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风渠规划引关注 曾欲打造北方秦淮河至今无进展

2014-09-01 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几近干涸、臭气熏天、长满水草的东风渠,已不见往日容颜  记者 侯建勋/摄

  几近干涸、臭气熏天、长满水草的东风渠,已不见往日容颜  记者 侯建勋/摄

  编者按

  随着数码公园地下空间的开挖,它所在的东风渠滨水带的未来走向,再度引发市民关注。

  早在2008年,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办事处就提出,要将辖区内的东风渠打造成为十里银河湾和餐饮休闲滨水带,人称北方“秦淮河”。

  后来,关于东风渠的景观规划和产业定位,几易其稿。

  可惜,如今东风渠已经“容颜不再”:水几近干涸、水质乌黑臭气熏天、每到夏季水草肆虐。同时,关于沿岸的休闲产业布局也不见实质进展。

  对于东风渠,金水区是如何勾画的?站在郑州市的层面如何审视这条城市“内河”?它能实现渠水清澈,沿岸美丽,成为郑州的“秦淮河”?有待各方思考和探寻。

  今日起,我们将推出独家系列报道《尴尬的东风渠》,尝试从生态水系再现、景观营造和滨水休闲产业带构建等多个方面,求解东风渠的未来。

  “变脸”后的数码公园将给郑州人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可以说“创意”二字是其改造的灵魂。

  公园地下一层为摄影器材市场,地下二、三层为智能化的停车场,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科技市场周边的停车难问题。而在金水区的谋划中,未来整个东风渠滨水产业带也将以创意产业为主导,打造创意信息、创意文化、创意设计、创意旅游四大集群。

  数码公园要改造

  数码公园将建地下停车场

  上个月一个闷热的黄昏,家住圣菲城的老岳和老伴吃过晚饭,到数码公园遛弯。

  “几天没来,怎么临文博东路这片都被围挡围起来了?”老岳喃喃自语。

  “听说是要重新修公园!”老伴说。

  这时围挡上的宣传语吸引了老岳的目光。“你还在为抢车位而烦恼吗?”“这难道是要建地下停车场?”老岳猜测。

  “我们是要建一个两层的地下停车场,还有相关的商业项目。”项目投资方、华润城交区域总经理李剑青说,该项目利用城市的公共绿地,由社会资金开发建设地下空间,这在郑州市乃至整个河南都是头一次。

  共开发三层

  负一层为摄影器材市场

  据介绍,数码公园的地下空间共开发三层。负一层为商业,将引进上海一家百年老店星光摄影器材城,经营摄影器材,负二层和负三层为智能化停车场。

  究竟怎么个智能法?李剑青说,比如我们设计的停车场“会呼吸”,有自然通风的效果;有指引系统,非常方便车主找空余车位;有反向寻车系统,只要你把车牌交给管理人员,他在系统上一扫,就能显示你的车停在什么位置,怎么走过去最近。

  这种停车场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有,在郑州还比较罕见。

  公园以数码为主题

  预计明年年底建成

  除了智能化停车场,周边居民最关心的是地面上的数码公园。据华润城交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已经进行了国际招标,打算还老百姓一个更加适合休闲、娱乐,以数码为主题的互动式公园。

  公园将采用法国巴黎欧洲城的设计理念,将停车场、商业放到地下,把绿地、生态的及自然的东西放到地面,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

  “比如,我们给5岁以下儿童设计有滑滑梯、沙坑,给青少年设计有轮滑和小型攀岩设施,给年轻人设计有爱情主题的秘密花园,给老年人设计有健身设施等。”

  此外,还专门设计有适合年轻人拍婚纱照的地方,“可能未来,我们的厕所都会成为一个小小的摄影景点。”华润城交相关人士说。

  据悉,该项目投入近2个亿,预计明年年底建成开业。

  东风渠畔究竟咋规划

  沿线要打造金水区“核心经济增长极”

  其实,要改头换面的不仅是数码公园,还包括东风渠沿线。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金水区滨水产业带管委会了解到,东风渠沿线已经做了相关产业带的城市概念性规划设计。

  金水区滨水产业带范围为:金水区境内东风渠和魏河两侧各约600米,以及文化路(北三环至魏河段)西侧约600米,规划总长度为17.2公里。其中东风渠为贾鲁河至中州大道段,长11.6公里。

  管委会项目部部长马涛说,鉴于金水区一部分区域划给了郑东新区,加上辖区内可利用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东风渠临水区域就显得越发珍贵。

  “区里对这个产业带也是相当重视。”马涛说,“我们对它的定位是,要打造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特色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郑州市金水区的‘核心经济增长极’。”

  以创意产业为主导已有十几个项目落地

  一个产业带要想“落地生根”,必须有主导产业。金水区滨水产业带将以创意产业为主导,打造创意信息、创意文化、创意设计、创意旅游四大集群。

  南区从北三环到中州大道,以商业休闲、滨水餐饮、商业办公、数码科技为主,为创意信息产业集聚区。

  中区从新龙路至北三环,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打造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

  北区从贾鲁河至新龙路,以都市旅游产业为主,打造创意设计产业和创意旅游产业集聚区。

  “北区本来是依托大河文化博览园,发展都市旅游业,鉴于这两年它没有做起来,未来可能会进行调整。”马涛称,管委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十几个项目正式落地。瀚海北金商业办公地产项目等已经建成;华润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等正在建设;创新大厦二期等属拟建项目,正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一位市民的渠畔畅想

  希望打造一个闹中取静的北方“秦淮河”

  听闻东风渠要打造滨水产业带,家住蓝堡湾的胡女士很是兴奋。

  她说,几年前就听说政府要将东风渠打造成为北方的“秦淮河”,后来没动静了,这次希望真如政府所说。

  “当年,我们都读过朱自清先生的一篇文章《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面的浆声,蔷薇色的秦淮河,我记忆深刻。”

  “去年3月,我去秦淮河看的时候,水是碧绿色的,还算清澈。”胡女士回忆说,夫子庙对面当时正在维修,虽然没想象中那么美,那条古色古香的步行街却相当有味道。

  胡女士说,印象最深的倒不是水,而是秦淮河沿岸那些散发着浓郁气息的文化景点,“什么乌衣巷、雨花台、王谢故居等,名字很有江南气质。”

  胡女士希望咱北方的“秦淮河”能有更多人文气息。“可以在沿线建一些突出咱郑州文化的小景点或精品店,把它打造成一条怀旧线路。虽然周边有丹尼斯、国贸360、数码城,但我们可以闹中取静嘛!”

  (记者 李雅静 赵强)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