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院微博直播拐卖儿童案 七招防范儿童“被拐”

2013-12-18 06: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沈春梅 通讯员 徐咏梅)【教宝宝记住自己和大人的姓名,民警说很有必要!】“宝宝”、“小宝”、“乖乖”,你家宝宝知道自己的大名吗?不怕一万,就怕万一。17日上午,@豫法阳光微博直播一起拐卖儿童案,称许多走失的孩子因为年龄小,不知道家庭住址也不知道大名,给警方找寻家长带来难度。

  奶奶一转身的工夫,一岁半的小孙子不见了!半年前,发生在开封县世纪广场的这起儿童被拐事件牵动了太多人的心。12月17日上午,开封市开封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拐走孩子的被告人李某当庭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省高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对此案进行了直播,并特别提醒家长,很多走失的孩子年龄太小,加上家长平时总喜欢叫孩子的乳名,导致孩子不知道自己的“大名”,给警方寻人增添了不少难度。

  回放:

  一转身的工夫孩子不见了

  今年5月21日晚上8点多,开封县的李女士骑三轮车带着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到开封县世纪广场中心舞场玩,其间,3个孩子坐在舞场台子东南角处玩耍。晚上8点10分左右,李女士到电动三轮车上拿手机,等她回来后,发现一岁半的孙子小波(化名)不见了!

  “就一转身的工夫,还不到一分钟。”李女士顿时心慌起来,随即在人群中寻找,后用跳舞场的扬声器喊,找了10多分钟仍未找到,焦急的她马上报警。

  开封县城关镇派出所忙了一夜,还是没有找到小波。之后,开封当地的媒体通过广播、微博,一起寻找小波,希望被拐的宝宝早日回家。

  5月22日,开封县警方抽调80名警力,全力开展侦破。

  6月9日,在被拐卖后第19天,警方在山东菏泽一村民家中将小波解救出来。

  审理:卖孩子只因买房欠下债务

  昨天上午,开封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某涉嫌拐卖儿童一案。

  29岁的李某是开封县王乡人,在洛阳服兵役8年,退役后在洛阳安家。据李某供述,他在洛阳买房借了战友不少钱,家里一直比较着急。案发当天,李某到开封县老家办理户口转移手续,在广场上闲转时无意间看到看护孩子的老人离开,单独留下孩子,于是临时起了抱走孩子的念头。

  “就是想卖掉换些钱还债。”尚未为人父母的李某当时并没有想太多。

  李某说,把孩子抱走后,他先是在开封县住了一晚。第二天,5月22日,他通过网络联系上山西一名买家,但交谈中感觉对方一直在忽悠他。随后,他又联系上山东菏泽市曹县的孙某,双方约定了见面地点。5月23日下午,在洛阳偃师人民医院前,李某将小波以4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孙某。

  昨天上午,法院当庭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李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提醒:七招防范儿童“被拐”

  昨天上午,省高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对李某涉嫌拐卖儿童案开庭进行了微博直播,同时还晒出了七招防范儿童“被拐”:

  一、掌握儿童动向

  二、教点本领,把家庭住址、家长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教子女记住

  三、常提醒儿童防备陌生人

  四、与幼儿园、学校讲定通常接孩子回家的人

  五、欲留孩子在家,告知孩子不要为陌生人开门

  六、建份档案

  七、及时报案

  “许多走失的孩子,大多因为年龄小,不知道家庭住址,这给他们找寻家长带来难度。”@豫法阳光发出温馨提醒称:不少家长平时喜欢叫孩子乳名,导致孩子不知道自己真实大名,也给警方寻人增添难度。所以,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记住自己的大名和父母的姓名。

  相关新闻

  买孩子的村民被判刑7个月

  就在李某受审前4天,12月13日,另案处理的收买人孙某被开封县法院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据孙某说,当时和李某见面后,李某称小波是自己的孩子,他不知道孩子是被拐卖的,而孙某和妻子没有孩子,正想收养一个孩子。孙某说,他把孩子带到家以后,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对他,没有虐待过孩子。

  开封县法院认为,孙某通过非法途径收买被拐卖的儿童,其行为已构成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遂作出上述判决。孙某也表示服判不上诉。

  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儿童拐卖案件数量长期居高不下,2010年全省法院共审结该类案件267起,2011年审结258起,2012年审结221起。今年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已受理此类案件220件421人,结案208件412人。

  “每个案件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和将来一个时期,河南法院将从加大对收买方和遗弃犯罪的打击力度、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出台司法建议,制定规范性文件方面继续打击此类犯罪活动。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