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医院椅子断裂致患者摔倒后肝脏破裂身亡

2014-08-29 07: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这就是那个断裂的椅子

  这就是那个断裂的椅子

  “这本来是最后一个疗程,明天就准备出院,发生了这事儿!”一患者在郑州一医院病房,接受熏蒸治疗时,所坐木椅的俩前腿突然断裂,导致患者猛然栽倒在地,后经抢救无效身亡。该事件到底是事故,还是意外?8月28日上午,记者在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采访发现,这起发生在两天前的事件,究竟该如何定性,成为医患双方难解的“疙瘩”。

  正做诊疗,椅子腿断裂患者倒地身亡

  患者名叫刘国正,今年54岁,家住郑州市二七区。因患肝病,于今年8月初到位于郑州市城北路的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诊疗,疗程为20天。到8月24日下午,刘的病情好转,自己还下病房楼购买了食品,之后返回医院。当晚还需做一次熏蒸治疗,刘次日就可以出院回家。

  据刘的家人说:当晚7点20分左右,刘在病房做熏蒸治疗时,他所坐的凳子腿突然断裂,导致刘国正意外摔倒,随即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是意外?还是事故?医院方面也不知道

  据患者家属透露,事发时,病房内没有医护人员,只有家属和患者。患者当时是头部朝前方倾倒,刚开始患者曾试图站起来,但没有成功。随后,他们把患者扶起后,患者已面部乌紫,不省人事。病友喊来医生后,医生进行了救治,但最终不治身亡。

  患者家属认为:患者在医院治疗,医院提供的治疗器械存在问题,导致患者摔倒死亡,医院应为此承担责任。但面对突然出现的意外,医院方面也不知所措。

  医院方面认为:患者死亡的原因是,倒地后摔到肝脏,导致肝脏破裂,引发心源性猝死。而对致死原因,院方承认椅子腿断裂、致患者倒地是诱因。而针对如何承担责任问题,院方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医疗事故,他们知道该如何划分责任,但这种意外事故责任该如何划分,他们也没遇到过此类事情。

  院方认为,将死亡责任完全归到医院,院方感到不公平。而事发后,死者家属出现一些不冷静行为,也干扰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家属:医疗器械出问题医院应担责

  记者昨天在该医院看到,导致刘国正死亡的是个木制带靠背的凳子,凳子的两个前腿断裂,凳子为医院配置。据其他病号透露,该医院病房内的其他凳子,都不牢靠,都存在这种安全隐患。

  针对此事该如何处理问题,经过多日协商,昨天上午,医患双方首次坐在一起,谈事故责任划分及赔偿问题。该医院田副院长向患者家属表示:院方在此事件中确实有责任,愿意给家属9万元赔偿,但患者家属没有接受。

  患者家属认为,如果是患者自行倒下,属意外,而椅子是患者诊疗时所用,是医院提供医疗器械的一部分,因医疗器械存在缺陷,导致患者死亡,医院应为此承担责任。而省豫龙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海林也对此表示认同,认为医院方应为此承担责任,而赔偿方面主要是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子女和父母抚养、赡养费等,但如何赔偿,双方最好走法律途径,在法院理清双方责任的情况下,再折算出赔偿数额。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王正星)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