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3号背后有5名河南人

2013-12-16 07:2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董慧敏 通讯员 何玲/文图)近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让不少人感叹,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嫦娥”成功飞天也有咱河南力量在其中。

  东方今报记者连线西昌发射中心负责人,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来自济源的赵长辉、来自光山的陈荣胜、舞钢的侯二彦、开封的秦亚磊、南阳的赵征,这5名河南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嫦娥三号飞天做着贡献。

  【济源赵长辉】

  “我为发射塔架美容”

  “我的工作就是给塔架喷漆。”来自济源的35岁的赵长辉腼腆地说,他从事喷漆专业的岗位已经15年了,已经参与执行了53次航天发射任务,而且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喷漆岗位的主操作手。

  “发射塔架的喷漆,其实不仅仅是为发射塔架美容,而且事关防腐。”赵长辉说,由于发射时要经受高温火焰的烧蚀和冲击,发射塔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工作15年,喷漆15年,平均每发任务,赵长辉要用掉至少5大桶油漆,用坏6个刷漆的滚头。同事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赵长辉执行53次发射任务,至少用掉了265桶共计4000多升的油漆和300多个滚头。

  这些年来,赵长辉先后带了6名徒弟,最终,因为这份工作的单调和“低调”,他们都纷纷选择了离开,最后就只剩下赵长辉还坚守着。他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既然在这个岗位,就得干好这个活儿,我是一名党员,得对我的本职负责!”

  【光山陈荣胜】

  我是给火箭加“油”的操作手

  与火箭打了22年交道,熟悉每一种型号火箭的测试流程和操作规程,能够熟背每一个测试步骤和注意事项,一人能够兼3个岗位,且岗岗精通。他就是火箭发动机主操作手——来自河南光山的陈荣胜。

  如果说每次“嫦娥”远行“坐”的是长征火箭,那么陈荣胜就是给火箭加“油”的操作手。火箭每次飞行都要补充足量的低温和常规两种燃料,而他为火箭加的是常规燃料,该燃料具有易爆、易燃、毒性大、剧腐蚀等特点。

  据了解,陈荣胜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技术能手、优秀操作手和专业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面对荣誉,他却意味深长地说:“作为一名航天人,能够参加3次‘嫦娥’发射任务,心中充满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想一想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奔月梦想就在自己手里实现,再苦再累心里也像吃蜜一样甜!”

  【舞钢侯二彦】

  刀尖上的舞者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化验检测火箭的低温推进剂燃料,简而言之,就相当于是在给火箭‘验血’。”在距离发射塔架500米左右的化学分析实验室里,侯二彦向东方今报记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岗位。

  火箭低温燃料主要包括液氢和液氧,而侯二彦主要负责液氢的化验工作。液氢为零下253℃,具有高危易爆的特点。在发射场上,与液氢打交道的人也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者”。

  在液氢化验岗位工作的6年中,侯二彦共参与完成了32次火箭发射的化验工作,并且无一差错,还多次被中心评为“优秀操作手”。

  “嫦娥三号任务期间,大家的精神高度紧张,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连着上了两个多月的班,特别累。现在看到火箭顺利飞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侯二彦提起刚过去不久的“嫦娥”任务依然一脸兴奋,截至目前,他已经成功执行了3次嫦娥任务。

  【开封秦亚磊】

  给嫦娥添动力

  “有种眩晕的感觉,像是做了个梦,而我就真的成了嫦娥三号的常规推进剂加注系统指挥员!”25岁的秦亚磊捧着嫦娥三号任务定岗表在记者面前乐得合不拢嘴。可就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地面设备站,这个来自河南开封的青年工程师从事着“与死神打交道”的工作。作为常规推进剂加注系统指挥员,他负责火箭推进剂——偏二甲肼的加注指挥工作。偏二甲肼易燃、易爆,并且有剧毒。尽管这个岗位的危险性让人不寒而栗,但他依然充满信心。

  对即将执行“落月”使命的嫦娥三号任务,秦亚磊满怀期待,一边精心细致地忙着系统准备,一边热火朝天地进行岗位训练。他说,等嫦娥壮美飞天的那一刻,他要骄傲地告诉家人:“我是给嫦娥添动力的人!”

  【南阳赵征】

  火箭燃料的质检师

  燃料是火箭的“血液”,为火箭和卫星提供飞行的能量,而来自河南南阳邓州的赵征便是其中之一。在航天发射场,燃料的质量状况,是一分也马虎不得的。测试结果常常达到百万分之一的精确度。多年的质量检测工作下来,赵征也养成了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在托举嫦娥三号飞天的日子里,赵征也即将尝到为人父的喜悦。可是,为了忙任务,担任燃料质量检测工作技术负责人的他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尽管妻子很理解和支持,但是一说起妻子,这个坚强的河南汉子话语间还是带着深深的愧疚。他只说,且把相思寄明月,一片丹心送嫦娥。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