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吐槽郑州还有几条完整路 建议完善公共交通

2014年11月27日06: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集中施工 郑州还有几条完整路?

  集中施工 郑州还有几条完整路?

  映象网讯(记者 孙川川 李玮/文 袁晓强/图)你堵?我绕!你又堵?我又绕!你再堵?我再绕!你还是堵?我绕、绕、绕不成了!被新旧堵点包围,要想不迟到,上班只能赶早了。不管是老堵点,还是新堵点,那可是让开车上下班的市民们操碎了心。不迟到,上班只能赶早了。完善城市立体交通路网,肯定会造成一定程度拥堵,那么,又该如何减少市民的“痛苦感”呢?

  【诉苦】

  咋绕都绕不开 上班只能“请早”

  家住郑州市行云路长江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市民袁先生,自从单位搬到了经开区航海路上,就开始与堵车斗智斗勇。

  一年前,他总是8点20分左右从家里出发,沿长江路行至连云路,右转上航海路到紫荆山路口左转,上二里岗南街到城东路右转上石化路,一路没有信号灯,直接“杀”到航海路。

  好景不长,石化路中州大道路口因为施工封死了,后来,好消息传来,南三环通车了,于是他改走南三环,8点10分出发,还能保证9点上班不迟到。

  但没过多久,由于车流量大,加上南三环跨京广铁路桥高架施工,早高峰又开始堵了,袁先生迟到了两次之后,改走长江路一路向东走,但也被堵过几次。袁先生说,绕也绕不开,无奈,经过几天试验,他只能选择每天早上7点出门,避开高峰期,“我经常7点半都到单位了,这是被逼出来的啊。”

  【吐槽】

  “郑州还有几条完整的道路”

  郑州市多条主干道都在施工,有的甚至是一条道路多个地方施工。对于许多市民来说,高峰时段出行,无路可绕,只能早早出门错峰出行。

  主干道金水路由于下穿隧道工程,该道路上城东路、经三路、未来路等路口、路段施工;花园路上,因为地铁施工,黄河路口、三全路口、国基路口等,通行方式改变,通行受到影响;陇海路快速路施工,沿线均受到影响;文化路还未正式通车。而根据最新规划,农业路快速工程即将施工,还有黄河路地铁五号线、北环彩虹桥大修等也要开工。

  不少市民称,每次传来新的施工方案,就是传来的“噩耗”,生活就像被包围在蓝色围挡中。网友@润欣称,“我不知道以前是怎么规划的,我只知道现在规划得乱七八糟,老工程没结束,新工程又开始,现在郑州还有几条完整的道路?怎么就不考虑市民的感受?”

  【分析】

  人为因素也降低道路通行效率

  10月和11月,上海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城乡规划院副院长俞雪雷多次受邀来到郑州,为郑州的交通问题出谋划策,“郑州现在缺乏立体化的交通路网,每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建设立体化交通路网时带来的城市交通阵痛期。” 俞雪雷说,郑州的堵,从硬件上来说是道路基础设施不够,道路容量不高,“郑州277万辆机动车,快跟上海差不多了,肯定堵了。”

  俞雪雷在郑州调研过程中,发现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交通管理上的问题,“郑州的交通,管理上比较松散,非机动车对机动车的干扰相当大,而且汽车行驶比较随意,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俞雪雷说,城市建立立体化交通路网,肯定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固定的因素无法改变,但人为降低道路通行效率的情况,也是郑州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完善城市立体交通路网,是一项积极的工作,在这期间,应该加强城市交通的管理工作,“加大人手,整治路口,规范行车规矩,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俞雪雷说。

  【建议】

  “占一还一” 完善公共交通服务

  如何降低在道路扩容建设中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俞雪雷也给出了建议。

  首先,主干道在施工前,应该做好规划,预计施工要占据几个车道,就要还给市民几个车道。俞雪雷说:“压缩原有车道的宽度,根据情况适当压缩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一定保证机动车车道数量。”

