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新校区突降小雪 专家:属于明显的局地现象

2014-01-16 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雪如此眷顾,岂能辜负。(网友供图)  

    雪如此眷顾,岂能辜负。(网友供图)  

  记者赶到郑大时,雪基本上都化了,只剩下湖面上的一点儿积雪。  

    记者赶到郑大时,雪基本上都化了,只剩下湖面上的一点儿积雪。

  昨日郑州大学新校区突降小雪,而周围其他地方却没动静

  网友惊诧这雪下得够奇葩,戏言“雪也喜欢文化人吗?”

  一校之隔,晴雪两重天。昨日清晨郑州大学新校区内,下了一场小雪。雪虽不大,但在校里校外引起的动静可不小,“这雪下得可真奇葩,校外咋丝毫不见动静?”

  小闫是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一学生。昨日早上5时30分,天色未亮,雾霾较重。他和其他十多名同学,从位于学校西部的宿舍步行出发,前去该校东门集合,准备集体乘车去校外参加一场驾照考试。

  走到学校中央的一片湖附近时,他们惊奇地发现,地面上一片雪白,落了薄薄一层雪花,还不时有零星雪花飘到身上。“虽然下得不多,但我敢肯定,这是下雪了。”小闫和同学观察发现,该校图书馆、东门附近降雪较多,其他地方则相对少一些。他还简单总结了一下雪的分布规律,“(学校)西边没有,东边有;北边少,南边多。”小闫说,6时许,他们集体乘车离开郑大东门时,发现周围道路上压根没有降雪的情况,这让他惊讶不已。

  “郑大新校区占地4000多亩,小小校园气象万千啊。”留在该校的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小曹,证实了小闫的说法。他还拿出了当天清晨拍摄的一张踏雪而行的照片。照片上,一名同学身后一片雪白景象,雪地上,留有清晰的一行脚印。在该校打扫卫生的保洁员郭师傅说,昨日一早的校园局部降雪并非头一遭,他曾在去年见过一次。

  大学里下雪了,校外又如何呢?郑大校园的北侧,是莲花街。住在该路上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每日清晨习惯在郑大校园内锻炼身体。她说,郑大校区内虽然降了雪,但莲花街上并没有发现。科学大道上的一名环卫工人也表示,并未在清晨发现有降雪现象。

  网友热评

  @冲动的惩罚68:上次是郑大下雪,这次又是郑大下雪,雪也喜欢文化人吗?

  @魅力881空空de背影:嘿嘿……郑大下雪了,轻院还会远吗……

  @风雪之颠张:郑州大学新校区今日早上瑞雪飘飘,将校园打扮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可为啥郑州市区只见大雾不见雪呢?一场雪,就将我们隔成了两个世界了。

  疑问

  郑大下的是雪吗?

  郑大校园里地表的白色物会不会是一层霜?对此,郑州市气象台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霜是直接凝结在地面或地表物上的,按照目击同学的说法,如果有飘落的情形,那就是雪或雨夹雪无疑。

  郑州其他地方下雪了吗?

  郑大下雪了,全市其他地方有雪吗?昨天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气象台获悉,全市范围内并没有观测到其他地区有降雪,甚至郑大的雪也被“漏”掉了。这是为什么?

  市气象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郑州市气象观测站,大部分分布在三环以内,在高新区只有一个自动观测站。但是该站点位于偏西南方向,而郑大的降雪只出现在校园里,在这一区域是没有观测站的,所以气象记录上并没有关于这次降雪的信息。

  雪为啥独独眷顾郑大?

  省气象台专家在查看了相关照片后认为,这场雪属于明显的局地现象,而且是雪与雾凇同时出现。雾凇形成需要低温,水汽又很充分。降雪主要跟近地面温度有关系,当近地面温度低于0℃时,高空出现雨水时就会转化为雪降下来。这场降雪范围狭小、时间短暂而且是在早晨,判断应该是一小股云气团运动到该区域高空时,达到降雨条件,降落过程中恰好碰上地面温度在0℃以下,因此形成了降雪。

  郑州市气象台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分析说,郑州大学新校区之所以出现小范围降雪,应当是因为校内有一些湖,近地面水汽条件较好,形成了一个小的环流系统,空气一旦出现垂直运动,局部地区就可能形成降雪。(记者 张波 刘学增 实习生 张保富 白周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