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承诺新建学校部分仍未开工 “最头疼”在选址

2014-07-10 07:5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探因】

  建成区土地紧张

  新建学校选址难

  缓解大班额和入学难的中小学建设,为何会遭遇上述情况?采访中,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选址难是首要问题。

  据了解,选址难的问题,在建成区尤其突出。以中原区为例,2014年计划新建5所学校,但两所学校都因选址地块上拆迁问题,不得不进行调整。

  计划于2011年扩建的郑州市文化绿城双语小学,也遭遇这样的问题。“学校也想开工,是小区业主不让建,十来天前还闹事呢!”文化绿城双语小学的门卫师傅说,只要一开工,就有闹事的。

  文化绿城小区一业主告诉记者,文化绿城双语小学两年前就准备进行扩建工程,但该工程扩建的土地为文化绿城小区原来规划的活动中心,在业主们的土地证明上明确显示,该处土地属于全体业主。

  “学校施工时,并没有出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政府施工相关许可证。”该业主表示,扩建教学楼的地基离他们的墙只有不到2米的距离,向下挖五六米深,会让整个楼体倾斜。

  手续和资金

  也是“拦路虎”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就确定要开工建设的沈庄小学,除了土地问题外,一直无法开工建设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手续没办好。

  据了解,新建的中小学校,如果按照正常程序,要牵涉到规划、土地、消防、供水、供电等众多部门,办手续一项,就大费周折。为解决这个问题,郑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设置相应的机构,来进行综合协调,以节省办手续的时间。尽管这样,因一些具体细化的问题没有明确规定,部分区仍存在着手续办理难的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的制约条件,就是资金。据了解,郑州市新建学校的资金来源,小学由区财政负担,中学的主体工程由市和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在建校资金预算上,也只是主体工程的预算,而没有包括桌椅、教学设备和实验仪器费用。

  所以,即便是主体工程完工,但因设备等的预算不到位,也无法达到招生条件。

  开发商配套建设

  “最后一期建”或不建

  记者还了解到,郑州市区每年新建的中小学中,不少都是作为开发商的配套工程进行建设。

  开发商配套建学校,政府部门向其拨付经费,从而缓解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难,听起来这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着问题。

  “我们要求一期工程就开始建设中小学,但部分开发商都选择在最后一期才建。”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在上报学校的建设计划时,是按照开发商一期配套的时间来算的,但开发商如果选择在二期、三期配建,可能就会晚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还有的开发商,则选择逃避或者不建。

  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11年,郑州市区新建成的519个小区,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小区仅占10%。

  对此,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社会学专家祁雪莲说,《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中提到的政策本身就比较模糊。比如开发商不按规定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该如何处罚,怎么避免开发商逃避建校责任等,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并且有严格的监管,这样才能让规划中的学校落到实处。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