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老太痴迷收藏 耗尽家财反欠下巨额外债

2014年12月20日08: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周老太的一间房子里,堆满了她购买的收藏品。

    周老太的一间房子里,堆满了她购买的收藏品。

  核心提示|为了搞收藏,几年下来,郑州的周老太不仅花光了老两口的几十万元积蓄,跟家人积累了不小的矛盾,还欠下了不少外债,有些甚至是高利贷,最近又被债主告上了法庭。而她耗尽家财购买的各种“金银珠玉”等藏品,被儿子悄悄拿去鉴定,发现都是假货。

  这些“坑老”的骗局,究竟是怎样让人“走火入魔”的呢?

  为收藏花光一生积蓄家人苦相劝反而闹僵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孙小伟(化名)绝不会想到母亲竟借了巨额高利贷。于是他连夜向公司请假,从北京返回郑州。回到家中,他发现去年专门买给母亲的液晶电视不见了。一再追问之下,母亲才吞吞吐吐地说出,是被一个债主给搬走了。

  “到现在都不知道她在外面欠了多少钱,欠了谁的钱,咋问她也不说。”孙小伟说,这才是他最担心的。

  孙小伟的母亲周老太今年70岁,退休前是郑州一家大学的统计师,其父孙教授退休前是一位大学教师,小伟姐弟俩很早就到北京工作。说起母亲对收藏的爱好,孙小伟说,最早是在上世纪80年代,母亲迷上了集邮,经常买邮票,一年一本。

  “当时家人也支持,毕竟是一个爱好。”1998年,周老太退休后,开始收集各种大型活动的纪念品。

  变化始于2010年,孙小伟说,当时母亲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则广告,说有一种世博会的纪念金币,母亲很喜欢,就打电话订购了一套。从那时开始,很多藏品公司纷纷打来电话,推销各种纪念币,周老太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多的时候一天接十几个推销电话,对方一口一个‘阿姨’,把老人哄得晕头转向。接着就开始编故事,老人就听故事,哪个人编得好,她就买哪个人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是邮购的,买之前她连见都没见过。”孙小伟说,见母亲的行为有些过火,家人开始不断劝阻,但即使是老伴儿亲自做工作,都无济于事。

  几年时间里,周老太将夫妻俩一生的几十万元积蓄全部花光,家庭关系也闹得很僵。

  耗尽家财还欠巨额外债未及时偿还被诉上公堂

  自己的积蓄花光后,周老太又瞒着爱人向亲戚朋友借钱。对此,孙教授事先毫不知情,事后又得还债。

  “就像一个永远也填不满的无底洞。”孙教授说,有些亲戚朋友借给她钱之后不好意思来要,“还以为俺不还了,现在不少亲戚见到俺都不说话”。

  亲戚朋友借遍之后,周老太又向陌生人借,此后,不断有债主上门讨债,有的拿走了一些藏品抵账,有的则搬走了家里的电视。

  “你到底在外面借了多少钱?”孙教授多次追问,但周老太始终不提,只说“我能还得起”。

  孙小伟说,父亲教了一辈子书,最看重面子,为此气得不行。2011年,父亲被学校返聘,此后,他便搬回学校住了。

  今年10月,周老太突然被一位债主起诉。在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孙小伟看到了对方出示的借条,周老太在今年6月18日到27日之间,以月息三分的高息,分四次多方借了26万,加上利息高达35万元。

  10月29日,法院一审判决周老太还钱。

  对于这些欠条,周老太说她只借过一次5万元,剩下的都不是她签的字,也不是她按的指印。对此,孙小伟已经委托律师提起上诉,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核对欠条的真实性。

  经鉴定藏品多是假货再回首老太悔不应当

  在周老太的住处,记者看到,老伴儿搬回学校后,周老太独自一人住在三室两厅的大房子里,其中一间的地上堆满了她的收藏品。

  记者随便翻了翻,发现有“神舟十号纪念币”、“五代伟人纪念金条”等各种金币、金条以及连号钞、印章等。

  孙小伟说:“便宜的几千元,贵的几万元。”而最贵的一套“金质九龙印章”,是周老太花了9万元买的。

  去年1月,孙小伟就把“九龙印章”拿到河南省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鉴定结果是:“金属部分主要含量是铜和镍。”

  当时看到这个鉴定结果,周老太并不相信,从此将“九龙印章”藏起,再不给儿子看。

  昨日下午,孙小伟又瞒着周老太,将几套纪念币和纪念金条拿到检验中心鉴定。结果,这些金光灿灿的藏品都是铜锌合金。

  “我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是假的,但假的肯定不会少。有些号称是银行发行的金币,我问过之后,得知银行根本就没有发行过。”

  在与周老太的接触中,记者能强烈感受到老人的慈祥、亲切、真诚和热情。她为何会如此执迷于收藏呢?记者与老人进行了对话。

  记:为什么要买这么多收藏品?周:这些东西都很有意义,是国家富强的见证,值得收藏,将来还能升值。

  记:你知道怎么鉴别吗?不怕他们骗你?

