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动物保护者荥阳坚守三天"对峙"畜牧局 如何封存有争议

2014年12月22日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辆运狗的车被爱狗人士围堵了起来  

  这辆运狗的车被爱狗人士围堵了起来

  核心提示|经过近3天“鏖战”,来自郑州及外地的数名爱狗人士,依然坚守在荥阳市豫龙镇一厂房外,努力解救360只无证转运待宰的狗。这些狗从开封地区收购,原准备在此重新装笼后运往深圳,以每斤12元的价格推向餐桌。

  荥阳畜牧、公安部门接到举报后,派员到现场查看并依法查封了厂房,将狗原地封存,准备进一步做检疫检验。而此举让爱狗人士难以接受,他们认为,这样最终还是会导致狗狗们走向餐桌,应该将这些狗狗异地封存,这样可防止监管部门“放水”。

  一边是公权要执行,另一边是爱狗人士的建议,双方都有一定的道理或依据。究竟采纳哪种方案,双方展开“对峙”,虽有争执,但总体趋向温和。

  拉着360只狗的货车,被爱狗人士堵在田地里

  12月19日上午10点多,热心读者周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是一名爱狗人士,刚刚获悉一条“情报”——次日下午,将有一货车狗运抵荥阳一厂房,它们面临着被宰杀的命运。为此,一批爱狗人士正准备堵截这辆运狗车。周先生说,仅靠几个人呼吁“刀下留狗”,力量有些单薄,希望媒体予以关注。

  19日晚7点多,周先生突然又致电记者称,那辆运狗车已提前抵达荥阳。“一辆豫B牌照的货车,装了满满一车狗。当中不乏金毛、拉布拉多等宠物狗。”周先生说,虽然该车去路被阻挡,但是“货主”不露面,他们决定留守现场,逼对方站出来。荥阳市畜牧、公安等部门接报后,也派员赶去查看。

  12月20日上午9点多,记者赶到位于荥阳市豫龙镇兴国寺村头的一处厂房。厂房没有厂名,几间房屋修建在麦田里,周围垒砌着围墙。从远处观看,显得十分突兀。一辆豫B牌照货车,头东尾西,停在厂房门口,车厢里装满小狗。3辆轿车将其包围,阻止其驶离现场。

  经过一夜冻饿,这些狗狗大都耷拉着脑袋,没有精神。院子里,停泊着一辆大型货车,上面装载着兔子,车子周边的铁笼里,还存放着数十只狗。

  10余名爱狗人士守候在这里,与厂方负责人和畜牧执法人员理论着什么。

  据荥阳市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禹建中介绍,他们接到爱狗人士举报后,到现场调查至20日凌晨3点才离开。经初步调查,这批狗共有360只,没有取得检疫证,主要是从开封地区收购,准备在这里重新装车后运往深圳。此处作为中转站,没发现有屠宰现象。

  如何处置有分歧,爱狗人士盯了3天

  厂方负责人王红卫称,他主要销售鸡、兔子等,收狗售狗只是一项“副业”。这些狗按每只500元计算,收购下来就近20万元。原计划在这里重新装车后运往深圳,“每斤12块钱,这个季节是狗肉销售旺季,很容易出手”。

  禹建中称,经过查询,这家厂主要经营家禽销售,今年12月3日获取了当地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按照规定,转运销售狗,未取得动物检疫证,要对其依法查封,涉事犬只也一并原地封存。对于罚没款项,要等上级法制部门审核后再履行。

  畜牧局此举,爱狗人士并不满意。“原地咋封存?恁多狗聚一块儿,它们的生命维系都成问题。”爱狗人士小龙称,作为民间公益者,不可能天天现场守护,一旦他们离去,监管乏力,厂方还是会把狗销售出去。

  他们认为,应该将这些狗转移至第三方进行异地封存,进行检验后,大部分送至流浪狗救助站饲养,一部分供爱狗人士领养。他们坦言,按照法律规定,应对每只狗进行检疫,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估计管理部门不会出这笔检疫费。而来自民间的资金,目前还没有人愿意贡献。”

