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视台再推大手笔制作 电视纪录片《红旗渠》开拍

2014-06-27 06: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电视台再推大手笔制作 电视纪录片《红旗渠》开拍

河南电视台再推大手笔制作 电视纪录片《红旗渠》开拍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40多年前,一部电影纪录片《红旗渠》让红旗渠和红旗渠的建设者蜚声中外。40多年后,当人们在新时代用深情的目光凝视那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品味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时,由河南电视台投资拍摄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红旗渠》(暂定名)正式开拍。

  【发布】

  《红旗渠》预计10月下旬完成制作

  作为河南电视台重点创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在完成前期的策划和实地调查等工作后,《红旗渠》于近日在红旗渠的故乡林州市开拍。

  据悉,《红旗渠》初步分为《水——林州人的梦》、《渠——重新安排河山》、《桥——林州智慧》、《干——穷则思变》、《世界的红旗渠》五集,预计今年8月份拍摄完毕,10月下旬制作完成。

  早在去年4月份,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河南电视台就开始筹划关于红旗渠纪录片的摄制工作,旨在全国倡导中国梦的舆论导向下,把红旗渠对于梦想实现的历史意义、现实作用、国际影响进行重新解读。

  担任该剧总导演的是知名纪录片导演高国栋、丁颖安。其中,高国栋的多部纪录片在国内外获奖,而丁颖安则是河南电视台纪录片工作室编导、制片人,他拍摄的纪录片也获得过诸多奖项。

  【创新】

  用国际化的视野来看红旗渠

  近年来,和红旗渠有关的影视作品并不少见,除了非常著名的纪录片《红旗渠》之外,还有新华社发表的通讯《红旗渠传奇》,河南电视台此前也拍摄了一部有影响力的电视剧《难忘岁月——红旗渠的故事》,这些作品的表现方式和手法各不相同。那么,此次河南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红旗渠》,又有哪些创新之处呢?

  “红旗渠不仅对我们这一代人产生了深刻影响,对现在的许多年轻人来说,也都耳熟能详。如何突破这些已有的模式,拍摄出一部全新的纪录片,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高国栋说,红旗渠精神影响了几代人,随着国家的富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红旗渠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可,这就需要用国际化的视野和世界语言来看红旗渠。

  高国栋说,对于特殊年代、特定的环境下的那些特定的大事,一是不回避,二是不渲染。无论是表现手法,还是对事情的阐述,他们都会掌握一个度。当然,要力争把一个真实的红旗渠、一个时代视角下的红旗渠给拍摄出来,让观众评判。

  【手法】

  通过小细节讲述激情故事

  “用现代人的思维去审视40多年前的那一段历史,从特定的历史阶段跳出来,站在今天的角度去看待那段历史,这是过去其他纪录片所没有的,既要注重历史环境,更要注重时代表达。”丁颖安透露,在这部纪录片里,不但有大时代,还有小细节。“通过大时代树立民族自信心,寻找民族精神的瑰宝,通过小细节描述人性化的、接地气的表现手法,去讲述一个个激情故事,从符合现代人欣赏的角度表现主题。”

  在丁颖安看来,纪录片《红旗渠》是一部既有大时代民族精神瑰宝又能让人们体会到40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纪录片,应该很好看,看了很有感触。而高国栋则表示,生活在那个年代或者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看过之后会感到亲切;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看了这个片子之后会感到振奋。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