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高架路将设"防眩板" 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2013-12-16 06: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已经竣工的北三环段

  已经竣工的北三环段

  郑州三环快速路开通在即,交通标志标线、交通诱导系统已经逐步安装施划到位。截至12月15日,交通标志系统已经到位80%。为保证安全,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夜间上快速路,为防止对面远光灯晃眼,三环高架路将设置“防眩板”。

  三环快速路的管理·设施

  交通标志逐步到位

  三环快速路通车在即,交通标志标线、交通诱导系统进展如何?郑州交巡警支队科研所工程师郭睿介绍说,为确保本月底三环快速化主线部分的通车,交警支队针对开通部分设置的交通标志系统已经逐步安装施划到位。

  截至12月15日,交通标志系统已经到位80%,标线已经到位90%。

  安装“防眩板”

  晚上在高架上行驶,如果对面车辆开启远光灯,很容易影响到正常行车。为此,三环快速路在设计时,就已考虑引入“防眩板”。“每个防眩板有一米多长,15公分宽,安装在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上。”三环快速化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般来说,为了照顾夜晚司机的视野,只有高速公路才会安装“防眩板”。而三环快速路不同,设计时速80码,且桥上二层整段都无红绿灯,所以在设计时加入了“防眩板”。

  完善交通信息系统

  在本次三环快速化交通系统设置中,交警部门着重对交通信息系统进行了完善。在本月底开通的路段埋设了车流量监测设备,并在挡墙内设置了网络传输管线。通过这些网络监测设备,能实时监测到三环快速路主线部分的通行状况,以及车流量的具体数据。交警部门将通过这些数据,设置交通诱导屏。

  “目前已经在开通沿线设置了5块交通信息诱导屏,能动态反映出三环快速路主线部分的状况。”郭睿说,这样可为车辆的有序运行提供合理的引导和数据支持,确保三环主线通行顺畅。

  三环快速路的管理·安全

  每周日凌晨,高架路将封闭“保养”

  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无红绿灯,如何保证通车以后的安全?快速路日后该如何管养?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副主任赵勇说,郑州市政府将出台《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目前该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届时市政府将根据快速路开通时间适时发布。

  赵勇介绍说,三环开通后,他们将对三环快速路采取分段管养。目前,已成立4个基层养护所,分别负责西三环、南三环、北三环和中州大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快速路隧道部分管养封闭时间,为每周六24时至次日凌晨5时,快速路高架桥部分管养封闭时间,为周六24时至次日凌晨5时,地面一层保持通行。”他说。

  高架路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进入高架桥了咋办?对此,赵勇说,城市快速路范围内的所有立交桥、高架道路和下穿隧道,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行人、非机动车辆只允许在城市快速路地面一层通行。

  与此同时,禁行车辆还包括:三轮汽车、拖拉机、牵引车、专项作业车、全挂车、半挂车、压路机、轮式专用机械车、履带车、大型客车及悬挂试车号牌、教练车号牌的机动车等影响快速路安全畅通的机动车辆。尾气排放超标和装载物滴漏、散落、飞扬等污染快速路环境的车辆。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车辆。

  另外,《办法》还要求,禁止在快速路内停车(遇障碍和发生故障等特殊情况除外)、倒车、掉头、逆行、上下人员,以及距快速路口50米范围内路段临时停车。机动车在快速路内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员应当按照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后位灯,并在来车方向50-100米设置警告标志,同时立即报警。

  三环快速路的管理·调控

  高峰时期,车辆将限制进入主线高架

  三环主线高架段全线为双向6车道无信号控制快速路,车辆在主线高架段可快速通行,但是配套的地面段仍在进行施工,快速道路整体功能并不完备。根据交警部门研究,月底正式通车后,在主线快速行驶的车辆,在驶出主线段时,将在主线落地处和匝道下桥口附近出现拥堵情况,从而导致主线高架段拥堵。为避免以上情况出现,交警支队将在高峰时期,一是限制进入主线高架车辆。二是在索凌路东侧下桥匝道、中原路南侧下桥匝道、紫荆山路东侧下桥匝道采取由主线下桥的方式控制对地面路口的冲击。三是针对北三环花园路立交和南三环郑新路下桥匝道东向西方向可能出现的拥堵情况,拟采取提前分流和关闭拥堵方向上桥匝道的形式限制车流。四是针对周边道路可能出现的拥堵问题,将在三环主线通车前后,不间断地对周边信号配时进行实时调控。

  提前绕行避开施工路段

  北三环

  由于北三环华北水院至中州大道段高架部分仍在施工,由西向东车辆需在华北水院附近匝道进入地面保通道路向东通行,该路段届时可能出现拥堵。

  由西向东方向推荐路线:建议车辆由南阳路立交匝道上桥,在文化路立交下桥向北绕行。

  由东向西方向推荐路线:建议车辆由华北水院处匝道上桥,通过主线高架通向南阳路立交方向进行长距离通行。

  西三环

  由于陇海路立交仍在施工,航海路为部分互通立交(南、北向东无匝道),长江路以南地面段断行施工等因素,快速路功能不十分完备。

  由南向北方向推荐路线:建议车辆可由嵩山路立交西侧主线进入西三环高架路,并通过航海路部分互通立交、建设路互通立交、科学大道互通立交进行长距离通行。地面层受西三环跨金水河桥施工,去长江路车辆需要提前从工人路绕行。

  由北向南方向推荐路线:建议车辆通过科学大道立交南侧进入主线高架路,通过航海路部分互通立交、建设路互通立交、科学大道互通立交进行长距离通行。

  需要注意的是,地面层受西三环跨金水河桥施工影响,地面层北向南车辆需要从长江路向南绕行。

  南三环

  南三环由于京广快速路南延工程和中州大道快速化仍在施工,主线方向多为上跨式简易立交,且在南三环下穿京广铁路涵洞附近保通道路通行能力有限,西向东车辆可能在此形成拥堵点。

  由西向东方向推荐路线:车辆可从嵩山路立交至碧云路附近匝道和郑新路主线落地,但鉴于南三环东部保通道路通行能力有限,高峰时段将采取西向东主线限流的管理措施。

  由东向西方向推荐路线:南三环东向西方向通行条件相对较好,但考虑到京广快速南延工程仍在施工,建议东向西长距离通行车辆可由京广铁路涵洞西侧主线上桥在嵩山路立交进行互通互转;由东向西前往连云路、碧云路、京广路、大学路等的车辆,受施工影响仍需通过地面层保通道路行驶。

  (记者 高鸿鹏 田园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