  周:当时觉得都是大公司,不会骗咱。再说,盒子里都有收藏证书。

  记:家人多次劝你,你有没有听过劝?

  周:有时候也听。但是人家一说,我脑子一热,糊里糊涂就答应了。

  记:现在欠了那么多钱,买的还有假货,你心里咋想?

  周:那买就买了,不管真假,做个纪念也好。

  记:以后还会再买吗?

  周:那不能再买了,都上当一百次了,还不明白?

  对于周老太的许诺,孙小伟觉得老人没说实话。果然,周老太话锋一转,又说:“要是我认为要买的,我还是要买。”

  对于这一次被起诉到法院,孙小伟认为“算是好事儿”,至少让老人醒悟了一些。

  为何老人家总会上当家有老人该怎样提防

  前段时间,有关老人执迷于购买保健品的事件被广泛关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很多老年人陷入骗局后,甚至引发家庭矛盾,儿女劝阻反而被骂不孝。

  那么,这些营销甚至是诈骗行为,为什么都爱找老年人下手呢?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彭熠这样认为:老年人有两个特点,一是老人在退休后,没有了事业和工作的支撑,产生了精神层面的空虚;另一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收入的下降,老人会产生身体和经济上的不安全感。另外,从生理上来说,老人随着年龄增长,智力是下降的,判断力也会下降。

  因此,一些商家甚至骗子专门对老年人打情感牌、健康牌或者增值牌,先从情感上取得老人的信任。老人不论是买保健品,还是搞收藏,都是为了从身体和经济上提升安全感。

  针对老人的类似行为,彭熠认为,家人不能一味地指责和生气,“如果一边是骗子对他热情如火,另一边是家人对他横眉冷对,老人会更加倾向于骗子”。家人应该多从亲情上弥补老人,丰富老人的生活和社交,不能让老人和外界绝缘。另外,也可以通过给老人办理理财储蓄、体检健身等,从身体和经济上消除老人的不安全感。(记者 丁丰林 文/图)

文章关键词:收藏;外债;走火入魔;铜锌合金;欠条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藏别钻牛角尖:雅玩勿玩傻 听建议少走歪路

    对于古玩艺术品,人们常常会用有“灵性”来形容它带给人精神上的享受。不过,有的收藏人士却曲解了这种“灵性”,甚至用“迷信”的眼光去看待。

  • 银币珍藏系列的收藏价值

    曹先生收藏的银币有4册,其中一册是《民国银币珍藏册》,两册是《百年银元珍藏大系》,一小册是《庚子京局制造光绪银元珍藏册》,大小共有200多枚。普通银币价格在200元,签字版等稀有币价格还会高些,整套价格比单枚出售价格更高,同时对了解银元收藏具有文化价值。

  • 收藏未必选大件,不妨做个 “藏酒翁”

    中国有句俗话,“乱世屯粮,盛世收藏”,把闲钱用来搞收藏,是很多有钱人实现财富增值的重要渠道。如今,以60年前的获奖佳酒为标样,由明清古窖池发酵,18位国酒大师采用祖传古法技艺酿造的双沟1955封坛酒,将以绝版封藏的形式限量发售。

  • 天价家具专坑三高收藏人

    花费百万元、千万元买了明清时期的黄花梨老家具,仔细一鉴别,却是当代仿古家具企业早年做的仿品。只能暗示说这样等级的宫廷家具市场上很难买到,应该对这批家具多做研究,好好留着……”

  • 热爱艺术一定要去的这些地方

    梵梵高是荷兰最有名的画家,梵高美术馆(Van Gogh Museum)建于1973年,位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奥赛博物馆:这座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的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坐落于法国巴黎赛纳河的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

  • 80后男子7年收藏万份报纸:计划办展览

    80后男子7年收藏万份报纸:计划办展览。

  • 80后男子7年收藏万份报纸:计划办展览

    ”  慢慢地,李荣成的藏品从门票扩展到奖状、老笔记本、小人书、画册,但最后,他选择把报纸收藏,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李荣成说的宝贝是他那份民国三十六年的《青岛晚报》,这份报纸由于当时的发行量不大,所以存世很少,在青岛的玩家圈子里,属于罕见藏品。

  • 收藏类投资要防控五大风险 非专业投资者靠边站

    理财师认为,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不建议非专业的投资者介入艺术和收藏类投资,原因包括有5点

  • 电视收藏节目该降温了

    打开电视,除了抗日神剧、真人秀,就是各路专家带你去捡漏,不如索性关了来得清净。不知何时起,原本曲高和寡的文化收藏被请下神坛,变成街头巷尾的文玩珠串。脖子、手腕、手指被各类珠串缠个七荤八素,不戴几串都不好意思出门。

  • 从实际财力出发,帮收藏上头条

    梅兰芳除了精于京剧表演,还擅长绘画、书法,人物、花卉、山水,无所不涉,是一位多面手。美玉:美玉中最上品的是和田玉,属于中国独有的最古老的玉种,人们对其的收藏、鉴赏价值从古到今痴情不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