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开城铁明年五一后客流会提升 旅客:首末班"点"不好

2014年12月20日07: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当关于郑开城际铁路的各种美好愿景不断浮现时,也有部分人士对将来郑开城铁的运行发展进行了冷思考。据预测,郑开城铁前期开通时,客流将很有限,亏损面会加大。因为首末班车的时间点不好,万众期待的双城“钟摆生活”暂时恐难实现。不过,有专家表示,铁路建设要有超前意识,眼光放长远。

  【预测】前期客流不会很大,明年五一后会提升

  郑开城铁的开通会吸引多少客流,还是未知数,但相对高的票价,对吸引更多的客流并不有利。

  “开通前期,客流肯定不会很大,因为沿线都是欠发达地区。”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说,客流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以郑州东站为例,前年高铁刚开通时老百姓直呼票价高,当年春节客流上升还不明显,第二年清明节时客流开始快速增长,过了五一、十一之后,客流不停攀升。

  郑州东站上述人士认为,郑开城铁的客流亦是如此,明年五一或十一时,不少本省或外省的旅游团队将通过郑州东站中转,选择乘坐郑开城际铁路,届时客流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分析】首末班“点”不好,双城“钟摆生活”暂难实现

  下了班到开封逛夜市、吃小吃,郑州的吃货们盼望着郑开城铁早一点开通。不仅如此,来往郑开两地的“钟摆族”,也希望能搭上郑开城铁的“顺风车”。

  但看了郑开城际列车时刻表后,住在开封的李女士原本激动的心情变得平静了。她告诉记者,她在郑州CBD商务西四街上班,上班时间是八点半,从开封乘坐最早一班始发车是7时12分,7时58分到达郑州东站,下车后就只剩32分钟了,打车、乘地铁都无法保证按时上班。

  对于想去开封吃夜市的郑州市民周先生来说,开封返回郑州城铁的时间点也让他很犯难。根据目前的列车时刻表,从开封宋城路站至郑州的末班车时间是20时57分,22时04分到达郑州火车站。“哪有吃夜市这么早结束的?”周先生说,宋城路站距离市区中心稍远,晚上八点就得往回赶,小吃恐怕只能在火车上吃了。

  对于这些不正的“点”,一时恐难与老百姓的工作生活节奏完全合拍。不过,铁路部门人士介绍说,列车时刻表只是阶段性的,随着客流的增加和旅客的需求,有望进行更合理的调整。

  【质疑】有了高速、高铁,城铁是否重复?

  社会上不时有人质疑,这条线路亏损厉害,究竟有没有必要修建?是否重复建设?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从郑州到开封短短几十公里,公路有连霍高速、郑开大道、物流大道、郑民高速,铁路有陇海线,明年郑徐高铁建成通车后,运行时速300公里,郑开两地的时间也将大大压缩。他认为,郑开城铁的修建在某种程度上不是太有必要。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从郑开城际铁路2010年正式开建以来,关于这种争议就此起彼伏。

  “无论如何,郑开城铁已经来了。”铁路部门一位人士认为,若干年后,时间会证明,修建这条铁路利远远大于弊。

  在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看来,城际铁路短期会需要财政补贴,长期从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大局看,这类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度超前。前期亏损是可以理解的,到一定节点,还是会盈利的,未来值得期望。

  【观点】对加速郑汴一体化有推动作用

  郑开城际铁路的建设和开通,尽管会面对一些微词,但它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郑开城铁一开,未来郑开两地的车辆会减少。王永苏认为,这有利于解决郑州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对于治理雾霾也是有益处的。

  不仅是对环境的影响,王永苏认为,郑开城铁开通后,开封真正成为大郑州都市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加速郑汴一体化也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未来,中原城市群的同城化将主要靠郑州与周边城市的产业联系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王永苏认为,这其中,轨道交通的责任更大,通过这条铁路,能真正促进中原城市群形成。“不仅仅是行政上的规定,而是通过产业、交通的连接,形成真正的城市群。”他说,通过城铁的连接,城市群之间才有实实在在的密切联系,而不是在地图上画一个圈。(记者 刘江浩)

文章关键词:郑开城铁;客流;中原城市群;开城;城际铁路;点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