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半年内完成征迁 未来可零距离换乘

2013-12-23 06: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任何重大项目的建设,征迁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郑州机场二期工程项目也是如此。5月开始丈量,11月底全部清表,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在半年内完成征迁。这个郑州航空港区一次性规模最大、耗资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征迁行动,没有发生一起不稳定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

  速度

  半年完成170万平方米拆迁

  12月22日上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韩路与航海路交叉口一片宁静,上万平方米内都是废砖烂瓦。很难想象,在半年前,这里是有着323家商户,商场、KTV、娱乐中心林立的“南市场”。

  但是,由于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的货运区要建在这里,南市场不得不为航空港区的未来“让路”。事实上,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的征迁从3月就开始筹备,5月24日,征迁动员全面打响。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俊峰说:“项目需新征地8587亩,涉及6个村庄,3255户、13044人的170万平方米的房屋需要拆迁,征迁安置资金约7.14亿元,是航空港区近年来一次性规模最大、耗资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征迁行动。”

  11月底,涉及征迁清表任务就已全面完成。“其间没有发生一起不稳定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张俊峰说。

  迫切

  现有机场承载能力不足

  半年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征迁,速度之快着实少见。征迁为何如此迫切?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主任李自强说,随着航空客货运快速增长,1997年建成通航的郑州机场,其承载能力严重不足。

  李自强说,郑州机场目前有T1航站楼,有一条长3400米、宽45米的4E级跑道,能满足客运1200万人次、货运35万吨。

  “但截至今年12月12日,客运已突破1200万人次,飞机降落时甚至出现空中盘旋的情况,货运吞吐量也已突破20万吨。”李自强说,随着国家批复建设郑州航空港区,郑州的客货运量还会增加。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