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着眼发展抓整改 务求活动见实效

2013-12-16 22: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16日电  省级审批项目减少85项,取消节庆、论坛、展会58项,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19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委把抓好整改落实当作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着眼发展抓整改,通过省委带头推进整改、省委常委到联系点督导调研、约谈“一把手”、交叉督查、建立整改台账、开门整改等一系列举措,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赢得全省干部群众好评。

  “抓好整改落实,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及省委常委班子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先行一步,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六问六带头”做起,带头抓学习、听意见、查问题,带头开展“群众三评”,集中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受到中央督导组和全省干部群众好评。

  针对整改落实工作,省委书记郭庚茂明确提出,衡量活动质量和效果,最根本的是看整改落实得到位不到位,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

  为了切实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书记郭庚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针对查摆出的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宽、整改难度大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省长谢伏瞻等省委常委,先后多次深入各自联系点督导调研、了解情况、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并召开重点部门“一把手”整改工作汇报座谈会,有力推动了整改落实。

  坚持批次推进 上下联动同步整改

  为了使整改工作能够真正取得实效,活动一开始,河南省就从查找问题着手,推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工作,做到能改的马上改、必须改的坚决改,特别是针对“履职不力、服务不良、用权不公、为政不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落实一批、推进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批次开展专项治理。

  上面带着下面一起改,上下联动,同步推进,是河南省活动整改工作一大特点。为了使整改工作形成合力,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委就下发通知,明确提出第二批活动单位要对第一批活动中查摆出来的共性问题、省里确定的专项治理问题,以及自身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推动全省上下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上同步进行。

  针对活动中查摆出来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今年8月份开始,河南省先后启动了集中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清退各类会员卡、制止豪华晚会、治理办事难办事慢的衙门作风、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改进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考核工作、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等四批25个专项治理项目。

  围绕这些专项治理项目,河南省有关部门还进行明察暗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反面典型,加大查处、曝光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四风”方面的问题案件949件,组织处理1486人,其中党纪处分233人,政纪处分401人。

  认真开展“群众三评” 确保整改不走过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为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检验活动效果,在活动的三个环节,河南省分别开展了“群众三评”工作――“群众评价、群众评议、群众评判”,即第一环节重点对“梳辫子”、听取意见情况开展群众评价,第二环节重点对“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开展群众评议,第三环节重点对“拉单子”、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群众评判。

  同时,为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使查摆出来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河南省还建立了整改台账制度,把整改治理方案、专项治理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的制定纳入台账管理,并进行交叉督查。

  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仅保证了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而且给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取消节庆、论坛、展会58项;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29个,清理办公用房总面积2415.6万平方米,整改超标面积97.4万平方米;减少省级审批项目85项;较去年同期精简会议956个、文件6145个;省直111个一级预算单位前三季度实际减少“三公”经费开支5000万元;撤销临时领导议事机构197个;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19个。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全省各窗口单位、行政执法监管部门纷纷出台便民惠民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层次。河南省卫生厅出台《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为解决城市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省会郑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三房合一”政策,被住建部在全国推广。此外,郑州市房管局还推出商品房登记发证“手续齐全、立等可取”等一系列新举措,将个人房屋所有权证的办理时限由原来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小时。

  据介绍,为了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近期,河南省还将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研究出台一系列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政策措施,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记者刘雅鸣、李钧德)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