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冬至"到 河南本周晴天为主大风不断

2014年12月22日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太阳很好,天气很冷,冬至到了。  

  太阳很好,天气很冷,冬至到了。

  核心提示|今天7点3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三个节气“冬至”准时报到。从这一天起,我们也将步入闻之色变的数九寒天,气温会更低,大风也更加频繁。“冬至”也是我国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吃饺子成了最流行的过节活动。

  【时节】冬至到今天“昼最短夜最长”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愈往北愈显著。冬至过后,太阳逐渐北移,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在古代,“冬至”又有“日短”或“日短至”之称。

  我国古代对冬至就很重视,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意思是说冬至的礼俗和过新年是相差无几的。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

  【气候】数九寒天已开始本周大风继续吹

  自冬至这天开始,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到“九九”,并形成了独具汉语特色的“九九歌”。

  “九九歌”,许多家长或老师都把它作为儿歌教给小朋友,在我国有巨大的影响力。看看“九九歌”歌词,看看你还能不能来上一段:“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缘凌走;五九半,凌碴散;春打六九头,脱袄换个牛;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宽;八九不犁地,只待三五日;九九杨花开,以后九不来。”

  据省气象台消息,本周我省依然以晴天为主,但是大风不断。今天全省偏西风4级左右转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10℃~-8℃,北部-7℃~-5℃,其他地区-4℃~-2℃,最高温度:全省8℃~10℃。从23日夜间开始,风力加大,预计全省有4到5级偏北风,温度也会有所降低。

  【习俗】不吃碗饺子就不算过冬至

  冬至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文化,但因地域不同,所以风俗各异。

  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吃饺子,又称“捏冻耳朵”,常常会听到人说不吃碗饺子,就不算过冬至。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回老家南阳时,看见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就叫弟子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此后,便形成了“捏冻耳朵”习俗,人们称它为饺子,也有的称它为“扁食”和“烫面饺”,逐渐成了我国北方冬至这一天的主要民俗,一直流传下来。

  当然,除了饺子,北方冬至还有宰羊、吃馄饨的习俗。和北方不同,南方这个季节气温还相对较高,加上饮食习惯差异,在冬至这里的人更流行吃汤圆、长线面或赤豆糯米饭。

  (记者 刘学增 实习生 牛一心/文 李康/摄)

文章关键词:天气;冬至;吃馄饨;吃饺子;九九;九九歌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老虎”终于要走了 郑州今天最高温31℃

    省气象台介绍,今天白天,我省北部、东部阴天转多云,其中黄河以北部分地区阵雨、雷阵雨逐渐停止;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黄河以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 本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略有下降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焦作市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之前略有下降,但变幅不大。6日受东移低槽影响,部分地区有弱降水。

  • 本周天气晴好 最高气温35℃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前期气温回升,后期云量较多。预计本周我市基本无降水,周极端最高气温35℃。

  • 市高温将缓解 近三天最低气温18℃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日降雨过后,今日起焦作市受冷空气影响,整体气温将明显下降,前期的高温天气得以缓解。近三天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18℃。

  • 大片乌云“移步”河南东南方 今明两天温度有明显下降

    郑州的脸说变就变,几分钟不到,郑州的白昼就如同黑夜,仿佛时空错乱一般,豆大的雨点瞬间落了下来……据气象部门预计,量较大的地方集中在巩义,偃师,郏县,局部站点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

  • 三伏天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 下周河南全省气温将狂降8℃

    进入三伏天,全省都开启了“烧烤模式”,室外热浪滚滚,最近几天,全省多个地市温度持续在36℃以上。不止这些,这不,动物园专门给猩猩和猕猴准备了冰棍和绿豆水,还给大象、灵长类动物、鸟类等动物准备了西瓜解暑降温。

  • 强降雨+38度高温!下周河南的天气是这样的……

    根据省气象局预测,下周我省天气周初以降水为主,我省淮河流域仍有强降水天气。同时,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闷热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36℃~38℃。

  • 今起河南多地有雨 局地中大雨

    雨水一到,“火气”全消,全省最高温度也将随之下降。

  • 今起河南多地有雨 局地中到大雨阵风6级

    26日夜里到2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中雨,东南部局部大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其中三门峡、洛阳、南阳、信阳四地区以及邓州、固始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 小满之后河南阴雨增多 本周末将迎34℃高温

    石榴初涨,樱桃红透,青杏黄熟,麦浪翻金,黄鹂唱雨。周三(25日),西南部、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周四到周五(26日、27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南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