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户外工作者多称无"高温津贴" 怕丢饭碗不敢举报

2014-08-02 08: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高温下,一名环卫工在坚持工作

    高温下,一名环卫工在坚持工作 张郁/摄

  连日来,高温席卷我省。在人们喊热的同时,室外工作者的高温津贴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我省高温津贴政策已实行6年,但对于很多劳动者来说,这份福利,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

  调查

  多数室外工作者

  没领过高温津贴

  下午2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郑州绿东村街道办事处巡防队员岳先生与几名队员,正在汝河路上巡逻,不到20分钟,他的上衣已被汗水浸湿。

  岳先生巡防的范围全程近4公里,每小时休息20分钟,身上的衣服基本没干过。对于高温津贴,岳先生说:“听说过,但是从来没有领过。”

  在渠西路,50多岁的环卫工李女士正在树荫下休息,汗水不停地从她的面颊流下。

  “做环卫工十几年了,从来没发过高温津贴。”李女士说,前两天单位发了点仁丹和清凉油。

  相比岳先生和李女士,在花园路农业路口,一名交通协管员称自己的“待遇”相对好得多。除了清凉油,队里还发了白糖、茶叶和饮料,每天还有绿豆粥。

  不过他坦言,做了三年交通协管员,虽然听说过高温津贴,但从来没有领过。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巡防队员、环卫工、交通协管员,农民工和快递员等长期在室外工作的劳动者,也大多拿不到高温津贴。

  回应

  高温津贴一直都在发放

  对于环卫工 “没发过高温津贴”的说法,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回应称,从2008年开始,各区财政就向市财政局报预算,由市财政局直接将资金划拨给各区,但各区发放形式和时间不同,落实也不尽到位。

  “有的区是按月发放,有的区是等夏季过完统一发放。”薛芳礼说,发放形式上,有的区以货币为准,有的区发放物资,不过从去年开始调整,以货币为准。

  薛芳礼说,由于环卫工没有工资单,在监督高温津贴发放上,仍存在漏洞,“不过从今年开始,各区发高温津贴时,要通知到每个环卫工。”

  “为给交通协管员争取高温津贴,我们曾向市财政局打过3个报告,但市财政局没有批复。”郑州市交警支队协管办主任曹建勋说。

  上月22日下午,曹建勋督促其单位财务人员做了一份预算报到市财政局,争取郑州市1200名协管员的高温津贴。

  “去年超过35℃的高温天气有33天,连同去年的一并申请。”曹建勋说,今年协管员有望拿到这笔津贴。

  顾虑

  不敢举报是因为怕丢饭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高温津贴,相关部门曾多次发文,要求加强监管,落实政策。

  7月8日,省人社厅下发通知,要求存在高温作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足额发放高温津贴、降温饮料以及必需药品。同时,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也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如果用人单位拒绝发放高温津贴或降低津贴标准,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也可以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提起劳动争议仲裁。

  但事实上,对于高温津贴的举报却少之又少。郑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近年来他们很少接到相关举报和投诉。

  “如果为了10元钱把饭碗丢了,那就不值当了。”在陇海路干活的一名农民工说,很多人不愿意为了10元钱而冒着失业的风险。

  采访中,几乎没有受访者愿意向记者透露姓名,很多人表示“说这个事儿,就是向单位抱怨,害怕领导知道了自己会丢饭碗”。

  建议

  按月支付更具操作性

  在采访中,也有市民对政策予以质疑。市民陈先生认为,我省的高温津贴是按天支付的,执行中还需统计35℃以上天气的天数,不便于操作。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高温津贴标准,各省份都是根据各自情况来制定高温津贴标准。

  在今年已公布高温津贴发放标准的25个省市中,上海、江苏、北京等14个省市实行按月发放,发放标准最高的为山西省,每个月240元。

  另有天津、四川、河南等10个省市实行按日发放,发放标准最高的为天津,每天24元。

  郑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实行按月发放,确实方便用人单位操作,同时也便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执法。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认为,高温津贴政策之所以难落实,在于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强制性低。“如果能上升到国务院条例,或在条件成熟时,将高温津贴列入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其法律效力将大大加强。”

  (记者 熊晓辉 孙李爽 实习生 王琦)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