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盗墓贼盯上村头千年墓 一村民闲置小院被挖深洞

2014-09-01 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洞口有个用塑料布和棍子支起的简易棚子

  洞口有个用塑料布和棍子支起的简易棚子

  林州市城郊乡谷堆庄村,村民马木生(化名)家距离村头千年古墓大约40米。8月28日上午,他发现自己闲置的院子里堆满泥土,院子中间还多了一个黑漆漆的深洞。马木生报警后得知,深洞挖了30余米已接近墓体。前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事发】闲置半年的院子中间有个深洞

  据马木生介绍,8月28日上午,他想起自己村头新盖的院子一直没收拾,准备去给新院子接上电线,开工干活。可到了之后,他怎么也打不开大门,只好借来梯子从院墙爬上屋顶。爬上屋顶后,他惊奇地发现,原本平坦的院子里到处都是土堆,中间还有一个黑漆漆的深洞,不知道通向哪里。院子已经闲置半年了,这个洞是谁挖的呢?于是,马木生打电话报警。

  前日,记者在马木生的院内看到,还未竣工的院子里堆满了黄土,院子中间有一个洞口,洞口有个用塑料布和棍子支起的简易棚子,望下去黑漆漆深不见底。洞口外,有挖洞用的小拖车和绳索。院门附近,还留着电瓶、空矿泉水瓶等。

  “连续十几天,家里的狗晚上都叫得厉害。”村民秦大爷说,他感到很奇怪,就到房顶上看看,但路上没有人,往远处看也什么都没有发现。“我们家的狗晚上也一直叫。”距离秦大爷家不到20米的一位大娘说,有时候深夜会听到一声口哨,口哨过后,家里的狗会安静一段时间。

  【调查】古墓可能是古代的“虚粮冢”

  8月28日,林州市文物管理所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工作人员曾进入盗洞30米左右的地方,后因缺氧退回。据工作人员介绍,盗墓贼所挖盗洞从马木生家一直指向村头古墓,洞深30多米。盗贼所用设施较为专业,现场发现大容量蓄电池,可能在盗墓过程中使用鼓风设备。因发现及时,盗贼并未得手,没有对古墓造成大的破坏,盗贼也没有进入古墓主体。

  “据说有一千年了。”秦大爷说,自己从小就在村里长大,村里老人对古墓的一草一木都很敬畏,村里人都不敢轻易到上面去。另一位村民说,该村曾经叫“南冢”,似乎和村头古墓有关。

  记者昨日连线林州市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考证谷堆庄村“古墓”可能建于北齐年间,距今1400余年。该古墓并非村民想象的古代大官的墓穴,而可能是古代军事斗争中常见的“虚粮冢”,也就是为迷惑敌人专门埋藏粮食的地方。目前,林州市公安局已对该案展开侦破工作。(记者 高志强 通讯员 常秀明 文图)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