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郑州交通枢纽方案发布 飞机转火车有望“一票通”

2014-04-17 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今明两年,郑州到周边五市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郑州机场基地航空公司有望增加2家以上、郑州对外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0条以上……

  郑州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越来越巩固。昨日,省政府发布《建设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近期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郑州市区内15分钟可上快速路。

  铁路争取明年年底前建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想买进口汽车吗?别着急,可以再等等,从明年年底开始,咱省的老百姓买进口汽车有望更方便、更便宜。根据计划,郑州国际陆港明年将建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及相应的展销、售后服务设施,并同步完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省老百姓购买的进口汽车,大都来自其他城市的汽车进口口岸。

  此外,郑欧国际货运班列,也将获得大发展,它未来的货源组织范围,将从中部地区向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延伸。开行班列从郑州—汉堡点对点开行,拓展至郑州—欧洲和中亚城市群的点对面开行。班次和回程班列不断加密。明年,全年回程班列达到50班并实现常态化运行。

  郑州将探索建立“空铁”联运无缝对接

  “飞机转火车、火车转飞机”,这种“飞机加动车”的组合即“空铁通”。旅客购买了“空铁联运”套票,就可以便捷出行。现在长三角地区很多城市都已经实现了这种“空铁通”的联运方式。

  而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未来也将有可能实现“空铁通”。方案指出,将研究建立郑州空铁联程联运的可行模式,探索在售票、中转服务等环节做好服务工作。

  不仅有空铁联运,“铁铁换乘”也是郑州以后发展的重点。未来,以郑州站为中心,将增开普速列车,重点增开与周边不通高铁城市之间的列车;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加密郑州东站至北京、广州、西安等地高铁始发列车,吸引旅客在郑州中转换乘。所以,未来将积极争取在郑州率先形成普速列车与高铁换乘中心。

  公路郑州对外高速公路通道明年年底达到10条以上

  到明年年底,各种车辆从高速公路进出郑州市将会更加便捷,根据方案,到2015年年底,郑州对外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0条以上。与此同时,还将加快建设焦桐高速登封至汝州等项目,开工建设机西高速二期、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

  在公路客运站建设方面,建成郑州客运北站、客运南站,规划建设郑州客运西北站、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站等场站项目。方案认为,到明年年底,郑州市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到17标台以上。

  对于郑州周边的干线公路,将计划升级改造国道310、107和省道102等干线公路瓶颈拥堵、穿城路段。到明年年底,郑州与周边城市组团间一级公路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基本实现中心城区 15 分钟上快速路

  到明年年底,在郑州市的中心城区将会建成“两环三纵三横多放射”的快速路网体系。其中,两环是指三环、四环;三纵指京广快速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中州大道;三横包括农业路、金水路、陇海路等;多放射包括嵩山南路、科学大道西延、中原西路、航海东路等。其中,快速通道网中,将完成三环快速化、京广快速路、陇海路高架、农业路快速路、中州大道南北延伸高架等工程。

  不久,还将开工建设四环快速化、新龙路快速路、渠南路快速路、金水路准快速及花园路准快速等工程。到明年年底,基本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快速路、利用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路出城的快速交通网络。

  在郑州与外部城市的交通连接中,将会构建郑州大都市圈交通网络,建设郑州至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五市的干线铁路、干线公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城际快速客运通道、城际快速货运通道“两干三城”交通设施,构建以郑州为中心、辐射五市的“半小时交通圈”,促进一体化发展。

  方案指出,到明年年底,郑州与以上五市之间至少有一条以上快速铁路、一条以上高速公路连通,郑州大枢纽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民航明年年底前力争再引进2家以上基地航空公司

  2011年,郑州机场客运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四年后的2015年,从郑州机场进出的旅客将会急剧增加,有望突破1600万人次。

  要使1600万人次的数字变成现实,方案指出,郑州机场首先要做的是完善南方航空公司河南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架构,做大南航在郑基地,争取明年年底前再引进2家以上基地航空公司。

  目前,郑州机场的客运吞吐量已经达到饱和。根据方案,将建成郑州机场二期工程以及T1航站楼国际流程改造、T2航站楼指廊扩建、东西贯穿道路、公务机基地等配套工程。建成机场城际铁路站、地铁预留站工程。

  更多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也有望落户郑州机场,郑州至迪拜、东京、悉尼、卢森堡等国际地区15条以上客货运航线,有望新开。DHL、FedEx开通至郑州的国际快递航线,未来也会加速推进。

  在国内航线方面,将开通郑州至上海、广州、深圳、昆明、乌鲁木齐、厦门等的“空中快线”,提高郑州至成都、杭州等省会、重点旅游和沿海开放城市的航线密度,构建轮辐式航线网络和高效“航班波”。

  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明年年底力争突破50万吨

  从2012年的15万吨,到2013年的25万吨,再到2015年的50万吨,这是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的增长曲线图。“以货带客,这是郑州机场未来发展的思路。”郑州机场一位人士指出,货运量的增加,说明工厂的增加,带动人才的积聚和流动。

  根据计划,在明年年底,郑州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将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突破50万吨大关。“按照这个数据,郑州机场今明两年的货运增长仍需保持至少40%以上增速。”民航相关人士说,仍保持全国增速第一的位置。

  方案指出,郑州机场将全面推进与卢森堡货航郑州机场基地的建设,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这一建设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记者刘江浩张渝)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