  对此,职能部门与爱狗人士互不相让,均认为对方“超越了底线”。事发3天,截至记者发稿,双方依然在对峙。

  “对峙”比较温和,有望各退一步解决

  20日上午11点,在双方“对峙”过程中,一村民用摩托车运载一只大黄狗向此处厂房驶来。尚未进门,就被七八位爱狗人士拦住。有爱狗人士说:“这只狗是偷的吧?”该村民大怒:“要是偷的,让公安局抓我!”他叫李建平,今年62岁,是附近楚庄村人,在走街串巷收鸡时,发现这儿收狗,就准备把自家饲养的黄狗变卖掉。他一通怒吼过后,几位爱狗人士不再与其争辩,示意他自由处置。

  这一幕让不少围观者颇有微词。“看到人家带只狗,上来就说是偷的。这也太武断了吧?”刘先生说,爱护小动物可以理解,但是应该讲究方式方法,自己喜欢的动物,也要强迫别人喜欢,这样做无论从情感和道义上都不妥当。

  对此,小龙表示,因为事发现场比较混乱,个别人的说法也有些过激,接下来大家会规范言行,努力解救这些小狗,“目前我国尚未把狗列入保护动物,而狗易携带狂犬病毒,需要定期检疫。从关心国民身体健康的角度来说,也应该推动对狗的保护”。

  小龙称,此前曾有过多起爱狗人士解救待宰狗事件,最终以有人出资购买的形式解救收场。目前,尚没有人愿意购买这些狗,把它们从屠刀下解救出来。

  昨天下午5点,记者再次致电王红卫,他表示,目前爱狗人士和职能部门仍未达成一致。作为涉嫌无证贩狗的当事人,他愿意接受处罚。如何处置这些狗,他服从职能部门的安排。目前,他最担心的是:“假如转运第三方封存,谁来保障我的权益?”

  而禹建中随后透露,目前他们与爱狗人士仍处于对峙中,作为执法部门,他认为执法没有瑕疵。最新的进展是,王红卫表示,这些狗他不打算卖了,打算扩建厂房,把狗狗饲养起来。

  (记者 郭致远 文/图)

文章关键词:志愿者;爱狗;狗人士;狗狗;畜牧局;麦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志愿者高速上拦截运狗车被撞 3人受伤

    天津张女士反映,其家里的金毛狗于11日下午在小区内丢失,之后其加入了一个由全国各地志愿者组成的寻狗微信群。

  • 志愿者“充电”志愿服务更精彩

    让志愿者有组织地“充电”,达到相互学习交流、提升素质,进而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更加高质量,更加出彩,更加焕发出生机活力并彰显其进步意义和文明价值。

  • 河南招募2728名海外汉语教师 公开选拔开始报名

    3、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汉语教学能力,具有中华才艺特长;4、将签字版中、英文《申请表》、《审核表》和学历学位(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须出具在读证明)、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提交给推荐单位审核。

  • 千余人次志愿者街头站岗倡导文明出行

    据了解,志愿者在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的12个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站好文明交通岗,劝阻非机动车闯红灯、抢占机动车道、越线等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千余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这项活动。

  • “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活动启动

    6月2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省文明办主办的“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河南省暨省会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 郑州志愿者为环卫工送爱心围巾和冬衣

    12月22日上午,冬至佳节当天,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隆重举行“善行郑州情暖冬至”——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关爱环卫工冬至专题活动。

  • 爱心志愿者关爱乡村小学

    12月18日下午,商水县化河乡谢楼小学来了一批爱心志愿者,他们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400双手套和400顶帽子,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侵害课。

  • 河南省第四届金牌志愿者和金牌志愿服务集体评选揭晓

    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河南省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河南省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集体评选揭晓,岳晓亮等10名同志被授予“河南省金牌志愿者”称号。

  • 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 郑州百名志愿者车站发放安全套

    河南省红十字会联合郑州市红十字会、郑州东站开展列车行艾滋病预防宣传,百名志愿者为乘客普及防艾知识,发放安全套。

  • 志愿者活动增多背后

    此举相当于由政府为志愿者颁发了一个全国性的“上岗证”,打通了志愿者流动中的重复登记问题。更为现实的意义是,赋予国家统一编号,有利于增强个人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