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40项任务均已完成

2013-12-25 07:2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中小学建设没有“拖欠”,保障房开工当年能竣工……昨日,郑州市政府向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递交了今年民生“十大实事”的考卷:40项任务目前均已完成。

  郑州市常务副市长孙金献在会上介绍,2013年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共40项任务,涵盖就业、教育、卫生服务、交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10个方面,分别由26个主办单位和16个县(市)区、开发区承办落实。截至12月20日,4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超额完成19项,累计支出资金51亿元。

  往年“十大实事”中“建中小学、幼儿园”的任务总是多多少少有“拖欠”。今年郑州市政府承诺在市区新建、改扩建的30所中小学校,8月底,却仅有4所开工。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当时要求所有学校10月份必须开工,否则限制所在区用地批复。

  昨日,孙金献表示,今年承诺新建、改扩建的30所中小学校已全面开工,全部建成后将增加967个教学班、4.47万个学位;新建、改扩建的93所公办幼儿园也已全部开工。

  以往,政府承诺建保障房,总说“开工多少套”,不说“竣工多少套”。今年,郑州新开工建设的45889套保障房,已有45672套基本建成,约占99.52%。

  此外,今年郑州市政府还打通交通支线道路,留园路、宏达路、纬二路等25条新增城市支线道路全部建成通车,新改建新型城镇化县域道路548公里。

  今年郑州市环保支出增长一倍多

  纳税人的钱花哪儿了?“多收的三五斗”会花在什么地方?《郑州市2013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及市本级超收安排意见的报告》显示,今年,郑州市财政收入预计将达到720亿元,雾霾等环境问题让政府环保支出增长一倍多,成为涨幅最大的一项。

  郑州市财政局局长刘睿介绍,今年1~11月份,郑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约641.9亿元,增长18.16%,收入总量在全省排第1位,预计全年将完成约720亿元。

  截至11月底,郑州市在民生事项上的花费占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七成半还多,已支出约501.66亿元,增长18.23%。在今年各民生事项支出里,用于节能环保的支出约18.02亿元,增长125.82%,是涨幅最大的一项。

  年初郑州市财政调整对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刘睿表示,2013年郑州市本级财力预计将增加约33.4亿元。“钱袋子”鼓了,会用在什么地方?

  昨日,郑州市政府提请郑州市人大,将增加财力用于各类民生事项及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支出,主要在医疗卫生及社保方面投入约3.34亿元,教育方面投入约4.56亿元,支持“三农”方面约2.07亿元等。其中,将补贴公交公司亏损4亿元,财政补助郑州籍小客车免征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费资金4380万元。

  2013年民生“十大实事”(摘录)

  一、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开展创业培训5800人、再就业培训3万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等。

  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全市新建、改扩建86所公办幼儿园等。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年内开诊服务,新增优质床位1000张,发放居民健康卡100万张等。

  四、缓解出行难。地铁1号线年底前开通试运营,新购清洁能源公交车500台等。

  五、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完成棚户区改造45848套等。

  六、提升市容环境质量。开展PM2.5污染源治理,营造生态林10万亩等。

  七、提高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免费为农村居民按每人15元的标准购买大病保险,建立“儿童之家”100所等。

  八、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为基层免费演出优秀戏曲(剧目)1000场,新建公共电子阅览室200个等。

  九、改善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开发新菜田4万亩(其中水产1万亩)、建设设施农业8000亩,新增燃气用户8万户等。

  十、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新增原(杂)粮、干菜(果)、茶叶市场准入检测监管,为200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设施等。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