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医院最高加床4千多张 回应称河南人多好医院少

2014-07-25 17: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过道加了两排床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摄

过道加了两排床 记者/摄

 走廊加了两排床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摄

走廊加了两排床 记者/摄

  中国日报网郑州讯 1岁男童因心脏病入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手术后成了智障;孕妇王言因“腹部囊肿”入住郑大一附院,后与胎儿一起死于该院外科重症监护室;而一位死亡在重症监护室的郑州老人,其家属则质疑护理人员是从外面聘请的护工。

  逝者王言的家属赵先生认为,造成医疗事故的原因是郑大一附院盲目扩张,医生不够用。

  记者走访发现,作为核定7000张床位的“亚洲规模最大医院”,病房楼走廊加床现象严重,不少楼梯间都被塞满病床,有的病床甚至堵住了洗漱台。

  郑大一附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医院最高加床4000多张,确实不符合相关规定,但河南是人口大省,优质医疗资源紧张,病人来了不能拒收。

  1岁男童心脏手术后成智障

  疑因医院规模过大致医患纠纷多发

  2014年7月7日,河南汝阳县男子万跃武的第二个孩子,在郑大一附院呱呱坠地。此时,他的大儿子万谦也躺在该医院。

  两年前,一岁零两个月的万谦在郑大一附院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随后,他在该院接受了心脏室间隔修补手术。当他被抱出重症监护室时,原本能说会走的他浑身僵硬,目光呆滞,失去了语言和行动能力。

  河南司法警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一份鉴定意见书写道:患儿属极重度智能障碍,构成一级伤残。他也被媒体称之为“郑州最小植物人”。

  万谦的家人将导致该结果的原因,归为万谦术后没有得到妥善护理。

  万跃武称,手术后不到15个小时,万谦就被从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抱了出来。他们发现万谦浑身僵硬、翻白眼后,要求护士把孩子再抱进去。但是没多久,孩子又被抱了出来。

  万跃武说,当时护士长给他的解释是,过年那段时间手术多,监护室病床不够用。“她说:‘监护室只有10个床位,需要住监护室的有14个病人,你让我给他往哪里放……’”

  河南司法警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书中,也写到了万谦手术后的情况:“患儿术后在监护室近15小时即搬出监护室,一天内三次出入监护室,且是在患儿出现发烧、低血氧症、神经系统症状的情况下,说明院方对患儿的术后监护不力,注意义务履行不充分。”

  实际上,不少患者家属通过各种渠道,指责郑大一附院“医疗事故频发”,“医疗事故”原因也指向该院的规模扩张或医护资源不足。

  2014年6月5日,患者王言以“怀孕6个多月,腹部囊肿”入住郑大一附院,6月7日早上与胎儿共同死于该院外科ICU。患者家属赵先生认为,造成医疗事故的原因是郑大一附院盲目扩张,病人太多,医生不够用,他曾质问医院领导“加床三千张”如何保证医疗质量,但至今没有满意的结果。

  此前,有媒体报道,郑州一名89岁老人在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一顿饭后突然死亡。家属质疑院方护理不当,但院方拒绝提供当事医护人员的信息,理由是“护士年龄太小”。死者女儿说,父亲住院期间,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由于护士不够用,很多护理人员都是医院从外面聘请的护工。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