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人民军队通过"群众纪律"和百姓真正打成一片

2013-10-30 06:5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嘉宾简介】 王朝柱(著名剧作家,作品有《寻路》、《长征》、《延安颂》、《解放》、《辛亥革命》、《开国领袖毛泽东》)

  【编者按】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四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群众路线大讲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终寻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通过一些历史实例,来看当时是如何践行群众路线的。

  写封信放树上 承诺将来还果子钱

  【影视片段】贺子珍误杀了商人四头猪,违反了“群众纪律”,引发毛泽东大怒。

  【主持人】贺子珍的这个片断,是真实的史实吗?

  【王朝柱】对。类似纪律严明的例子,还有很多。

  桂圆树下,掉了很多桂圆,饿了拿起来吃几个没关系,但是上树摘不行。可是,把桂圆摘了,给伤病员吃,自己又没钱付给果农,怎么办呢?写封信,放到树上,说将来胜利了回来还给你。

  后来真的好多乡亲,拿着信来找解放军,不是要解放军还钱,而是说当年,他们曾经支援过红军。这说明什么问题?就是当时毛泽东执行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深得老百姓欢迎,人民军队也不断地通过严明的纪律,跟老百姓真正打成了一片。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