  俞雪雷认为,有规划地贯彻“占一还一”原则,虽然会延缓工期,但起码会减少市民交通生活中的痛苦感,“限牌限号限行,临时性的加强交通管制,这只能是没办法中的办法。”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邵春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城市干道组成的骨架路网相比,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具有更高的路网密度和更长的路线长度,对于提高城市路网运输效率作用重大。可立足已有资源对城市支路进行合理规划,选取有条件的路段进行拓宽改造,适当提高支路网密度,通过完善的管理,充分挖掘出支路的通行潜力,从而疏通整个微循环交通网络。

  他山之石

  上海:限制汽车增量,使小汽车保有量迄今控制在北京的五分之三左右;连续10年高强度投入大公交建设。目前,上海轨交网在国内特大城市中分布最为合理、车站最多、线路最长,“最后一公里”接驳也相对到位。

  香港:城市大公交非常发达,几乎所有的繁华路面交界附近都盘踞一到四个地铁站,大部分香港人放弃开私家车,平时乘地铁上下班。而且香港的交通线路规划非常科学、人性化,空中、地面交通完美结合。此外,最基本的还取决于完善的交通管理,以及司机、行人极高的交通素质。

  纽约:目前,城市的自行车道有680公里之长,根据规划,2030年将扩张到2900公里,接近现有地铁里程的3倍。另外,纽约有500名左右的职业三轮车夫,2005年的载客量达百万人。全加起来,纽约人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已经在各种交通中占21%。

文章关键词:拥堵;施工方案;痛苦感;交通路网;南三环;占一还一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多条高速节后返程现严重拥堵 服务区泡面队伍20米

    “服务区排队泡面的队伍超过20米!”“卖糖葫芦的都上高速公路揽生意了!”……昨日大年初六返程高峰,“堵”成了最任性的关键词。受大雾影响,全省18段高速公路自昨日凌晨起封闭管制,直到上午10时许才恢复通行。兰南高速、连霍高速、郑西高速等多条路段严重拥堵。

  • 25个拥堵路段分包公示表公布

    客运车辆在非法客运易聚地乱停乱放及其他扰乱交通秩序问题。“四类车”(机动电动三轮车、残疾人车、摩托车、助力车)非法上路行驶、非法客运及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套牌、非法改装、非下肢残疾人驾驶残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 市民吐槽郑州还有几条完整路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高峰时段出行无路可绕,只能早早出门错峰。

  • 郑州一根电线杆被车挂歪 线缆洒落一地引发拥堵

    21日上午,位于郑州纬五路与东明路交叉口的一处电线杆断裂,电线洒落一地,交通秩序较混乱,现场拥堵严重。随后,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网友爆料属实。据现场的一名环卫工人介绍,“我凌晨3点工作时,电线杆就已经断裂了”。

  • 郑州多路段持续遭遇拥堵

    路面湿滑,剐蹭等交通事故有所上升。

  • 郑州多路段持续遭遇拥堵

    持续的阴雨天气,让郑州多个路段遭遇拥堵,郑州市交巡警部门介绍,雨天,车辆通行速度会下降三成,提醒机动车主遇到拥堵时不要频繁变道,非机动车主过路口时注意别被雨帽、雨伞挡住视线。

  • 郑州近期持续降雨

    下午5点50分,记者在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发现,由南向北方向开始堵车,三个信号灯都不能通过,浩浩荡荡的车队一直排队至城南路口。“9月15日周一早高峰是车流量最大,最容易引起交通拥堵的时段,如果降雨一直持续不断,势必会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情况。

  • 中秋假期又见高速路拥堵

    2014年9月6日下午6时左右,渝武高速陈家浩大桥到北碚隧道段,车辆拥堵,乘客纷纷下车休息。

  • 中秋假期又见高速路拥堵 乘客纷纷下车休息

    2014年9月6日下午6时左右,渝武高速陈家浩大桥到北碚隧道段,车辆拥堵,乘客纷纷下车休息。

  • 郑州福塔前调头口被封造成拥堵

    将该路口封闭主要是为了规范航海路的通行秩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