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攻坚战:怎么看“为官不易”

2014-09-01 06:3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整改攻坚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听取河南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编者按

  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专门听取了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他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河南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殷切期望。今天起,本报联手河南广电全媒体同步刊播《“整改攻坚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听取河南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今天刊发第一篇。

  一段时间以来,不管是在微博微信上,还是在实际接触中,“为官不易”的感叹时有所闻。

  “为官不易”的感叹有没有道理,还真不能一概而论。

  如果说,因为“当官风险太高”,所以“为官不易”,这是糊涂。秉公办事奉公守法,风险何来?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还想逍遥?无论是“老虎”被关还是“苍蝇”被拍,都是因为他们把人民给的权力当成了自家发财的工具,不是当官风险大,而是他们主动铤而走险。

  如果说,因为“当官约束太多”,所以“为官不易”,这是矫情。客观地说,中央对领导干部的不少行为划定了“红线”、“底线”、“高压线”,但平心而论,规范干部“吃、住、行、游”的桩桩件件,哪一项管得过分、管得过度了?用公款送礼购物出国游玩,应该吗?吃拿卡要办事收钱,正常吗?所以说不是现在“为官不易”,恐怕是以前“为官太舒服”。

  如果说,因为“当官责任大”,所以“为官不易”,这是正解。通过整治四风改进作风,领导干部认清了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认识到当好人民的公仆不容易,这是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对河南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作为活动实践载体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比一下焦裕禄的“为官”,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不易”?

  总而言之,必须正确看待“为官不易”,更不能把“为官不易”的想法发展为“为官不为”的行为。甚至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多干多出错,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何不得过且过。有句话说得好,“无功也是过”,你在其位却不谋其政,那不是失职是什么?

  “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在不同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站在这个角度理解“为官不易”,领导干部才会真正懂得怎么作为,如何担当。(金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