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学子丁奎岭 47岁成为中科院院士

2013-12-20 06:3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媛 记者 高冬丽)1966年出生,河南省永城市人。1981年9月-1985年7月就读于郑州大学化学系;1985年9月-1987年7月,在郑州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87年9月-1990年10月,在南京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1990年10月-1998年11月,任教于郑州大学化学系,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好的科学研究是优雅而又有深度的,绝非跟风和盲从。”

  ——丁奎岭

  “聪明、勤奋、年轻。”这是很多人对新晋中科院院士丁奎岭的评价。作为一位从河南走出的青年化学家,丁奎岭一路屡破纪录:15岁就考入郑州大学化学系,19岁就获理学学士;29岁就受聘为郑州大学化学系教授,是当时郑大最年轻的教授。而他也是今年上海新增8名院士中最年轻的,今年刚47岁。

  他曾是郑大最年轻教授

  丁奎岭曾在郑大化学系就读,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毕业后还留校工作多年,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重要的青年时光。

  “他非常聪明,也非常勤奋、用功,成绩很好。”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贯羽是丁奎岭郑州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同学,谈到对他的印象时如是说。

  “1981年,他15岁就考上郑大,是我们年级最小的学生之一,也是学习成绩最好的,一直是年级的前几名。”杨贯羽说,郑州大学第一年免试推荐,他成为郑州大学化学系吴养洁院士的硕士研究生,由于科研能力出色,他很快转为硕博连读研究生,5年就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0年,丁奎岭回母校郑州大学化学系任教,5年后他受聘为郑州大学化学系教授,年仅29岁。

  “院士带出了院士”成为美谈

  “他是我带的第一个博士生,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替他高兴!”昨日,谈起自己这位得意门生,85岁高龄的吴养洁院士难掩激动之情。

  吴养洁在郑州大学长期从事物理有机、金属有机及大环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桃李满天下,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填补了河南本土培养院士的空白。

  吴养洁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国家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科技英才。如今,院士的学生也成了院士,这也让他非常欣慰。

  “成绩主要来源于他长期的积累”,“他很不容易,做有机化学研究难度很大,他在科研方面做得非常好,很努力”。吴养洁说,丁奎岭博士毕业后不管是在郑大还是在上海,都对科研孜孜以求,大胆创新,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对于老师来说,看到自己的学生成绩斐然,这也是最让人高兴的。

  好的化学是绿色“点金棒”

  “他的想象力丰富,很大胆,思想很活跃。”在杨贯羽看来,科学家不可缺少的是想象力,丁奎岭创新意识特别强,只要是想到就会想办法投入实施。

  不少人对化学有误解,丁奎岭认为,好的化学是绿色的,还是一根“点金棒”,无论研究理论,还是实际应用,“一步到位”、“温和完成”都是化学家所追求的完美境界。

  虽然已经到上海工作十几年,但丁奎岭依然非常关注家乡和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

  “他对河南、对郑大的感情很深厚,我们举行学术活动向他发出邀请,只要有时间,他都义不容辞过来。”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书记白玉柱说,丁教授为人厚道、实在,也非常平易近人,每次回来他都尽量给学生做报告,对于郑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他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给了很大的支持。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