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流湖流进大量污水 被指来自马寨已流了3天

2014-10-30 08: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西流湖流进大量污水 被指来自马寨已流了3天

  郑州西流湖流进大量污水 被指来自马寨已流了3天

  流水汩汩湍急、水质呈暗黑色,并散发出淡淡刺鼻气味……最近3天,在郑州市西流湖中原大桥北侧,大量生活污水注入这里,给投入巨资“整装”改造的西流湖带来不小威胁。

  污水从哪儿来?怎样将其迅速截流?昨天,记者从事发现场获悉,郑州市政府一副秘书长亲临现场勘察,敦促多家职能部门携手展开巡查,尽快截流污水。

  现场 污水注入西流湖

  在中原大桥北侧桥下,有一个东西走向的水泥渡槽,其末端深入西流湖底。按照设计,这个排水渡槽是雨水泄洪管道,不承担生活污水排泄功能。然而最近3天,大量生活污水通过该渡槽注入湖里。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汩汩湍急、呈暗黑色,闻起来有种刺鼻气味。

  观察渡槽处北侧水域,生活污水已入侵至西流湖廊桥景观,在湖边草丛里,有三两条小鱼,挣扎着死去。

  “政府投巨资改造的西流湖,水质干净、景色优美,大量生活污水注入,看着非常难受。”附近居民刘先生说,几天来,注入西流湖的污水哗哗响。如不监管,任由污水注入湖里,过不了多久,这儿又会是一片大臭水。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的徐书记也很着急:“我正整理材料,交给涉事单位赶紧处理。”

  行动

  多个部门现场勘察督办

  “污水注入西流湖,已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徐书记称,昨天上午,市政府潘副秘书长召集市政、环保、中原区等多家单位,赶至现场查看情况后,随即召开现场协调会,责成中原区、市政管理处牵头,尽快查清污水源头,早日截流污水。

  目前,还没有查清它究竟从哪儿来的,不过已查清这些水源,是生活污水,并非工业污水。受污水入湖影响,沿中原路正施工的引热入郑施工也受到影响。

  说法 污水被指来自马寨

  中原区政府办李主任受访时说,生活污水注入西流湖处,恰巧位于南水北调工程点。

  中原区环保局卢向阳工程师受访时称,在西四环市委党校附近,修建有渡槽,用作雨水排泄。最近几天,西四环施工挖断了生活污水管道,污水就注入毗邻的渡槽里,再流入西流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说,马寨一带受西四环路施工影响,污水没处排放,有人“浑水摸鱼”把它们引流走。在郑州三环、四环周边区域村庄多,市政设施尚不完善,民众生活污水就取道排放雨水的明沟、暗渠,四处排放,流入西流湖。

  “这是一笔很大的欠账,得抓紧补上了。”郑州市市政管理处的相关人士说,在郑州市西郊三环、四环之间,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暂时阻断了原来设置的雨污水管线。雨水、污水混入同一通道,“中原区回民中学前长期积水,就是雨水无处排放导致的”。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竣工,承担雨污水排泄的管网,也应当积极架设对接到位,让雨水、污水各流其道,避免两种水混一起。

  (记者 郭致远/文图)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