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汉子杭州扑火救人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2014-07-10 0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李中义和他经营的报刊亭

    李中义和他经营的报刊亭

  7月5日,杭州市7路公交车行至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突然起火,在这起事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其中第一个出手救人的就是咱河南人——李中义。公交车起火位置恰巧在李中义经营的报刊亭附近,他发现后尝试用椅子等砸车窗施救,还搬来纯净水灭火。河南人的义举感动了杭州城,7月8日上午,李中义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看到公交车冒黑烟,他第一个冲过去救人

  7月9日,记者联系上远在杭州的“救人英雄”李中义,他正在整理自己的报刊亭。“附近居民知道我去救人后,走到这儿都会对我说好样的,我觉得救人是应该的,也是举手之劳……”李中义说。

  据李中义介绍,他在杭州西湖景区附近经营一个报刊亭,7月5日下午5时许,他买来一份拌面,想着把刚送来的15箱纯净水堆放整齐后再吃饭。正在整理时,他看到7路公交车开过来,因为是路口,车开得很慢,像要停在报刊亭旁边的公交车站,可这里并没有7路公交车的停靠点。正纳闷呢,他突然看到7路公交车后面冒出浓浓黑烟,随即火苗乱蹿,并发出咝咝声,还伴有乘客的叫喊声。

  一名浑身着火的女乘客从公交车后门跑下来,李中义赶紧让她在地上打滚,妻子张梅香拎起半桶水就往女子身上泼。此时,李中义看到车内很多乘客挤着出不来,他立即搬起一把老式木椅试图把车窗玻璃砸烂,却没有成功。与此同时,公交车的前门也打开了,乘客慌乱地跑下车。火势很大,火苗已经蹿到车顶了。

  他拿纯净水往着火的乘客身上泼

  见很多乘客被烧伤,李中义转身跑回报刊亭,手里抱着一箱纯净水,脚上又踢着一箱,来到公交车前门处。他打开纯净水瓶就往着火的乘客身上泼。“快、快,这有水,往人身上倒啊。”李中义喊着让附近居民一起救人。张梅香也不断喊在场的群众帮忙拿水来灭火,很快四五箱水就被用光了。

  一位目击者称,当时报刊亭老板招呼大家都来拿水,眼看路边的纯净水快用完了,老板还不停喊着让人去货架上拿饮料。

  李中义的二儿子李自强回忆称,当晚7时许,他赶到时,现场已基本被清理干净。“只看到现场有被烧黑和被水冲刷过的痕迹,报刊亭货架上的饮料空了很多,我爸妈正往货架上补货。”李自强说。

  “遇到这种事,啥也不重要了,人命关天。哪有工夫想哪个水贵,哪个水便宜,都是咋顺手咋拿。几瓶水算啥,救人是人的一种本能。”李中义告诉记者,事后有市民找到他,问究竟用了多少水,想支付费用,都被他婉言拒绝了。

  李中义说,后来他查验了一下货,这次共用去4箱多约100多瓶水,“其中,五六个人身上的火是被我直接扑灭的。”

  李中义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7月8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杭州公交车纵火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表彰会,在该救援行动中第一个伸出援手且有突出表现的李中义受到表彰,并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在杭州口腔医院,一名蒋姓医务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刊亭离我们医院不远,老板人很实在,这儿离西湖很近,经常会看到有游客向他问路,他都很热心。”

  “这事换成谁都会上前搭把手,咱救人也不是图啥回报,人与人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这没啥好表彰的。”李中义说。

  据了解,李中义的老家在永城市芒山镇,2001年和妻子来到杭州,当时两个上学的儿子都留在老家由老人照顾。李中义在杭州当了几年搬运工,后来跟妻子一起经营这个报刊亭。现在,两个儿子、儿媳、孙子都跟他一起在杭州生活。

  (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光辉文图)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