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为航空港直通车亮"绿灯" 基建项目审批"3天完成"

2013-12-19 06: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晋身“省辖市”的航空港,在政策上已经进入直通车道。作为其大本营之一的郑州,将为“快通”亮出怎样的绿灯呢?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省直部门建立直通车制度有关服务工作的通知》,为直通车做出“落地”安排。

  项目申报,办结日缩短确保“快通”

  根据省政府的政策,航空港拥有权限内的“落槌”权,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一律由其自行审批、核准或登记备案。比如,企业落地航空港区的项目,只要在省辖市权限内,航空港区将直接向省投资主管部门申报或转报,投资计划直接下达到航空港区,抄送省辖市有关部门。

  港区内主次干道红线划在哪儿?能给居民规划几个公园、多少绿地?航空港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但要报郑州市规划局备案。项目确需按原行政区划申报国家支持的项目,经航空港审核后报郑州市政府。以上航空港的民生、基建项目,郑州市的办结时限都规定在3日内,郑州市政府政研室相关人员表示,“对于航空港相关手续的申报采取快通过方式”。

  而在科技创新的补助上,只要符合要求,航空港则能在省、市两级申领两份钱。通知规定,科技创新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航空港可直接上报省有关部门审批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同时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这些项目在享受省相关政策、资金支持的同时,享有市级政策和资金不变。

  资金补助,可以直通省财政的钱袋

  航空港的“钱袋”将直接和省财政的“钱袋”挂钩。通知规定,航空港领财政补助,将直接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申报。区内各家企业领补助的预算申报,由区财政局直接推荐申报,不再通过郑州市财政转交。

  另外,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省财政安排给航空港区的专项补助和债券资金,也将直接下达。

  职能建设,

  将在12月25日前出方案

  对于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房屋产权登记等房地产管理权限和职能,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将委托航空港具体实施,并指导其依托郑州市的房屋交易和登记系统、房屋维修资金监管平台在实验区开设办事窗口,纳入统一管理。今年12月25日前,完成工作方案的制订,航空港对住房保障管理的职能随后将进入工作状态。

  航空港的空气质量等也将由其自己把关。很快,郑州市环保监测的第10个监测点将在航空港设立。而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实验区综合监测站也将走马上任,该站将设置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和地表水考核断面,负责辖区内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计量、质量、锅炉、特种设备等质监检测业务等。届时环境监测、排污收费、环境监督管理和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将同时展开。这些工作也要在12月25日前敲定有关实施方案。

  12月25日前,郑州市人社部门还要拟订航空港落实直通车制度的相关实施方案,同时将制订向省编办、省公安边防总队争取行政编制和政法、边检等专项编制分配指标的相关方案。

  (记者 朱琨 实习生 齐飞)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