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城铁下月联调联试 预计年底通车设5站点

2014-08-29 07:23 来源:郑州晚报

  不久的将来,大伙可以坐着城铁去开封,这个新鲜亲切的朋友,您期待吗?

  昨日,记者从省城际铁路公司了解到,中原经济区城际铁路目前进展顺利。其中,郑开城铁的验收已接近尾声,计划下月中旬开展联调联试。按照计划,郑开、郑焦城铁都将于今年年底通车运营,届时中原经济区“半小时”城市圈将初现雏形,中原城市群生活同城化不再遥远。

  郑开线年底运营,设5个站点

  郑开城际铁路西起郑州东站,东到开封宋城路站,项目总投资55.06亿元。沿线设有郑州东站、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5个站点,列车时速可达到200公里。预留中医学院、白沙、刘集、雁鸣湖、官渡、汴河堤、汴西、马家河、开封9个车站。近期每日开行列车66对,年发送旅客2500万人,远期每日将会开行118对,年发送旅客4800万人。计划下月中旬开展联调联试,将于今年年底通车运营。

  另外,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报告已经获得批复,延长线全长7.2公里,从宋城路站延长至开封火车站,总投资约9.5亿元,从可研报告获批到实际开工,一般需要一年左右。

  刷卡就能坐,人在画中游

  省城际铁路公司方面表示,郑开城铁开行方式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站站停靠,全程耗时约30分钟;另一种是郑开直达,运行时间约为19分钟。至于是选择其中一种,还是同时执行两种方案,目前还在研究中。

  郑开城际铁路全长约50公里,其中仅有1.8公里是路基,其余均在桥上运行,约占96%。据省城际铁路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通后有望实现刷卡进站,“未来也可能刷公交卡就能乘坐,两地群众将不会再有距离感。”

  “城际铁路不仅要求安全和速度,还追求外观好看,使其真正成为两座城市之间一道景观。”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铁路两侧还要配套绿化带,真正做到‘车行铁轨上,人在画中游’。”

  未来到龙门、少林寺、云台山只要半小时

  据了解,郑焦城铁正在抓紧进行铺轨工作,最后一批钢轨已经运抵工地。而郑州到机场线目前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桥梁架设工作,2015年底通车运营。

  据悉,除了郑州至开封、焦作、机场3条城际铁路外,郑开延长线、郑焦云台山支线城际铁路建设目前也已提上日程。

  省城际铁路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划,除了已开工建设的3条线路外,河南城际铁路规划范围涉及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9市,建设郑州到新乡,机场到许昌、漯河、登封、洛阳,洛阳到济源、焦作、新乡,漯河到平顶山、洛阳以及修武至云台山的线路。预计,未来河南城际轨道线网规模将达到1084公里,预计投资1200亿元,覆盖地域5.88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4277万人。建成后,郑州至中原城市群周边城市以及龙门、少林寺、云台山等主要旅游景区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记者 詹莉莉 刘凌智)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