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电 一场先行一步的传媒革命

2014-10-31 18: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孙川川)2014年以来,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呈现出覆盖一切的大趋势下,全国各大报业集团、各大广电集团纷纷成立新媒体集团公司,今天(29日),乘着习总书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讲话的东风,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横空出世,这是国内第一家涵盖了所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载体的融媒体集团。

  迎接机遇 引领河南传媒界的革命与进化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董事长 石晓兵】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的独特优势何在?它的发展模式怎样?它又如何实现运营的深度化突破?东方今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下称“大象融媒”)董事长石晓兵。

  记者:众所周知,互联网正在颠覆和改写几乎所有的商业模式和规则,您怎么看待大象融媒诞生的历史土壤?

  石晓兵:原来,很多人以为网络只是对传统媒体的补充,可事实上是一场革命。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它让人与人、人与组织随时连接成为现实。它全面颠覆传统媒体的理念、模式与市场,从纸媒到电视,整个传媒业格局正在被互联网改写。比如,传播模式变了,渠道变了,受众变了,内容变了,经营模式变了,广告费从“浪费了一半”走向“精准投放”,传统广告模式走向式微。“粉丝经济”使互联网的用户付费模式被接受,大数据技术让量身定制新闻成为可能。一切都变了,这不是危机,而是机遇。大象融媒要做的就是迎接机遇,顺应趋势,颠覆创新。

  记者:就实现创新和跨越而言,和一般的新媒体集团相比,大象融媒有哪些优势?

  石晓兵:一个是全,一个是新。这是国内第一家融合了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所有载体的融媒体集团。从门类上来说,不但拥有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四大传统媒体,而且拥有微博、微信、微视、客户端、新闻门户网站、IPTV、网络电视台、手机电台、手机电视、手机报、户外电视、移动电视等几乎所有门类的新兴媒体。

  从运作模式上说,大象融媒立足自身全媒体优势,打破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各自为战的弊端,努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以内容建设为主体,增强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以资本为纽带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把报纸、频率、频道、客户端等全部打通,打造全媒体新闻采编“中央厨房”,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大力培育“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

  记者:您感觉大象融媒认可度能达到您的预期吗?

  石晓兵:市场的认可是硬道理。河南省有一个“高大上”的豫商组织——嵩山会。它由建业集团胡葆森和海马集团的景柱、白象方便面的姚忠良、辅仁药业的朱文臣、天明集团的姜明等五位大佬共同发起,15位理事组成,入会门槛是3000万元,普通会员“入门价”1000万元。目前,嵩山会的成员都已经成为大象融媒的战略顾问。

  我觉得这种认可最能说明问题。其实,不仅仅是企业界,大象融媒还引起了国家媒体融合重大课题项目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的关注,他主持了一个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究的国家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讲话后,第一个针对这项课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严三九教授应邀参加了大象融媒成立说明会,并把这个国内第一家融媒体集团作为一个典型案例立项研究,这显示了传媒学界对大象融媒同样十分关注。

  记者:大象融媒如何实现颠覆式创新?

  石晓兵:一切创新的源头都是思维创新。作为媒体人,无论是电视、广播、报纸还是网站,等等,必须首先颠覆媒体思维,转变为互联网思维,从思维、平台、体制、文化全方位向互联网模式转型。第一,要用产品思维替代作品思维,用用户思维替代观众(读者)思维。第二,要颠覆内容生产,美国学者丹·吉摩尔说:“此前被称为受众的人们现在成为‘参众’,那是一种不同的关系了。”媒体应该构建的是一个媒介和公众可以互动的社区。第三,要颠覆经营模式,在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经营模式不再是传统广告经营,用户才是最大的资源,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粉丝经济”。

  大象融媒对所有项目的立足点就是以用户为根本,发展用户、集聚用户、黏合用户。在内容上,我们准备引进凤凰卫视先进的“中央厨房”新闻岛操作系统,彻底改写媒体生产方式。在运营上,我们将推出“套餐定制”、“私人定制”等多种经营合作模式,可以说,我们要引领河南媒体的一次革命。东方今报记者 夏继锋

  【10月29日,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成立,面临融合的各主要媒体,已经先期开始了融合的各种准备,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的负责人,对于此次“融合”,都表现出乐观的展望。 】

  在大时代不忘初心 坚守一份情怀

  【东方今报社社长 赵国平】

  东方今报创刊十年,历经风雨而今挺立中原。目前,我们日均发行量40余万份,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稳居“河南城市发行第一报”龙头地位。除了高密度覆盖居民小区外,航班、高铁、高校、商铺、写字楼等高端场所,也都已是我们的重点发行区域。如今,东方今报不仅是全国广电系统唯一一份都市报,也是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个传媒业激烈变革的年代,东方今报主动拥抱互联网,从最初一个简单的网站,到今天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再到广播、电视、移动客户端等广电全媒体融合发展,一个辐射面广、互动性强的全媒体舰队正在蓬勃生长。

