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萍发表文章:学习李长春《文化强国之路》

2013-12-23 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赵素萍

  书卷有情,文韵墨香。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出版发行了。捧读《文化强国之路》,党的十六大以后的10年间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跃然纸上。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帮助全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之明:改革是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

  《文化强国之路》选编了长春同志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文章等,通篇体现改革,改革贯穿始终。全书共八个部分,系统体现了长春同志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思想和实践,是长春同志与广大文化工作者共商文化改革发展大计、谋划文化改革发展蓝图、制定重要方针政策、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反映,是一部弥足珍贵的重要文献。

  纵览全书,真实记录了我国十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脉络。党的十六大以后,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经历了开展试点、探索经验,扩大试点、逐步推开,加快推进、全面展开,迅速兴起文化改革发展热潮等四个阶段,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文化强国之路》以深邃的思想维度和长远的战略眼光,生动展现了文化体制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通读全书,可以清楚地看到,10年来新的文化改革发展理念逐步形成,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逐步提升,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

  纵览全书,科学总结了我国十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0年间,我们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文化改革发展之路,辉煌成就彪炳史册,宝贵经验来之不易。《文化强国之路》深刻论述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的基本原则,强调了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阐述了文化改革发展中需要正确处理的十大关系,提出了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工作方法,等等。这些对10年文化改革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宝贵精神财富。

  纵览全书,积极探索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规律。文化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把握运用文化发展规律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文化强国之路》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方向道路、目标任务、体制机制、根本保证等诸多方面,对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规律进行了深刻阐述。全书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以后的10年间,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为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是我们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一部好教材。

  学之得:改革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关键一招

  长春同志曾在河南工作8年,为河南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到中央工作后,长春同志非常重视、非常关心河南的发展,曾4次回河南考察指导,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看望河南团代表,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2012年6月,长春同志在河南考察时动情地说,河南是我长期工作的地方,可以说是我心灵的故乡。《文化强国之路》中的一些讲话,就是在河南讲的,读来倍感亲切。在长春同志的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下,河南的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

  体制机制在改革中不断创新。《文化强国之路》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过的“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就是我们长期探索找到的“桥”或“船”。这里用过河要有桥或船的形象比喻,生动而又深刻地说明了体制改革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要性。河南的文化体制改革一直牵动着长春同志的心。书中既对河南国有文艺院团开出了转企改制、克服“官化”“行政化”、回归群众、回归市场的“药方”,又作出了“民营文艺院团与市场有着天然联系”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河南文化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长春同志带领中央有关部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赴河南考察指导,帮助我们增强改革信心、指明努力方向。经过4个月集中攻坚,河南如期全面完成了中央确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

  文化事业在改革中全面繁荣。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事关文化民生,事关科学发展。“改革的出发点,是要激发每个文化单位的活力。”长春同志对河南文化事业发展关怀备至,曾于2003年10月、2009年11月就文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河南博物院建设,推动中国文字博物馆落地安阳。以贯彻长春同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为动力,河南不断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内在活力进一步迸发,谱写了惠及1亿人民文化民生新篇章。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广播电视发射新塔、中原文化艺术学院等重大文化事业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全部免费开放,豫剧《苏武牧羊》、话剧《红旗渠》、越调《老子》、舞剧《水月洛神》、电影《铡刀下的红梅》等文化精品分获全国大奖,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

  文化产业在改革中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做强做大必须引入市场体制机制,才能以几何级数发展。长春同志考察文化产业时,对基层文化工作者语重心长地说,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这十年,河南着力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了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等一批文化企业集团,打造了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和“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等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了宝丰魔术、王公庄画虎、平乐牡丹画等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涌现了河南小皇后豫剧团、郑州天人文化旅游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学之用:改革是建设文明河南的强大动力

  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学习《文化强国之路》,深刻体会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具体到河南,就是围绕文明河南建设深化各项改革。改革是知,更是行,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10年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规律,充分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引向深入,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文化改革发展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文化强国之路》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阐述了统筹谋划的领导艺术,为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的工作方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需要我们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科学谋划、勇于实践,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根本利益与实际利益的关系,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需要我们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充分考虑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文化的发展繁荣,是闯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推进改革,眼界要宽,思路要实。改革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不是放空炮、喊口号。务实推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从实际出发,围绕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着力完善公民道德建设方面的制度和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围绕提升文化宏观管理能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规范传播秩序、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围绕让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发挥积极作用,着力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围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围绕中原文化走出去,着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含英咀华,砥砺前行,学习研读《文化强国之路》,将之融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践中,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