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飞蝗”侵袭荥阳千亩黄河滩 专啃植物叶子

2014-08-29 07:1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亚飞蝗”侵袭荥阳千亩黄河滩 专啃植物叶子

  “东亚飞蝗”侵袭荥阳千亩黄河滩 专啃植物叶子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文图)昨天,在荥阳市广武镇寨峪村黄河滩,“蚂蚱”再一次成为村民谈论的话题。所幸,政府迅速采取措施,3000亩黄河滩上,蝗虫已经基本被控制。

  【现象】

  蝗虫一过玉米地 吃得就剩秆

  “多哩很,蝗虫一过,叶都吃完了,都剩秆了。”昨天上午,荥阳市广武镇寨峪村一名开面包车的村民指着黄河方向,心有余悸地说。

  多名村民说,蝗虫几天前才发现的,非常多。不过,村民们说,蝗虫主要集中在几千亩的黄河滩地,还没有蔓延到庄稼地里,对农作物危害基本不大。

  寨峪村3组村民李合贵说,8月26日早上7时许,他往黄河边去的时候,发现路上忽然出现大量蝗虫。身为村民代表的他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立即向镇里负责农业的领导打电话汇报情况。

  在离路边有一段距离的玉米地里,玉米叶子有明显被吃过的痕迹,其中一株玉米叶子已经被完全吃掉了。李合贵说,路边的玉米没有被蝗虫吃过,主要是因为路上不断有人过,蝗虫不去那里,没人的地方,情况就严重一些。所幸,他汇报情况后,引起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了措施。

  【措施】

  空中飞机撒药 地面架网隔离

  将近中午时分,在黄河滩荒地里,大面积的荒草几近枯黄,很多上面已经不见叶子。荒草丛中,三名中年男子不断弯腰查看。其中一名男子还拿着一个塑料瓶,不时捡起东西,塞进瓶里。

  三名男子介绍说,他们是荥阳市农委的人,正在查看撒过药后滩地蝗虫的情况。荥阳市农委植保站站长袁小杰说,8月25日左右,农委得知黄河滩地出现大量蝗虫的情况。正常情况下,如果每平方米达到10头蝗虫,就必须进行防治了,工作人员在黄河滩地发现蝗虫数量已经超过正常情况。8月26日下午,农委开会研究,当天晚上设立了四个小组:现场处置组,药物器械调配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和群防组。

  “8月27日,50台机动迷雾机和1.5吨高效氯氟氰菊酯到位,并从登封市请来一架飞机进行空中撒药。”袁小杰说,飞机从7时30分开始撒药,飞了3个架次后因为下雨暂停。到11时许再次开始,又飞行了10架次。每一架次撒药300公斤,可覆盖800亩。飞机在天上撒药的同时,地面上组织了几百人拉起了网,防止在撒药的时候,蝗虫向农民的庄稼地逃窜。

  袁小杰说,幸亏这次政府发现及时,措施到位,在蝗灾还没有向农作物蔓延的时候,就及时进行了治理。就这次捕杀效果来看,袁小杰说,在27日用过药后,死亡率达到了80%,比较理想,后续治理需要进一步观察。

  【原因】

  气候异常 天气干旱

  袁小杰说,黄河滩地附近往年也出现过蝗虫,但比较少,今年这么大面积出现,主要是气候异常,天气干旱。

  “往年这里都是水,今年旱得厉害,现在河床都露出来了。”袁小杰指着脚下裂着大口子的土地说。

  据了解,黄河滩地的蝗虫主要是典型的群居型东亚飞蝗。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