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明年年底建成快速交通网络 30分钟可出城

2014-04-17 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每天上班堵得“想哭”,郑州堵期似乎无期,交通阵痛更是频繁。

  不过,省政府近日下发的《建设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近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我们带来一丝希望:到2015年年底,郑州基本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快速路、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路出城的快速交通网络。果真能够30分钟出城吗?我们翘首以盼。

  城区道路·快起来

  明年底要确保30分钟出城

  家住郑州市北三环以北的朱先生,经常出差往返机场,前两年他还坐公交到金水路民航大酒店坐班车去机场,但随着花园路地铁2号线施工,从北三环至紫荆山出现了多个堵点,让他不得不放弃这一廉价的出行工具。可让他为难的是,从北三环到中州大道上机场高速,依然困难重重。如今,环顾郑州市内各大主干道,花园路、文化路、中州大道、陇海路、金水路、南三环、北三环……或已围挡施工,或即将围挡,何时能解堵?

  《方案》表示,争取2015年年底建成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2号线二期、4号线和5号线。

  正在加快推进的一批城市快速路网也即将发挥作用。根据《方案》,要打造城市快速路网体系,构建中心城区“两环三纵三横多放射”快速通道网,完成三环快速化、京广快速路、陇海路高架、农业路快速路、中州大道南北延伸高架等工程,开工建设四环快速化、新龙路快速路、渠南路快速路、金水路准快速及花园路准快速等工程。

  其中“两环”指三环、四环,“三纵”指京广快速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中州大道,“三横”指农业路、金水路、陇海路,“多放射”包括嵩山南路、科学大道西延、中原西路、航海东路。

  总体来说,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快速路、利用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路出城的快速交通网络。

  机场大巴·密起来

  加密机场至郑州东站的汽车大巴班次

  接下来,郑州将以构建国内航空中转换乘中心为主要目标,积极发展空地联运,形成多种运输方式立体交会、便捷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力争到2015年年底,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突破1600万人次。

  完善提升机场客运设施,建成郑州机场二期工程以及T1航站楼国际流程改造、T2航站楼指廊扩建、东西贯穿道路、公务机基地等配套工程,提升机场航站设施总体服务水平;建成机场城际铁路站、地铁预留站工程。

  完善郑州东站功能,加强郑州东站及周边的交通管理,增加便民服务标志,完善以郑州东站为中心的公交线网,加密机场至郑州东站的汽车大巴班次,形成高铁与城际铁路、城市交通、公路客运及航空便捷换乘的集疏系统。

  家住东区的居民,以后可以考虑坐地铁到郑州东站坐机场高速,还可以考虑直接坐地铁到机场。

  客运站点·多起来

  规划建设6个新公路客运站

  未来,人们出城坐客车回家或差旅,将有更多客站选择。

  根据《方案》规划,未来郑州将规划建设客运西北站、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站等6个新公路客运站,届时,郑州市内公路客运站将超过10个。

  同时,将建设与三大综合交通枢纽、6个公路客运站以及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站相配套的公交车、出租车、非机动车场站设施,尤其要规划建设郑州南站。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将郑州至万州铁路引入郑州南站,规划预留郑州至合肥等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引入条件,以及开展高铁快件运输的条件。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公交换乘枢纽站、快速公交站等城市公交场站设施。

  到2015年年底,郑州市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到17标台以上,基本形成“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

  增加铁路运力供给,引导多式联运,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加密郑州东站至北京、广州、西安等地高铁始发列车,吸引旅客在郑州中转换乘;以郑州站为中心增开普速列车,重点增开与周边不通高铁城市的列车,争取在郑州率先形成普速列车与高铁换乘中心。 (记者 齐亚琼)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