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乘坐有学问 一粒沙或使电梯损毁

2014-10-01 08:2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电梯安全乘坐有学问

电梯安全乘坐有学问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倪政伟/文图)现代社会,人们对电梯的使用越来越频繁。9月26日,从商丘市特殊设备检测检验所所长陈福庆处得知,据不完全统计,商丘市县市区内目前拥有电梯5000多部,并以每年最少1000部的速度增长。随之而来的是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电梯安全知识的普及越来越重要,记者在这里为您梳理几个方面的电梯乘坐安全常识,供大家参考。

  注意查看电梯是否超检

  居住、办公、进出公共场所很多都在高层,乘坐电梯上下楼,已经成为很多商丘人一个无法避免的环节。电梯包括很多种:载货电梯、住宅电梯、医用电梯、汽车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小机房电梯等十余类。电梯在越来越多地参与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心碎的事故。

  9月16日,温州一男子一脚踩空跌落电梯井底;9月15日,重庆一电梯发生故障,4名小孩被困;9月14日,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一名男生被电梯终结了生命。一部电梯可以在7分钟内结束一个鲜活的生命,这再次唤醒了人们对于电梯安全的关注。

  可是如何判断自己乘坐的电梯是否安全呢?商丘市特殊设备检测检验所所长陈福庆告诉记者,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电梯使用标志”。根据有关要求,电梯轿厢内必须在显著位置张贴“电梯使用标志”。 陈福庆说,当您乘坐了看不到“电梯使用标志”的电梯时,就应该注意了。您可能乘坐了没有定期检测的电梯。

  有些电梯有“电梯使用标志”,但是电梯是否超检,也就是超过了标志上的下次检验日期,乘坐者也应注意。“超检了,电梯就存在安全隐患,乘坐者应该督促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尽快报检,或向登记单位举报。”陈福庆觉得,不仅要看“电梯使用标志”,还可以观察电梯轿厢内是否清洁、有人维护。

  一粒沙也许使电梯损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电梯来说“三分质量,七分维护”,可见电梯维护的重要性。

  记者从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电梯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使用单位负责,通常是指物业和楼盘的产权使用者。使用单位必须配备电梯管理员,管理员应每天对电梯情况进行巡视、及时报修。同时使用单位要跟有资质的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由维保单位按一个月两次的规定进行定期保养维护,出现故障后由维保单位负责修理并由使用单位对维保情况进行监督。

  该局特种设备处工作人员刘玉军说:“电梯的生产、安装、维保必须有资质。”根据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电梯制造商必须有制造许可证,安装单位必须有安装许可证,安装人员也要持证上岗。“安装开始的时候安装单位要到市质监局告知,安装结束后质监局会进行工程检验。”

  电梯的使用管理单位要承担电梯安全的主体责任。维保单位主要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陈福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告诉记者,电梯使用者也要积极参与到电梯的日常维护中去,比如说室内装修,散装的沙子上了电梯,撒到电梯井底的机器上面,增加磨损不说,搞不好一粒沙子就能导致电梯的损毁。

责编:彭向华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