报提纲》,新密市由春达公司投资2亿元,在兰考建设高档彩印包装项目,并于当年5月20日在兰考举行了签字仪式。

  据兰考县政府2010年12月印发的相关文件显示,新密市帮扶兴建的春达公司位于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内,占地面积100亩,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投资2.16亿元,主要从事烟标(即烟盒)印刷制作,年生产各种烟标80万大箱,年实现税金3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河南省发改委和兰考县政府,还分别致函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南中烟),希望该企业按照同等条件下优先的原则,给予春达公司年60万大箱烟盒印刷业务支持。

  刘春喜说,此后春达公司在河南中烟的招投标中败北,企业无活可做。不得已,刘春喜带着农产品到北京摆摊,筹钱为工人开工资、为企业还贷款。

  记者注意到,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曾于去年7月22日,向春达公司送达“中标通知书”称,经公示,宣布春达公司为河南中烟2013—2014年度某香烟装潢采购项目第一中标人。

  但刘春喜称,春达公司其实只拿到1000余万元的指标,与数亿元的年生产能力相去甚远,无力支撑公司运转。(记者 张玉学)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