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福喜将成为麦当劳“中央厨房” 交通优势凸显

2014-07-25 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福喜厂房

  河南福喜厂房

  阅读提示|昨日凌晨,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全面终止了与上海福喜的业务合作,并称将把供应来源逐步调整为福喜旗下的河南福喜工厂。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多数麦当劳门店的肉类原料,将均为河南制造。素有“国民厨房”美誉的河南,这一次,又即将成了知名洋快餐的“中央厨房”。

  为什么选择河南福喜?

  建厂时的“高配置”

  在昨日福喜集团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登·拉文向中国所有消费者发布的致歉信中,他着重提及河南福喜工厂,称其“拥有世界顶尖设备,是集团的骄傲,能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高度承诺。”并表示,将把集团最优秀的管理团队派往河南,参与管理和运营。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去年,由福喜集团独资建设的河南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和其与河南大用合资打造的西华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先后落户周口西华县,打造从屠宰加工到熟食生产全产业链模式。目前河南福喜已投入生产,并成为本地麦当劳主要原料供应厂。

  就在与河南福喜工厂一路之隔的对面,大用福喜的肉鸡加工厂正在建设。该工厂涉及饲料加工、种鸡繁育、鸡苗孵化、肉鸡养殖和屠宰加工等,设备大多从国外进口。

  未来大用福喜屠宰加工好的生鲜原材料,过条路就可送到对面福喜的生产车间,生产半熟及全熟的鸡肉产品。既节约成本,更减少中间环节对食品造成的污染。

  交通优势凸显

  “河南便捷的交通环境,相信是总公司考虑的主要原因之一。”麦当劳一不具名工作人员认为,上海福喜对江浙沪地区供应量较大,此次事件将对麦当劳东南区供应造成影响。接班上海厂后,河南厂的产品辐射范围将大大扩展,优质物流将直接决定产品质量,当地优势的陆运、空运交通将凸显优势。麦当劳已计划打造河南厂的配送体系,为给全国范围门店输送新鲜安全食品打基础。

  河南福喜现状如何?

  目前只有两条生产线,其余6条陆续投产

  目前,河南福喜拥有占地面积达200亩的生产园区,现有职工300多人。计划建设8条生产线,具有全球最高卫生质量标准、最高生产效率及最先进生产技术。如今一期工程两条生产线正在运转,设计年产3.6万吨,预计年产值10亿元。一期的另外两条生产线将陆续完成,而二期的4条生产线也将在此后建成投产。

  据介绍,河南福喜的产品为速冻食品,主要有麦乐鸡、麦香鸡排、板烧鸡腿肉和香脆鸡腿。产品加工用原料来自于山东、福建、江苏和山西等省份,主要的供应商包括威海福喜、福建欧圣、福建圣农、山东中慧、山东太和、山东荣华、山西大象和江苏泰森等,产品全部供应中国麦当劳,供应市场包括北京、东北、湖南、湖北、河南和福建等。

  前期产能不足,未来足够满足市场

  河南福喜建厂之初,定位为建成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厂,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人民币。如今,该工程一期投产后产能尚不足以满足麦当劳全国供应。昨日麦当劳公告中称,在河南福喜正式接过“接力棒”前,将继续从河北福喜采购材料。

  河南厂目前产能如何?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规划?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为严把质量关,河南福喜投产初期选择缓慢发展模式,产能并不大。预计到2016年以前,8条生产线才会全部上线。“8条生产线同时运营,年产可达20万吨,应该说满足市场需求还是不成问题的。”西华县食安办有关人员说。

  如何才能不重蹈上海福喜覆辙?

  严格的自检程序

  昨日,在厂区管理人员带领下,大河报记者参观了河南福喜的生产流水线。隔着一层玻璃,记者看到整条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运转,工作人员不断穿梭于生产线旁,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据随行人员介绍,整个流水线严把质量关。从原料进入生产线经过第一次X光检测,到即将下线同时经过三道金属探测仪检测,产品质量能够得到充分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福喜在产品下线后,由专业人员烹制出可以在麦当劳店内销售的熟食产品,并由专人品尝味道、口感,以提高产品质量。

  多方位的监管检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华县质监部门每月都会有例行检查,与该县的其他食品企业相比,检查频率较高。而在上海福喜事件发生后,西华县政府食安办和西华县质监局更是加大了检查力度,每天都有两名质检员驻厂。

  7月21日,西华县组织食安办、质监局、工商局、药监局等部门,对河南福喜进行现场检查。

  “从7月21日上午9点到晚上12点,主要对3月1日至7月18日各项记录进行了检查,对原料订单、生产投放记录、添加控制记录到成品出入库全过程记录,分批逐项进行检查核对。”西华县食安办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此外,检查组还对冷冻库、原料库、成品库及生产车间进行了检查,并对原料及成品进行了抽样送检。

  “我们共检查原料库中8家生产厂商提供的原料,有5个品种、36个批次,发现原材料生产日期都在安全使用期内;成品库中的4个品种(麦乐鸡、板烧鸡腿肉、麦香鸡排、香脆鸡腿)、21个批次,也都是近期生产的。”西华县食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检查组认为,河南福喜具有比较有效的质量安全管理措施,有一定溯源能力。

  不过,检查组也发现河南福喜存在操作人员记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检查组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时刻关注该事件的进展情况,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强化监管责任的落实,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事故。”西华县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上海福喜事件”及最新进展

  近日,上海福喜被媒体曝出将过期肉回炉重新加工使用的事件,作为许多大牌洋快餐的上游供货商,“上海福喜事件”使得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纷纷“中枪”。除了麦当劳调整了供应来源外,昨日,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中国百胜也宣布全面停止向中国福喜(包括上海福喜)的采购。

  此外,上海警方23日披露,已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立案调查,警方已依法对5名涉案人员刑事拘留,其中包括上海福喜负责人、质量经理等。

  谢尔登·拉文的致歉声明

  发生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事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不为之辩护,也不做辩解。

  这样做完全是错误的,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公司令我震惊。我代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代表美国福喜集团,真诚地向我们的中国客户道歉。我们将对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并确保以后决不会再发生类似情况。这是我个人的承诺,也是集团的承诺。

  美国福喜集团

  美国福喜集团成立已有100多年,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集团在1991年正式入驻中国,经过几年快速扩展,目前在上海、廊坊、大连、威海、广州、昆明及福建都设有子公司或工厂。福喜集团自1992年起成为中国麦当劳餐厅原材料供应商;自2008年起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原材料供应商。(记者于扬赵黎昀 实习生李玉坤 马晓婉文 记者于扬摄影)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