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人流、物流和信息流 河南成IT大佬对决战场

2014-03-20 06: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下单购物前,预测商品的价格最低点,流感到来前,预测病毒的扩散时间范围……在全球,类似这样运用数据预测未来的大数据“产品”越来越多。而作为这一产业的领头羊,微软、IBM、阿里、甲骨文等IT巨头,正展开对河南的密集布局。

  这些大佬看中的是河南大量的人口红利和作为交通枢纽的信息高度流动性,使得这里每时每刻都能产生大量的信息,未来河南也有望成为国内单体信息量最大产地之一。

  进入“云时代”,自动搜索停车位、预测流感频发区等都成可能

  3月19日上午,郑州市民王女士驾车途中,发现马路上的交通诱导指示屏提示前方道路信息为严重拥堵的红色。于是,在下一个路口,她变更了交通路线,顺利到达目的地。

  王女士不清楚的是,她已经享受到了“大数据”服务。更不知道的是,郑州市有关信息专家正在酝酿实施的一个构想一旦落地,会令她的生活更便利——驾车到达目的地前,系统会自动搜索周边停车位,提供从近到远的多个车位选择。

  “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昨日,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王黎明教授告诉记者,“大数据的发展和云计算的运用,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王黎明说,通过郑州主干道上不停闪烁的电子眼,以及运用地面传感器等流量采集设备搜集的实时车流信息,“云计算”可将当下道路通车的流量和速度进行测算,对交通拥堵情况进行通报和缓解,这就是大数据的典型应用。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郑州正在推行的居民健康卡,医疗信息采集后,根据数据比对、分析就可得知哪个区域流感发生频繁,进而协助疾控部门找出发病污染源。

  如果将来能采集到省内各个旅游景区的“大数据”,建立云计算平台,旅游者可在短短几秒内,迅速锁定符合要求的目的地,最佳行程、餐饮、住宿及价格一目了然。

  云改变的不仅是普通老百姓,还有企业。郑州一家物流企业在IBM的帮助下,刚刚完成了物流云平台的建设。“云计算让企业更敏捷地回应与适应来自各方的各种需求,包括客户、员工、供应商,可以为老板快速、有效决策提供参考,抓住市场商机。”IBM郑州分公司总经理王洪涛告诉记者,“IBM的云平台解决方案已在河南有了广泛的实践。”

  瞄准大商机,微软、阿里等中外巨头中原“云端”对决

  “云”为老百姓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新一轮巨大的商机。根据相关测算,2014年国内云计算的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并有加速增长态势。以在云计算市场布局最早的大佬IBM为例,去年实现了40亿美元的云收入,明年云计算业务预计将达到70亿美元。

  一个时期以来,IBM、亚马逊、微软、阿里、甲骨文、思科等纷纷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展开深入布局,河南成为他们争相角逐的重要地盘。

  3月10日,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携“云计算”平台落户郑州航空港,将这里作为其新操作系统在中国首家“区域性首选云合作伙伴”。

  来中原“云端”布局的,不仅仅是微软云。去年11月,马云将“阿里云”带到河南,同河南省政府围绕菜鸟网络、智能骨干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

  同月,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甲骨文公司赴郑签约,将甲骨文(河南)OAEP中心项目落户郑州高新区,拟将Oracle的技术标准、人才标准和服务标准,以及云计算技术全面引入到郑州。

  紧接着,不甘示弱的京东集团,也在一个月后与河南省建立战略合作,投资30亿布局郑州高新区,建立其全国第八个运营中心,将郑州升级为“战略一级城市”。

  今年年初,奇虎360将首批300台服务器在洛阳景安IDC云计算产业园落户,正式进驻洛阳。该公司洛阳建设的新一代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中心等已开工。

  信息大户就是香饽饽,大数据时代“得中原者得天下”

  大佬们为什么来河南?大数据产业到底是什么?

  “大数据产业分为信息采集、存储、分析、使用四个阶段。数据天天在产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大数据产业就是通过数据中心,把数据集中起来实现共享,让数据预测未来、把握市场走势。”王黎明告诉记者,“而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和使用环节。”

  在他看来,大数据时代,信息是“生产”的基础,信息大户就是香饽饽。文字、图像、音频都是在大数据产业链中进行生产的“资源”,而人是生产信息的源头。河南大量的人口红利和作为交通枢纽的信息高度流动性,使得这里每时每刻都能产生大量的信息,在未来河南将成为国内单体信息量最大产地之一,大数据时代同样是“得中原者得天下。”

  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大多IT大佬多是在河南布局云存储和云计算业务,也就是大数据产业中的信息存储和分析功能。没有数据支撑,云计算的存在就毫无意义。因此河南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块宝藏。

  正因如此,大佬们对河南市场志在必得。马云到访郑州时曾表示,巨大的人口量,突出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使河南成为信息时代各大企业不可忽略的战略重地。京东则希望把河南的项目,“可以完全与京东在北京的项目相匹配。”

  而IBM更是“低调布局”,正在和河南的政府、企业、科技园区等展开紧锣密鼓的合作,涉及金融、烟草、物流等不同领域。

  郑州已建成了云端“火车站”,“快速铁路”和“周边酒店”正在建

  郑州由交通枢纽变成信息枢纽的路,还有多远?

  “如果把光纤比作快速铁路,那么互联网直联点就是火车站,大数据存储中心就是周边的酒店。只有这些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郑州信息枢纽的地位才能真正确立。”王黎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告诉记者,此前,郑州无法直接连接国际互联网,相关信息传输是经由武汉连接北京实现的。但今年年初,工信部增设郑州为七个新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后,改变了以往网络信息传输的轨道,郑州成为四方信息汇聚的关键节点。这将有效带动周边互联网的资源分布和应用规模,汇聚更多互联网企业。

  光纤的覆盖里程是信息枢纽的关键指标,而针对我省光纤里程覆盖率低的现状,2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宽带中原”战略及实施方案》。到明年,郑州、洛阳两城市带宽将提至100M。到2020年,郑州、洛阳部分家庭用户带宽甚至将达到1G。未来我们省将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用户超过1600万户,普及率达到50%的目标。郑州的信息快速铁路将越铺越宽广。

  不少专家不约而同呼吁,希望建设河南自己的“大数据中心”,以免错失机遇。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郑州大数据发展意见初步意见已经出炉,正在规划和酝酿建设大数据存储中心。该数据中心体量或将在100万台服务器以上,将辐射周边,把我省大数据产业带动起来。河南大量的数据将汇聚到自家仓库中,而这些数据在未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有了“火车站”、“快速铁路”和配套服务的“酒店”,已众“云”密布的郑州,将在大数据时代再度成为信息枢纽。(记者万军伟赵黎昀)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