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防护手册支招护航市民衣食住行

2013-12-25 07:1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雾霾天防护手册支招护航市民衣食住行

  雾霾天防护手册支招护航市民衣食住行

  映象网讯(记者 付雨涵/文 刘栋杰/图)近日,郑州空气质量又“爆表”了。昨日郑州市纺织机监测点PM2.5指数达到了599微克每立方米。街头的市民全副武装,到哪里都是“一片祥云”。有网友感叹:“带着‘非典’的装备,怀念着‘非典’的空气。”亲,你有同感吗?

  12月23日,郑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显示,郑州市经开区管委监测点PM2.5竟接近600。“大郑州这是怎么了?”“爆表”触痛了市民及网友的神经。东方今报打造全方位雾霾天防护手册,为你的衣食住行及身心健康支招护航。

  【出行】

  严格按限速行驶

  有网友称:“明明是电驴私家车,却有开飞机的感觉,两边都是祥云。这样的雾霾天真正叫人担忧。”

  雾霾天,出行该咋办?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来给您支招:

  1.无论在市区还是高速,都应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但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做好避让停车的准备;

  2.行驶时,不可猛踩油门、急刹车或急打方向,应高度集中精力,注意道路标志;

  3.能见度在100至200米时,时速最好控制在60公里/小时以内,能见度降低至50米至100米时,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

  4.此外,车主应注意搜集信息,掌控路况及高速公路的信息,以免带来不便。

  【情绪】

  多运动提升“快乐因子”

  雾霾天,有没有觉得懒懒的,不想动,只想宅在家里?别害怕,这是受外界因素影响,特别是阴冷潮湿天气的影响。

  河南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赵悦玲认为:

  1.非晴好天气易导致心情低落,诱发抑郁等病症病发,可增加运动量,运动能在体内产生“快乐因子”,对抗消极情绪;

  2.约上三五好友或家人,加强沟通交流,发泄消极情绪;

  3.个人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的人,尽量不要独处;

  4.多看些搞笑的影视剧,保证作息,穿衣以亮色为主,不要“低调”打扮。

  【饮食】 清淡饮食有助调节心情

  雾霾天,什么样的饮食最健康,养生中最讲究的是清淡饮食,心理学上来说,偏甜食物,如南瓜、巧克力等,易于改善心情环境,医学上来说,木耳易排毒,都是雾霾天的“营养药”。

  郑州精通中医的张教授认为: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容易造成咳嗽、咽喉痛等,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及水果,如:雪梨、莲藕、荸荠等,少吃刺激性、辛辣食物,冬季最好吃牛羊肉。

  郑大三附院儿保科王伟认为:

  雾霾天,紫外线照射不足,儿童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儿童吃饭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新鲜水果。

  【健康】 口罩不要花里胡哨

  随着雾霾的频发,“人肉吸尘器”早不是个新鲜词,空气质量降低,对人体呼吸系统影响最大。

  郑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秋生说:

  1.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但不要花里胡哨的口罩,图好看,口罩上的化学物质却有可能通过呼吸进入人体;

  2.尽量不要出门,特别是体质弱的老人和孩子,家中配备空气净化器还是有必要的。

  王伟认为:

  应多喝水,特别是小孩子和老人,注重保暖,避开马路及上下班高峰期时刻。DF

  相关新闻

  郑州交巡警戴口罩上岗

  为减小雾霾天气对执勤交警身体的损害,近日,雾霾天气郑州交巡警开始佩戴口罩上岗。近日,消费日报网河南频道联合爱心企业,向郑州交警赠送3500个口罩,使全市执勤交巡警、交通协警和交通协管员,在雾霾天气能够尽快佩戴口罩上岗。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