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无安全合格证可投诉 商丘顾客曾被困40分钟无人管

2014-10-01 08:1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李文学 倪政伟 章衡)乘坐电梯,是很多市民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特别是高层住宅楼的居民,每天都要与电梯打交道。9月14日,厦门华侨大学一名男生被卡在教学楼电梯里,窒息死亡。华侨大学的悲剧,使电梯是否安全,一时间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9月26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了商丘市多家企业、小区、酒店、高校等使用电梯的场所,发现逃检、漏检、过期、滞后年检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些电梯甚至 “带病”工作,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事件】

  顾客被困电梯

  40分钟无人管

  9月26日,商丘市民刘先生向东方今报记者反映,自己在商丘市文化路与中洲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四季港湾酒店会友时,遭遇了惊心时刻:乘坐的电梯从酒店一楼上至五楼后突然停止,并颤抖发出奇怪的声音,被困电梯40多分钟后,酒店工作人员才发现电梯异样。刘先生告诉记者,刚被困时,他和朋友来不及多想,先是摁住了电梯内安装的报警器,想通过警报器通知电梯外的酒店工作人员,但警报器并没有起到作用。而后,刘先生借助手机余光,试图在电梯内找到维修应急人员的电话,结果令刘先生再次失望,电梯内只有酒店的宣传彩页,并没有应急电话。“一直喊,就是不见有人来维修开门。”刘先生说,直到被困40多分钟后,酒店工作人员才发现电梯异样,打开电梯。

  无独有偶,今年8月19日,在商丘某国企上班的毛先生,同样在电梯内上演了“生死时速”。毛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有健身的习惯,就在自家附近 “商字转盘”东南角的动岚健身俱乐部,办了一张健身年卡,闲暇时活动一下筋骨。8月19日,毛先生在动岚健身俱乐部健身结束后,走出健身房刚乘上电梯,在电梯门关闭后,电梯并没有像往常平缓地下降,而是瞬间从健身房所在的19层急速下落。所幸,电梯降至12层后,突然停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走访】 商丘市区电梯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电梯实行强制检验政策,在用电梯必须一年一检,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书,应张贴于电梯内部的显眼位置,以便告知乘客电梯可以安全乘坐。9月27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了商丘市区内多家企业、小区、酒店、高校等使用电梯的场所,发现逃检、漏检、过期、滞后年检的现象普遍存在,电梯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位于商丘市梁园区中环附近的新生活广场,是中环附近集餐饮、电影院、服饰专卖店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楼,每天从早到晚电梯乘客都是人满为患。可记者在该生活广场的电梯内看到,到处是散落的垃圾,无人清扫。环顾电梯内壁四周,也没有发现任何电梯年检标志和注意事项警示栏。

  随后,记者走访了商丘市区内客流量较大的宾馆,结果同样让人大失所望。记者注意到商丘市新开业的宾馆内大部分电梯都在年检期限以内,而经营年数已久的宾馆,电梯都存在这样那样不如意的地方。如:凯旋酒店电梯年检日期为2012年、人海居宾馆电梯无年检标志,并且电梯内某些电线外露,个子高一点的人,伸手就能触碰到电线。记者在走访商丘市几个住宅小区时发现,过期、滞后年检的现象同样普遍存在。

  【说法】 电梯没年检可对其进行投诉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物业都表示支持电梯年检,但对于不主动报检的现象,一位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不报检也有很多无奈。“还有不少业主没交电梯使用费,钱没收上来没法报检。”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不齐电梯使用费,他们也没钱进行年检,只能等相关部门催了才“被迫”年检。

  “我们小区入住率不高,分摊到每户的电梯使用费太高,业户不满意”。部分小区以入住率不高作为没有主动报检的理由。记者采访发现,对于电梯“带病”工作的危害多数物业都清楚,但对于没有主动“体检”,各物业部门都有各自的无奈。

  此外,还有物业公司提出建议,电梯每年一次的年检费用应由小区住户出资。不过,对于这一建议,采访的市民几乎都表示难以接受。市民刘一诺称,购房时就已经交纳过一笔不菲的维修基金了,而入住后物业每月还要收取几十元的电梯使用费。“自然不应该再让业主来出这年检费。”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经理表示,物业公司不愿意主动年检,其实另有猫腻:商丘市很多小区物业向业主收取每户每月二三十元的电梯费。如果把电梯每月维护费与年检费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因此一些物业公司能省就省。

  据了解,还有部分物业以“怕《安全检验合格》证书被偷”为借口,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书的复印件。这些物业有的属于伪造合格证,有的通过检验有合格证,但只有相关部门检查时才拿出来,平时不贴在电梯内。“即使有安全检验合格证,张贴复印件也是不允许的”,据商丘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所所长陈福庆介绍,市民如发现电梯内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书或张贴复印件的情况,都可以对其进行投诉,稽查部门会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

责编:彭向华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