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南阳范蠡祠“镇馆之宝”失窃月余被追回

2015年05月23日08: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警方追回的石刻

  南阳宛城区黄台岗乡十八里屯村又称“范蠡村”,是“商圣”范蠡故里。一个月前的一天深夜,村里范蠡祠内的“镇馆之宝”——一块重达一吨的汉代汉画石刻被盗。昨天,记者从南阳警方获悉,9个涉嫌偷盗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同时带破15起盗卖文物案件。

  案发|“镇馆之宝”不翼而飞

  昨天,记者来到“范蠡村”,范蠡祠管理员李成虎向记者讲述了“镇馆之宝”——狩猎像南阳汉画石刻被盗经过。

  今年4月17日早晨6时许,住在祠堂里的李成虎起床后,发现祠堂门大开着,仔细把祠内存放的石刻石碑等文物检查一遍后,他发现放在院内的一块南阳汉画石刻不见了。

  “这可是老祖宗留下的‘镇馆之宝’呀,”李成虎说,这块出土于该村的石刻,以前在一个农家保存,10多年前,有人曾出价10万元购买此石刻,被村民拒绝。没想到,石刻会被盗,李成虎忙报警。

  侦破|调取20多个监控,追踪嫌疑人

  在南阳市公安局瓦店分局黄台岗派出所大队院内,记者见到了被追回的“狩猎像南阳汉画石刻”。石刻长1.5米,宽0.4米,高0.3米,正面雕刻一组古代男子狩猎图,非常精美。民警王云强向记者讲述了案件侦破经过。

  当天接到报警后,瓦店公安分局领导很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调取“范蠡村”附近监控,发现在4月17日凌晨2时许,一辆无牌一汽“佳宝”白色面包车在附近出现,半小时后离开。通过调取沿途20多个监控卡口监控,警方发现该车驶往邻近的高庙乡后消失。

  “我们将近年来该市购买的该型号车查了个遍,终于发现有价值线索。”王云强说,经近1个月的摸排侦查,高庙乡吴某等人进入警方视线。5月20日下午,在南阳某小区吴某租住屋内,吴某、宋某、郭某等被抓。

  供述|游玩时拍文物照片,发微信等来买家

  犯罪嫌疑人吴某,27岁,宛城区高庙乡人,无业。据吴某供述,几个月前,他到范蠡祠游玩,看到石刻非常精美,就拍照发到微信上,有人看到后,愿出2万元购买。于是,他联系同乡中懂得文物的杨某多次到祠内查看。

  4月17日凌晨1时许,吴某、杨某纠集同乡付某、郭某、宋某等人驾车来到范蠡祠,趁管理员熟睡,将大门撬开,用平板车将石刻运出祠堂后装上车,然后趁夜色逃离。当天下午,该石刻被杨某以2.5万元卖掉了,所获赃款被5人平分。至于卖给了谁,只有杨某知道。

  抓捕|窃贼被抓现行带破案件10多起

  抓捕杨某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王云强说,4月21日凌晨,他们根据线索正设法寻找杨某时,杨某等人却驾车行驶在312国道与伏牛路交叉口,与民警不期而遇。民警立即示意对方停车,将杨某等人抓获。

  据杨某交代,他们刚刚盗窃了范蠡故里的汉画像石之后,又从邓州某地盗窃了汉画像石碑等文物4件。没有想到被人赃俱获。据杨某说,石刻已卖给了南阳市健康路一汽修厂老板李某。

  在杨某指认下,警方很快将涉嫌销赃的李某抓获,并在其汽修厂内找到被盗石刻。

  李某,42岁,宛城区高庙乡人,与几个犯罪嫌疑人系同乡。据他交代,自己平时爱好文物收藏,同乡杨某找到他,称手里有个石刻想出手,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2.5万元成交,之前他并不知道是盗窃文物。

  据王云强介绍,目前已抓获该文物盗窃团伙9人,带破盗窃文物案件15起。赃物大部分卖给了南阳力河物流园古玩市场内的商户。

  (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屈连文 杨正武 文图)

文章关键词:石刻;黄台岗;被抓;镇馆之宝;范蠡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邪乎!文物不翼而飞

    一吨重的南朝辟邪不翼而飞 它是南京市级文保,被盗数月仍下落不明,警方希望市民提供线索 在平台的西面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一侧写着“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狮子坝村失考石刻,南京市政府2006年6月10日。

