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萍:树牢价值标杆 凝聚发展力量

2014-09-21 10:43 来源:人民日报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价值标杆、凝聚发展力量,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提高认识,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大战略任务

  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着眼当前、面向未来,河南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任务。

  越是转型加快,越要凝聚共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既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也导致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协调利益关系、凝聚社会共识难度加大,稳定社会心理、维护社会和谐难度加大,引领社会思潮、形成良好风尚难度加大。河南省同全国一样,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变革,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速。这些都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意识产生了深刻影响。转型的阵痛和成长的烦恼交织叠加,迫切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人们在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持导向。当今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国内思想文化领域杂音、噪音时有出现。尤其是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借助网络造谣传谣、炒作热点话题、散布负面有害言论,误导群众。越是风高浪急,越要紧握航舵;越是声音嘈杂,越要去伪存真。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只有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导向,才能廓清迷雾、找准方向,才能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元中立主导。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提振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作出了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的战略谋划,奋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宏伟目标,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而努力奋斗。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开创前所未有的事业,迫切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形成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