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念建党93周年座谈会召开 郭庚茂作重要讲话

2014-07-02 06: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郭庚茂作重要讲话 谢伏瞻主持

  会上,省委命名表彰了10名“焦裕禄式好干部”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

  7月1日,省委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表彰“焦裕禄式好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研究部署全省党建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座谈会。

  省领导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秦玉海、靳绥东出席会议。

  邓凯在会上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命名表彰“焦裕禄式好干部”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的决定》。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被授予“焦裕禄式好干部”荣誉称号,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等9名同志被授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荣誉称号。4位受表彰代表在会议上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郭庚茂作重要讲话,代表省委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向全省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93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出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大举措,有力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我们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只有党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指引正确方向和道路。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形成的统一整体,只有党才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我们党是由具有共同理想、铁的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能够为人民的事业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只有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办好中国的事、河南的事,实现伟大的梦想,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郭庚茂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自觉履行管党责任,把党的建设和管理作为事关大局的大事来抓。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加强各相关部门的相互沟通和配合,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握原则方向,明确责任目标,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善于通过抓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的书记要坚定坐标、明辨是非、正确引导,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随波逐流,更不能被错误的言论、意见绑架。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关系,在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更好推进中心工作,在推动党的中心工作中建好党、管好党。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改进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

  郭庚茂强调,党要管党,就是要按照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党要管党,第一位的任务是加强思想建设,下功夫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学好用好党章,加强党史教育。要牢记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基础性、长期性任务来抓,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自觉地为人民服务。要打牢思想道德基础,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加强思想建设,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争当先进、弘扬正气。党要管党,要始终把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要抓紧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加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加强班子制度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创新基层民主决策机制、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基层群众服务网络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等基础制度建设,解决好群众的民主权利、合理利益和公平正义问题,提高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从源头上减少矛盾,更好地服务群众。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党员意识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持控制总量、把好入口、从严管理、疏通出口,使党的组织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党要管党,要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知行合一,一手抓思想教育,坚定政治上的总坐标,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党的立场观点、方针政策看齐,把握方向,坚定信心,一手抓整改治理,抓好个性问题立行立改、抓好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抓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关系发展和民生的大事要事,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上下联动,对第二批活动中排查出来的问题要主动整改,第一批活动单位要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要有回应,查了不说不行,说了不改更不行。

  郭庚茂强调,从严治党,就是要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一要严守政治纪律。要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端正根本的政治立场,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斗争,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严格责任义务监督。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承担职务责任。对敢担当的干部,要理直气壮地支持保护;对存在庸懒散的干部,要加大问责力度,坚持“有错问责”、强化“无为问责”,让党员干部都明白,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自觉做到执政为民、一心为民。要按党章规定教育督促党员履行应尽义务,兑现入党誓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坚决反对腐败。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重点抓好思想建设、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四要强化制度建设。要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密的制度体系、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依靠制度的力量,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要突出作风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做到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会前,郭庚茂、谢伏瞻、邓凯、夏杰等省领导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焦裕禄式好干部”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

  各省辖市党委组织部长,省直管县(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省管高校党委书记代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平萍张建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