  我们希望改变旧语法,创造新语态,抛弃旧思维,生成新理念。借助大象融媒体集团成立的契机和机遇,我们相信,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观点纷杂的时代、众生喧哗的时代,严肃媒体的专业价值更加凸显,公信地位难以替代。

  媒体,既是能量的携带者,更是能量的传播者。播撒正能量,于人于己于社会是福;播撒负能量,于人于己于社会是祸。无论媒体技术怎么变迁,无论信息载体怎么更迭,东方今报的坚持不会变、责任不会变、追求不会变,在这个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在这个河南更加出彩的时代,不论是在纸上,还是在网络上,我们始终和你在一起。

   新媒体新思维 在变革中求壮大

  【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总监 贺瑞峰】

  新媒体对传统电视的冲击不可逆转。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无线网络全覆盖势不可挡。作为新媒体形势下的一个电视频道,民生频道上上下下都认识到,媒体融合是传播史上一场深刻的革命,融入新媒体是传统媒体赢得未来的唯一选择,拥抱新媒体是传统媒体绝地反击的必由之路。

  在此情况下,民生频道将实施“新媒体、新思维”全员培训工程,对中层管理者和全体员工进行互联网思维、新媒体运营、媒体融合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还要结合媒体融合的形势,依托观众和用户需要,根据集团要求,对频道进行全新改版,做到创新求变,在变革中求生存、求发展、求壮大。

  内容上实施节目采编生产流程再造工程,做到一采多用、多屏传播。按照新媒体的要求,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适应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创新生产手段,多生产短小、精悍、吸睛的内容,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次分发,满足多屏传播的需求。

  在受众上,实施“用户洞察”研究工程,开展对用户的持续深入研究,做到大数据情况下对用户的深刻洞察,以数据说话。

  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五方面与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最终实现民生频道从传统单一媒体向“在播—在线—在场—在商”多元媒体的深刻转变。

  按照融合思路 加快“三大改造”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总监 张铭】

  成立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是省广电局党组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强力推进媒体融合的重大战略部署,经济广播不但要像过去那样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而且要进行技术流程再造、内容创新孵化、表现手段扩展等一系列的嬗变。

  作为全省首个专业化定位、有着25年历史的老牌频率,经济广播长期固化的传统媒体思维模式、发展模式、经营模式都势必做出相应调整甚至颠覆。

  目前大象融媒体集团的组建,只是完成了形式上的合并,万里长征只走出了第一步。我们力争在顺利合并、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和集团领导的安排,积极融入、加快融入。

  一是探索新形势下的经营模式,确保经营稳定。二是按照融合的思路,对经济广播进行“三大改造”:技术装备改造、用人机制改造和发展模式改造,以更好地加快对接和融入集团。三是按照集团整体发展思路,对经济广播的品牌进一步挖掘开发,联合集团其他媒体形成合力,尽快让集团影响力大幅提升。

  融媒体要有用户思维

  【映象网总经理 王小兵】

  映象网在媒体融合方面正在努力。

  首先打造全媒体新闻的传播形式。在同一新闻页面中,映象网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网友互动等形式立体呈现新闻,将同一事件电视台、报纸、电台的报道整合后呈现出来,网友的选择更多元、事件解读更全面。

  其次,搭建广电全媒体音视频网络平台,映象网已实现河南电台10个频率广播在线点播直播,河南电视台两个频道直播和9套频率优秀节目点播,正在谋划改版视频频道,整合电台、电视台优秀节目,形成全媒体优秀节目展示区。

  最后,主动参与到电台、电视台、东方今报的栏目和活动,提供网络支持,和多个栏目形成良好互动。

  媒体融合更多是内容生产上的加强,好的内容更需要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的推广。融媒体要有用户思维,把原来媒体的听众观众读者变成融媒体的用户,增加用户的黏合度。媒体融合初期阶段需要策划主导、活动为王。多家媒体必须提前策划,围绕策划选题开展宣传,产生聚合效应。

  为媒体融合尽力依然坚守“内容为王”理念

  【大象网总编辑 李强】

  新闻资源是每个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依然需要牢固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整合从采编到出版各个环节的关系,整合同一集团内部不同媒体的采稿、供稿、用稿的关系,整合信息利用的有效性和再生性,使新闻信息达到多(采集数量大,信息量大)、快(传播快,独家性)、好(质量高,读者反映好)、省(压缩人力资本,节约成本)的要求。

  大象网(河南网络电视台)将加快网站建设步伐,将不同媒介和内容进行融合,选取合适的发布方式,为媒体融合形成“同一资讯、分段表达、形成联动、促进融合”的发展方式,符合大规模生产流程和趋势的需求,为集团公司战略目标发挥作用。

  此外,大象网可与其他融合单位共同策划各类活动,提升广告效果,同时增强媒体品牌的美誉度。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