  • 洛阳栾川县清代古桥“娃娃桥”石刻 大年初六凌晨被盗

    栾川县文管所所长庞海娇说:“据一位村民反映,他初六凌晨两点多回家时,看到桥还未被破坏。随后,记者从潭头镇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初步确认桥上石刻被盗。

  • 云峰山刻石:北魏书法艺术三大宝库之一

    云峰山位于莱州市,岩石嶙峋,峰高、谷幽、林茂,景色如画。春来,苍松滴翠,百花吐艳;初夏,刺槐花开,皑皑雪白;秋日,松涛波涌,霜染枫红。

  • 生物菌群侵蚀乾陵石刻

    这张拼版照片为未经清洗的石刻(左)和经过清洗处理的石刻(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12月4日,游人在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乾陵石刻前参观。

  • 北京两男子夜盗寺庙石刻受审

    被盗文物追回后仍被丢弃在寺庙大殿前的地上。

  • 浙江古墓现"萌物"石刻 墓主至少官居四品

    现场记者看到除了石马等之外,还有石碑,碑文上清晰刻有“广东水师提督”字样。”金琪军说,考虑到文物的安全性,他们打算将这几尊石刻暂时寄存至黄隘村的文化礼堂里,下一步将文物转移到沈光文纪念馆。

  • 河南栾川一古桥4块石刻初五被盗 已遗存两百多年

    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山傍水,以石桥、老井、古树、老宅而名扬乡里,2014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而大年初五夜(2月12日),大王庙村一座已遗存两百多年古桥上的4块精美的石刻却不翼而飞了。

  • 福建构筑海上丝路桥头堡

    1991年2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员30余人,兴奋地亲眼目睹了久违的遗迹,并留下了目前九日山最新的、也是唯一的一方英文石刻。“福建具有浓厚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这不仅是福建重要的文化品牌,同时也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历史记忆。

  • 南京建成首个文物监控平台:保卫南朝石刻

    近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憺墓石碑、萧景墓神道石柱,发生违法拓片事件,并暴露出种种管理漏洞。”老邵还建议,文保部门应对石裂纹进行监控和提前干预,必须对易发生雷击的地方加装避雷设施,延缓文物的自然老化和避免自然灾害破坏。

  • 唐武宗端陵陵园发掘石像50件 蕃酋像头部均缺失

    去年5月15日,陵园发掘现场,右一为着大敞领装的无头蕃酋像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在端陵的地面上,现存石刻较少,有4件石人,2件石马,2件翼马,1通石柱,其余石刻或遭损毁、或掩埋于地下。

  • 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藏品赏析

    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是一家以收藏和展示汉代和唐代石刻和石刻艺术品的专题性民间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高新四路30号新纪元主题公园旁,2012年5月成立。

  • 河南洛阳发现疑似南唐“李后主”李煜墓

    记者从洛阳市文物管理局获悉,近日文物部门在洛阳市孟津县一处村庄走访时发现唐宋时期墓前石刻,经初步勘探,出土石刻附近有一座较大型唐宋时期墓葬,疑似南唐后主李煜墓。

  • 郑州现巨型野生灵芝 其生长年份超200年

    1月19日,记者在郑州古道石刻博物馆看到,两棵伞状的巨型灵芝分别用绳子吊在屋内,两棵灵芝的直径达到1.2米和1.5米,重达10公斤和12公斤,其中的一棵灵芝上新生长了许多小灵芝。杨正华 摄  1月19日,记者在郑州古道石刻博物馆看到,两棵伞状的巨型灵芝分别用绳子吊在屋内,两棵灵芝的直径达到1.2米和1.5米,重达10公斤和12公斤,其中的一棵灵芝上新生长了许多小灵芝。

  • 成都武侯祠遭游客恶意刻字 3年前也曾留名

    3年前也曾留名:“路培国”到此一游。

  • 郑州现巨型灵芝 最大直径1.5米生长年份超过200年

    1月19日,记者在郑州古道石刻博物馆看到,两棵伞状的巨型灵芝分别用绳子吊在屋内,两棵灵芝的直径达到1.2米和1.5米,重达10公斤和12公斤,其中的一棵灵芝上新生长了许多小灵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