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落地郑州高新区 今后市民网购有望2小时内速达

2013-12-21 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菜鸟刚刚落地,京东又来了。电商纷至沓来,未来郑州市民有望享受家门口的“极速达”大餐——当天下单,100分钟后极速送达。此外,专家认为,电商云集,有望带动郑州30万人就业,拉动50个以上行业发展。

  消息

  京东落地郑州高新区

  今年七八月份,京东集团与河南有了初次的接触,炎热的夏天里开出一朵战略大花。昨天上午,这个夏天的花朵在冬天结出了果实: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分别和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与京东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京东筹划在郑州高新区建设的京东电商中原运营中心投资额达30亿元,这是京东集团在全国投资建设的第8个一级电商运营中心,也是中原地区唯一的一个一级电商运营中心。

  京东计划投资30亿元在郑州高新区建设的京东电商中原运营中心,包括电子商务管理、智能物流、运营中心及订单生成中心等项目。

  未来,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铁路、公路、航空立体联运为特色,建设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综合型电商产业园。

  好处

  下单后,100分钟送达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介绍说,河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户籍人口1.05亿,本身就是个大市场。对此,京东集团联席董事长赵国庆表示认同。他说,河南尤其是郑州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市场潜力和政策环境,必将助推新型服务业态产业链的形成,带动引领电子商务相关产业的跨越发展。这必将为京东集团抢占中原先机、商机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河南对电商战略的认同及高度重视,也是京东最终落户河南的主要原因。

  “签约,只是美好明天的开始。”郑州市市长马懿称,希望郑州成为京东集团的战略重要核心区域,协助政府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产业集群。

  赵国庆也承诺,京东将帮助河南完成对采购、物流、垂直电商的培育,并实现京东河南媲美京东北京总部。这也意味着,未来,郑州人可以享受到网上购物“极速达”,下单之后,100分钟内送达。

  关注

  要做“土生土长”的河南企业

  8是个吉祥的数字,被人们寓意为“发”。京东开在河南的第8个一级电商运营中心,将承担起类似的期盼。

  赵国庆说,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京东目前拥有1.4亿用户、4万供应商。京东的成功之处在于有着自己的“天网”、“地网”、“信誉网”,凭借着自建智能物流,先后推出211限时达、隔日达、晚间配送等服务升级措施。

  曾经,京东花费10年,将销售额从1000万元突破到目前的1000亿元。在未来的扩展版图中,京东有着更明确的目标。

  赵国庆说,京东的下一个目标是1万亿元,如果给这个目标加期限,他希望是2018年。而在这个规划中,赵国庆对河南寄予厚望。

  为实现既定目标,赵国庆打算在河南打造一个“土生土长”的京东,无论税收、就业、结算,公司全部在河南注册,“扎扎实实地成为本土企业,做个地地道道的河南公司。”

  辐射区域

  河南所有地市都将被惠及

  赵国庆提到,京东集团与河南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全河南省所有的地市都将被惠及。

  京东也会尝试与其他城市合作,毕竟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产品,而电商边界感很弱,无论农业、工业、商业、制造业,都可以和它紧密结合。赵国庆认为,未来京东在河南的发展潜力无穷。

  他分析说,电商的成功不是神话,只要具备两个条件就能发展好:首先,要打掉供应链中间环节,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其次,要有信用,这样才能引发购买力。

  未来,京东还将利用资金、技术、物流优势,帮助双汇等传统企业开拓与电商的合作模式。通过开拓河南市场来辐射中西部,遵照发挥资金、人才和管理的优势,把郑州当作京东战略重要核心区域,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产业集群。

  落地效应

  增加30万人就业,拉动50个以上行业发展

  京东并非青睐河南的首家电商。11月2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与菜鸟网在郑州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菜鸟网将在郑州投资10亿元。这个丰硕成果,被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评论为:“和引进富士康一样,是个大事。”

  目前,投资20亿元的河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内,阿里巴巴、淘宝、百度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已在郑州高新区上线运营,甲骨文软件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营。而现在,京东也来了。

  对于郑州市民而言,将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以前网上购买物品,要几天才能送到,未来,当天送达可轻易实现。

  此外,电商云集,有望给郑州增加30万个就业岗位,拉动50个以上行业发展,除了服务业以外的生产企业,都可以获得实惠。

  专家

  “我相信苏宁、国美等国内电商领军人物都会到郑州来。”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认为,郑州有保税区、电子商务跨境贸易城市、国际货运物流等金字招牌,这些优势叠加,吸引电商纷纷到来。

  而电商企业来郑州布点,也将帮助郑州乃至传统实体企业加深对电子商务的理解。与此同时,电商也将凭借郑州特有的优势,开拓国内外市场,使得市场营销、管理运营实现腾飞。(记者 宋晓珊)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