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籍院士10年研制出第四代空空导弹

2013-12-20 06:2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 1962年10月出生于河南汝阳,1983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当年9月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总设计师。为我国空空导弹武器装备从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跨越做出了突出贡献。

  昨日,2013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分别发布。研制新型空空导弹、新晋为工程院院士的樊会涛,虽然正在北京出差,昨晚8时仍抽出时间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电话采访。

  “荣誉是我们导弹研发团队的”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正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除了高兴,内心还很不平静。”19日晚,樊会涛和东方今报记者谈起了他的当选感受,“我们研制的第四代空空导弹,缩小了和国际的差距,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想,这应该是我入选院士的根本原因。其实,我背后是一个研发团队,工作是大家一起干的,我获得荣誉,只是这个团队的一个代表。”

  扎根洛阳27年研究空空导弹

  今年51岁的樊会涛与空空导弹结缘,始于一连串的偶然。报考大学时,他连专业都没有填写,便被录取到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由于家在河南,1986年大学毕业时,他希望能够回到家乡,于是便来到了位于洛阳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空空导弹研究院,这一来便没有再离开。

  提起导弹,大家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而对于樊会涛来说,他天天和空空导弹打交道。

  樊会涛说,导弹分战斗导弹和战术导弹。战斗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打得非常远,如洲际导弹。战术导弹则是在战术这个级别,范围小一些,空空导弹是其中一种,“是在空中发射打击空中目标的导弹,是夺取制空权的主要武器”。

  10年研制出第四代空空导弹

  樊会涛介绍,从第三代到第四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他们用了10多年。“美国、俄罗斯研制新一代导弹也用了10年,目前,世界上能自主研制出第四代空空导弹的国家,加上中国不超过5个”。

  “导弹都不大,必须在歼击机上,歼-10是我国典型的战斗机,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夺取制空权,有点像美国的F-16。”樊会涛说,战鹰必须要有利爪才能成功,而利爪就是空空导弹。目前,歼击机可携带多枚空空导弹,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无线电、自控人才都能研发导弹

  中国非常重视空空导弹研发工作,目前新一代已着手在做,不一定是第五代,但肯定是一种新的型号。

  樊会涛还透露,其实,研发空空导弹是个系统工程,直接参加的单位就有几百家,多达上万人。如何才能从事导弹的研发工作?“大学学工科的专业,到我们这儿都有用。无线电、计算机、工程学、自动控制、机电等专业的人才都需要”。

  权威发布

  2013年院士增选中科院53名 工程院51名

  两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举行一次,19日,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分别发布。

  中国科学院增选53名新院士,他们平均年龄54岁。至此,中科院院士达750名。

  中国工程院增选51名新院士,新院士中年龄最大的是“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总设计师、77岁的船舶设计制造专家徐芑南,年龄最小的48岁,平均年龄56.9岁。至此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07人。

  此外,中科院增选9名外籍院士,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工程院新增6名外籍院士。据新华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