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协警捡8万现金悉数归还 拒收万元酬金

2013-11-30 07: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商丘协警捡8万现金悉数归还 拒收万元酬金

  商丘协警捡8万现金悉数归还 拒收万元酬金

  映象网讯(记者 陈涛 倪政伟 见习记者 李文学/文图)月工资只有950元,有幸捡到了8万元现金,你会怎么做?商丘市协警刘杰就碰到了这样的事情,他的选择是,立刻联系失主、悉数奉还,并婉拒了失主现金酬谢。11月29日,刘杰回忆此事时说,“这个钱不是咱的,咱真的不能要!”

  拾到的提包内有厚厚一沓现金

  刘杰是商丘市公安局平原派出所的一名协警。 11月27日晚,辖区内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接孙子时,与学校保安发生争执。民警田恒强、王成见,协警刘杰成功协调此事,安抚住了老人。老人的家位于八一路与神火大道交叉口附近的一中新苑小区。晚9点40分,其家人赶到后,刘杰和老人的女婿一起送其回家。

  到小区后准备离开时,刘杰突然发现通道内有个男式提包,他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一沓现金,当时心里猛地一抽”。刘杰赶紧拉上提包拉链,并把老人的女婿喊了过来,“捡到一个包,帮忙把我送回派出所吧!”

  这么多现金丢了,失主肯定很着急。刘杰打开提包,除现金外,里面还有多张银行卡、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等。他在包内发现一部手机,找到最新通话记录,立刻拨打过去。

  “你好,我是平原派出所的,请问你认识不认识这个手机号的机主,他的包丢了,麻烦你让他打这个电话和我联系!”但第一个通话记录是机主在郑州的朋友,离商丘较远,刘杰又拨通了第二个通话记录。这次是机主在商丘的一个朋友,对方表示马上通知失主。当刘快赶到派出所时,失主打来电话:“谢谢,真是谢谢了,我现在正在去派出所的路上。”

  婉拒万元酬谢 “这钱不是咱的”

  回到派出所不到十分钟,失主周瑞就赶到了。原来,周瑞当晚送朋友回一中新苑小区,开车时顺手将提包放在了商务车第二排座两个座位的中间,“可能是朋友下车时,把包蹭掉了!”

  周瑞说,他离开小区在回家的路上,接到朋友的电话,“朋友问我包是不是丢了,我刚开始还以为在开玩笑呢!”后来他回头一瞅没见提包,惊出了一身冷汗。

  “提包内不仅有现金,还有证件和银行卡,要是丢了麻烦就大了。”在派出所拿回自己的包后,周瑞紧握刘杰的手连声感谢,并当场拿出一万多元现金酬谢,被刘杰婉拒了。

  11月28日下午,周瑞带着一面锦旗赶到了平原派出所,再次对刘杰表示感谢,而当周瑞得知刘杰每个月工资才950元时,对其行为更加钦佩。

  平原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田恒强中队长介绍,刘杰今年31岁,4年前被招为治安协管员,到平原派出所上班,月工资刚从800元涨到950元。“他妻子收入也不多,有时候家里要靠老人接济帮忙”。

  “8万块钱,我10年也不一定能攒够,不过,这钱不是咱的,咱不能要。”提起捡到提包后的想法,刘杰不好意思地笑了。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