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环半年塌陷14次 专家直言:离15塌不远了

2014-09-22 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9月20日,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坍塌现场

   9月20日,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坍塌现场

  因塌方,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附近拥堵严重

  因塌方,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附近拥堵严重

  阅读提示|“西三环塌了补了又塌了”——这句话,都成郑州市民口头禅了,不知道的话,你就“落伍”了。前天,就在本报报道《西三环塌塌不休责任认定未出炉》见报当天,西三环中原路口很不给面子,又塌了!这已是半年来西三环第14次塌方。更让人揪心的是,路口西南角快车道中间,再次出现明显的凹陷和沉降。对此,现场勘查专家直言:“离15塌不远了!”西三环塌个不停,相关单位补个不停。每次修补,总是匆匆忙忙,更别提追责。最近的4次塌方,最终引起郑州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为此郑州市政府已召开不下4次的专题会议,可疾患始终得不到根治。

  坍塌不止、尽是围挡,路口堵成一锅粥 交警:“急得人都快疯掉了!”

  现在的中原路西三环路口,不是坑就是围挡。除了路口西北角的雨污水围挡、路口东南角中原环保的热力管道施工围挡,在路口偏南桥下,也围起了大面积的围挡,里面圈着两个连在一起、坍塌面积多达30平方米的大坑。除此以外,路口西南角还有积水,被沙袋圈围。因有这么多的坑和围挡,路口交通混乱不堪,堵成一锅粥。

  9月20日,中原路西三环路口再发两处坍塌,让这里的交通状况雪上加霜。先是20日凌晨,一辆后八轮货车刚到达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塌方现场,准备外运挖出来的沥青石块。还没施工,就掉进了新塌陷的大坑里。记者注意到,这次塌方位于9月15日塌坑的西侧,9月2日塌坑的北

  侧,三者几乎相连。由于20日的坑已塌到路西侧的快车道,所以西三环西半幅的4车道被压缩成了两车道。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日晨6时许,坍塌再次发生,这次塌坑的地点位于该路口东50米路北处。“注意到这个坑时,我还以为是路面被大车挤压的,没想到后来出现了凹陷和空洞。之后,狭长状的洞口慢慢扩大到一两米。等晚上开挖后,可看到路面下全是空洞。”在附近上班的张先生说。由于这个洞塌在中原路快车道上,围挡占了三个车道,导致中原路自东向西仅留一车道通行。

  昨日中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东、南、西三向全处于拥堵状态,让在此指挥交通的郑州市交警二大队民警忙碌不堪。“你看看路口到处是围挡和大坑,堵成这样。急得人都快疯掉了。”一位交警说。

  新的塌方点下能看到管涌点专家:“凹陷下方很可能已形成大面积的空洞,离15塌不远了!”

  昨日上午,在塌方现场,记者见到了正接受央视采访的河南大学诚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教授。吴教授说,20日晨新出现的塌方,与之前东侧的两处塌方相连。从这个新的塌方点可明显看到管涌点。“根据我们的探查,之前的塌方点除了有浅层径流外,还发现了11米左右的深层径流。这些径流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哪些管涌将塌方处的几百方土冲走,我们还在综合分析研判。”

  新圈起的围挡外,不远处被人为堆了几个沙袋,并设置了几个反光锥。由于车辆的碾压,这些沙袋和反光锥

  已破损不堪。记者注意到,这些地方已出现了约20厘米的凹陷沉降。“这个凹陷下方很可能已形成大面积的空洞,离15塌不远了!”现场一位专家说,这个沉降点位于快车道上,如果塌方,很可能会伤到过往的人和车。

  采访时,有专家还提到了中原路西三环路口东侧新增的塌方点。“那个塌方点靠南位置的下面,全是空洞,并延伸出很远。我当时想再看仔细点,没想到他们就匆匆掩埋了。如果不仔细处理,将来还是塌。”该专家一边给记者展示所拍的照片,一边说。

  而对新增的中原路西三环路口东50米的塌方点,郑州市市政工程养护科的闫科长表示,他们分析塌坑是这里的通信井渗漏造成的,理由是通信竖井底部有破损,里面全是水。正是有水顺着通信管道浸泡,才形成了空洞塌方。采访时,在现场勘查的通信公司人员却说:“通信管井的水不会造成这么大的塌陷。没看到路面下有明显的空洞吗?”

  “西三环塌塌不休,作为郑州市民,我看车辆必须加装地质扫描雷达、具备越野能力才能上路!”家住湖光苑小区的孙先生说。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