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携资30亿欲在郑州建中原运营中心

2013-12-21 07: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与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健荣签署相关协议

  阅读提示 “菜鸟”刚到,“咚咚”又来!昨日上午,京东集团与我省建立战略合作,投资30亿布局郑州市高新区建立中原运营中心。

  据悉,这次京东进入中原,将建立电子商务管理、智能物流、运营中心及订单生成中心等项目,把结算、税收、就业都留给河南,还使得郑州地位再次提升,从低于二级物流中心的城市站段位,一跃成为并行于北上广等一级物流中心。“咚咚”近了,消费者网上下单,送货时间差可能压缩到100分钟以内。

  【双方签约】

  携资30亿,京东在郑欲建中原运营中心

  “以前网上玩秒杀,现在要到‘秒送’时代了?大郑州果然是香饽饽!”昨日,记者将京东战略性落户河南的微博发出后,有大批网友蜂拥点赞。

  昨天上午,京东集团联席董事长赵国庆和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就京东集团在河南投资布局电子商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之后河南、京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投资30亿元在郑州高新区建设中原运营中心。

  协议中,这一综合性电商产业园尽显“高大上”元素: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铁路、公路、航空立体联运,将开建电子商务管理、智能物流、运营中心及订单生成中心等项目,建立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高大上”之外,还要接地气。赵国庆表示,这个从接洽到落地,仅用半年时间,大中心建设将致力于培育本土垂直电商。

  【合作缘由】

  选址郑州,是因物流基础好、消费市场大

  “郑州是厚积薄发,物流基础好,消费市场大,又有航空港等一系列重大政策。”赵国庆不吝赞美,表示京东将全力推动智能物流示范基地、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京东中原区域采购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电子政务创新等项目。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昨日介绍说,郑州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加快建设,未来将发展成为国际货源集散中心。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同志致辞表示,河南从航空到铁路到公路,网络体系的优越性不可取代,不仅覆盖本身常住人口将近一个亿的大市场,还将密集辐射整个中原经济区市场。

  【未来影响】

  助推发展,中原电商航母雏形渐现

  “菜鸟”才落梧桐树,京东“咚咚”又敲门。记者了解到,目前,仅郑州高新区投资20亿元的河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已有阿里巴巴、淘宝、百度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上线运营。

  记者昨日从发改部门获悉,2014-2030年国家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进入多部委会签阶段,而郑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中心城市,就差最后的“盖戳”。

  赵国庆表示,京东集团将通过该中心鼓励并支持郑州本地特色产品通过京东平台销售,协助郑州积极培育本地垂直型电商,全力助推郑州电商产业跨越发展及现代服务业升级转型。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河南快递协会秘书长张虎林表示: “菜鸟、京东平台都在用多样性给郑州这一传统物流节点增添新活力,这让本土快递业竞争更加充分。”

  “以往的产业带将按产业链分工布局聚团,电商物流大咖来了,新平台将托举万千企业。”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表示。

  网淘能买啥:

  双汇肉、郑州裤可网上“就地取材”

  双汇冷鲜肉、温县铁棍山药、郑州女裤……这样的好货,京东都已瞄上。赵国庆表示,合作协议会惠及河南全省市地,“电商是一个边界感很弱的行业,所以说会和河南省的农业、工业、传统商业、制造业等行业形成紧密的结合。”

  “‘豫货通天下’、电商大鳄入驻,两个大时代正好碰上!”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苏丰正在“豫货通天下”的第一站周口给传统产品、电商做牵线搭桥活动,“河南有好多宝贝网上仍淘不到!京东、淘宝等落户河南,将让它们‘触电’更容易。”

  除了淘遍豫货,消费者还将扎实做回海淘族。赵国庆透露,京东中原中心将尽快搭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洋货将多个大平台从郑州便宜出发。”

  改变还包括消费习惯。宋向清表示,网络压缩了商场百货的空间,而京东这个平台将依托河南的“鲜”货优势和物流优势,直接刷新网络和超市卖场之间的交易对比。

  配送有多快:

  依靠“铁公机”,有望配送至“最近10米”

  上午11点前下单,下午两点收货,下午两点前下单,第二天11点收货,京东在部分城市引以为豪的“211”承诺也即将向郑州消费者兑现。赵国庆介绍,运营中心所在的城市还将享受到“准时到”、“一小时到”、“100分钟到”等服务。

  消费者得到什么实惠?赵国庆说,“郑州可以享受和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中心城市一样的待遇,这意味着极致的客户体验,商品品类的丰富度、送货的便捷度、支付手段的便利性会全面提高。”

  下单一小时内,你的货会距离你多远?是100公里还是1公里?河南的亲们,甚至能享受到10米以内的上门服务。张虎林表示,实现这一点,仰仗于京东布局于此的大数据智能系统,将快递、仓储配套一体化,“网上下单、就近出仓、现时配送。”

  就业咋带动:

  带动直接就业人数应在3000人以上

  “不开空头支票,它会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河南公司。”赵国庆表示,京东在河南的要求是成为“独资”。他承诺,京东会把零额结算、税收、就业都扎根这里,包括结算公司在内的机构将全注册到河南。“我甚至要求总经理必须是河南人。”

  除郑州外,京东还有意“拉手”河南所有市地。赵国庆说,“比如,全省采购农产品,线上售卖等,及一些市地垂直电商的培育。”

  这样的合作,能带动河南多少人就业呢?宋向清分析称,投资10亿元占地500亩的贵阳京东电商产业园带动了1000人的直接就业,那么在郑州的产业园内,带动的直接就业人数应在3000人以上,而这对于整个产业就业的带动只是九牛一毛。“它带动河南企业都加入电商平台,它要做到在郑州甚至更多的地方100分钟到达,这需要布多密集的网?这都是就业。”

  格局咋变化:

  未来郑州将升级为京东战略一级城市

  2011年,京东同时开工建设7个一级物流中心和25个二级物流中心,当时,这份大名单中并没有郑州。

  今年下半年,京东一直在西南地区攻城略地。9月7日,在贵阳投资10亿元;10月21日,京东集团与重庆签订协议,计划投资20亿至30亿元;10月24日,京东成都电子商务物流基地项目签约,总投资20亿元。

  相比之下,郑州显然是一部“大制作”:除30亿签约投资外,未来不排除会投入更多真金白银。赵国庆坦承:“今后考虑把它升级为战略一级城市。”昨日起,郑州的地位已比肩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成为“八兄弟”之一。这也是京东集团在全国投资建设的第八个一级电商运营中心,也是中原地区唯一的一个一级电商运营中心。“希望把京东在河南的项目,可以完全与京东在北京的项目相匹配。”

  宋向清分析称:“中原运营中心是京东目前中部省份唯一一级中心,济南、石家庄等周边城市短期内不再有这个机会。”

  京东集团名片

  京东集团属中国自营式B2C最大的综合型网络零售商,连续8年的增长率均超过200%。2013年交易额预计超过1100亿元,预计2018年破“万亿”,成为以技术驱动的包括互联网零售、智能物流和互联网金融在内的“跨界综合平台”。(记者 朱琨 实习生 齐飞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