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二月河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从小接受“底线教育”

2014年11月23日09: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希望,不在中年人,不在老年人,而在青少年。全社会都要关爱青少年。”11月22日上午,著名作家二月河接受正在南阳市的中央媒体采访团的集体采访,围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话题,进行深入分析,畅谈自己的感想。

  二月河,著名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及作协名誉主席,因著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系列历史题材小说,蜚声海内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非常关注法治建设,关注检察工作,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法治建设最重大的战略决策。”二月河说,青少年法治素养的提高,是民主法治进步的标志。但是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不提高,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就是空话。

  二月河遇到别人求字,他常会题写“好好读报,好好读书,好好过日子”。他说读报能知道国家大事,读书能提高素养,好好过日子,纪委和检察院才不会找你。“官员腐败出事,就像从坐标顶端跌下来,不是跌到零,而是跌到负数。”他说,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让青少年从小接受“底线教育”,在以后成长中就不会触碰法网。

  二月河遗憾地说,过去,家长教育孩子出去要守规矩,不要讨便宜,不要去欺负老实人。当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讲得多的,是如何找工作、多挣钱,孩子们在这种氛围中熏陶过来,只知道拿金钱、地位与别人相比。这样的孩子迟早会犯错误。

  毕冬云,是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在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从检20余年。今年3月,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设立“冬云工作室”,这是全省首家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刑事检察工作室。二月河向记者介绍,“冬云工作室”在官网开辟专栏,开通微博,安装热线电话,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教育挽救犯了错误的孩子。

  二月河说,“冬云”已经成为南阳孩子们心中的“知心大姐”,孩子们有问题和成长困惑,可以找“冬云”大姐寻求帮助。毕冬云,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与检察官队伍主体的阳刚相配合,彰显出法治社会在公平正义之外,还有温暖和呵护,让法治阳光照耀到更多的青少年。(记者 谢建晓)

文章关键词:二月河;未成年人保护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月河:新年当是新境界新进展新贡献

    新年来临,中原文化名片、著名作家二月河畅述心怀,寄语广大听众和网友:成绩已然在身后,新年当是新境界、新进展、新贡献,要为“人心思进、全民向善”和建设“四个河南”服务,推动中原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二月河纵论南阳文化古与今

    11月13日上午9时30分,著名作家二月河将做客“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开讲“南阳文化的古与今”。

  • 二月河担任社旗赊店古镇形象大使

    为推动赊店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10月20日上午,社旗赊店古镇形象推介新闻发布会暨形象大使聘任仪式在南阳新闻中心成功举办。

  • 二月河为社旗县赊店古镇博物馆捐赠6万元

    5月22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向社旗县赊店古镇主体博物馆捐赠6万元用于文物征集工作。

  • 二月河谈廉政文化

    5月11日,二月河接受大型纪录片《于成龙》剧组采访时表示,腐败就是社会的“糖尿病”合并并发症,反腐是一场持久战,人民需要廉吏,盛世更需能吏,这就是于成龙作为廉吏被推出的重要历史因素。

  • 二月河:《出师表》是南阳文化坐标之一

    南阳文化底蕴丰厚,因《出师表》而彰显新的光辉,通过诸葛亮之口,说明南阳是其真实的躬耕地,南阳人因此而倍感自豪,《出师表》由此成为南阳的又一文化坐标。二月河论起诸葛亮的《出师表》,言辞间颇为高兴。

  • 二月河感言“河南公安英烈”

    碧血碧血化为蝴蝶,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人民的幸福与安宁,你们的生命融化在我们的事业中,你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大写的“人”。 -----二月河

  • 二月河:腐败渗透到一些小学 孩子"拼爹"享特权

    二月河在演讲中,谈到做官的两个层次,并称“高薪未必养廉”。

  • 二月河:腐败渗透到小学 孩子"拼爹"享特权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 二月河:腐败渗透到一些小学 孩子"拼爹"享特权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