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陈寨城中村改造启动 13年间郑州16个乡镇被撤销

2013-12-17 06: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11月初,郑州市北三环以北的陈寨村外围城中村改造拆迁启动,有人将陈寨城中村改造看成是其彻底融入城市的信号。两年前,陈寨所属的庙李镇撤销,设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十多年来,郑州的城镇化一直在“小步快跑”,不知不觉,城区周边已经“消失”了16个镇(乡)。镇没了,人还在,那些原来的村民是否已经过上和市民一样的生活?他们现在的担心和梦想是什么?

  13日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已经给出了答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外来工】郑州陈寨外围拆了大片

  12月10日上午,58岁的马婶站在一堆瓦砾当中,扒捡着砖石当中的废钢筋。她所在的这片废墟有两个足球场大小,20多天前,这里还是一片门面房和一所印刷厂。

  11月初,陈寨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外围拆迁,位于国基路以北,渠东路以东的一大片区域十几天内就被拆迁完毕。如今,这里只剩下两所学校和一座新盖的庙没有拆。“听说这里拆了,要建安置房,让陈寨的村民住。”

  马婶是驻马店人,在郑州收废品、做保洁。她租的房子就在陈寨。“一间房,一个桌,一张床,每月200元。”这里的拆迁也让马婶“心里发慌”,她担心她租的房子被拆掉,她是否能租得起小区楼房。

  【村民】撤镇后入学就医和城里差不多

  陈寨外围的拆迁,似乎并没有给旁边的庙李村带来什么影响。

  2011年4月,陈寨、庙李两村所在的庙李镇被撤销,变为丰庆路街道办事处。一并撤销的还有附近的柳林镇,分为国基路、杨金路两个街道办。

  土生土长的庙李村民李和礼今年60岁,他眼看着陈寨从一个城边小村发展成现在的样子,特别是这两年来的变化更大。

  庙李变成街道办那年,庙李小学也开始改造,原来的2层教学楼变成了4层。附近新开发的四月天等小区也配建了幼儿园、小学,村民和租房客的娃娃们不用再跑远路上学了。

  原来李和礼家人看病,用新农合报销,需要到镇卫生院办一套手续。现在,村里正在办新农合“一卡通”,拿着去省级医院直接就可以报销了。

  “这两年庙李村周围的丰庆路、索凌路都扩宽改造了,村东边的王砦路现在也在拓宽,能到陈寨花卉市场。”老李说,儿子的轿车出门更方便了。老李觉得,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人差不多,“挺知足的”。

  【担心】“一下子变市民”没了收入来源

  事实上,在撤镇之前,庙李村民们很多不用上班,出租房就能赚钱;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也是他们看病常去的地方;一些村民也把孩子送到市区的学校,每天开车接送。

  “要是让我们一下子跟市民一样,恐怕也不习惯。”老李说,村里的房子很多都是村民借亲戚的钱或贷款盖的,是家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们找不到工作,就靠房子吃饭,要让我们和城市人一样为挣套房子累死累活,还不如守着现在的房子呢。”

  对于拆迁,老李内心有两个期望:先盖好安置房再拆房,赔偿数额能“说得过去”。

  盘点

  “小步快跑”的城镇化 有一些遗留问题

  从2000年起,包括上街区在内,郑州六区均有乡镇被撤销,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郑州共有16个乡镇“消失”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在“小步快跑”的同时,郑州的城镇化进程还留下很多问题待解决。像老李那样在对市民身份向往和忧虑中纠结,只是其中之一。

  目前,在郑东新区有8个“办事处”,其中祭城、龙子湖等是街道办事处,而如意湖、博学路、商都路等都称为办事处。两者有何区别,恐怕连多年的老郑州都说不清楚。

  高新区也曾出现过办事处和管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情况。原来的石佛镇和沟赵乡如今已分成了5个办事处。

  “感觉就像是乡镇到街道办事处的过渡管理体制,似是而非。”有网友这样评价。

  与行政体制上的困惑相比,在这些地方生活的村民则更为纠结。一方面,他们已经或者将要完成“农转非”,成为形式上的城镇人口; 另一方面,他们依然不能同等地享受城镇居民的权利和待遇,出现了“不愿意做市民”、“不知道自己是农民还是市民”的现象。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