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纪委书记现场考"责" 8位"一把手"接受质询

2015年05月28日06: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时间】

  5月27日上午

  【地点】

  郑州,省人民会堂

  【考官】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

  【考生】

  八位来自省直厅局、省管高校、省管企业和省直管县的“一把手”

  【考题】

  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评委】

  省纪委全委会委员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翟耀)5月27日,河南省部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亲自当“考官”,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孙廷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冯昕、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张庆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裴志扬等八位来自省直单位、省管高校、省管企业和省直管县的“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此次“考试”,尹晋华都提问了哪些问题,这些“一把手”“答题”情况又如何呢?

  【现场】

  省纪委书记当“考官”

  “薄学斌同志,你作为县委书记,请谈谈基层都有哪些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如何解决?”

  5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部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向第一个出场的长垣县委书记薄学斌“提问”。

  面对质询,薄学斌回答:“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职能部门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现象;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等现象;还有部分不法干部相互勾结,欺压百姓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准备……”

  与薄学斌一样,还有另外七名来自省直单位、省管高校、省管企业的“一把手”,在现场接受质询。而在台下就座的40余位省纪委委员,现场为他们打分。

  据了解,省纪委的这次“考试”,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年”的具体行动,也是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一次抽查。这样的活动去年首次举行过,效果良好。

  “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省纪委负责人表示,述责述廉就是通过晒一晒问题找症结,戳一戳党委(党组)负责人的“麻骨”,以唤起领导干部高度重视。

  【晒丑】

  交通厅长主动曝公路“三乱”

  除了第一位“亮相”的长垣县委书记薄学斌,还有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孙廷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冯昕、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张庆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裴志扬、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张琼、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陈祥恩等七位“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那么,他们都说了些啥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张琼在述责述廉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工程建设中还存在奢侈浪费和腐败现象;公路“三乱”还比较严重,有的基层人员“慵懒散”等消极腐败现象还没有彻底根除。张琼承诺,会更加履职尽责,重塑河南“交通铁军”新形象。

  其他几位“一把手”也分别结合本地本单位和个人履职尽责情况,报告了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答题】

  “一把手”们“答题”情况如何

  当然,这还没完。在每位“一把手”述责述廉结束后,作为“考官”的尹晋华还会结合各个单位的情况现场提问,他们又都是如何“答题”的呢?

  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孙廷喜述责述廉后,尹晋华就针对发改委“位高权重”的现状提出问题:在工作忙、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抓业务和抓队伍的关系?孙廷喜称下一步将坚持“纪”在“法”前,严守纪律底线,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查。

  “环保系统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有哪些?如何防范?”“建筑市场混乱,如何用机制管好?”“民政工作和老百姓接触最多息息相关,如何采取措施保证公平施政?”面对尹晋华抛出的一个又一个“一针见血”的质询,“一把手”们纷纷作答。

  【提醒】

  省纪委书记告诫勿当“老好人”

  在八位“一把手”述责述廉并回答完质询后,尹晋华表示今年是省委提出的“主体责任落实年”,也是“责任追究年”,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张琼在述责述廉时透露,该厅已将每年的12月24日定为“廉政警示日”。

  前些年,省交通运输厅先后有4任交通厅长落马,其中两任都是在12月24日被“双规”,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尹晋华表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窝案、串案、案中案等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当前高压严惩的态势下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

  因此,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必须站稳立场、敢于担当、勇于亮剑。发现违纪苗头要马上去管,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治“病树”、正“歪树”,维护和管理好整片“森林”,否则就是失职。

  尹晋华表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忌当老好人,要敢于拉下脸来维护纪律,硬起手腕割掉毒瘤。

  ■相关新闻

  “天网行动”

  又追回

  两名外逃官员

  近日,我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再传捷报:又有两名外逃官员“落网”。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在我省梳理确认的42名外逃国(境)外和潜逃去向不明的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名单中,已有8名归案。

  记者了解到,此次追回的两名外逃官员分别是涉嫌挪用公款的沁阳市供销社原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经理兼渠沟分社党支部书记徐国旗和涉嫌受贿犯罪的林州市卫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倪相明。

  据了解,徐国旗在2012年至2013年担任沁阳市供销社原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经理兼渠沟分社党支部书记期间,涉嫌挪用出租购销站门面房的租金25万元,并于2013年5月失联。徐国旗曾偷渡到缅甸,后又潜回至云南、新乡等地。

  今年5月19日,在新乡某轴承门市店,专案组经蹲点抓住徐国旗,随后将其押回沁阳市。

  倪相明在担任林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涉嫌收受贿赂10余万元。2014年4月,倪相明畏罪潜逃。曾在江苏、浙江一带活动。今年5月25日上午9时,倪相明投案自首。(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翟耀)

文章关键词:一把手;答题;省纪委书记;外逃官员;省发改委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3个月8省市行政一把手换人 5名前任升任书记

    在最近4年里,国家航天局连续三任局长均出任要职:陈求发任辽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今年7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完成交替,咸辉接任代主席,原主席刘慧调任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级)。

  • 近3个月8省市行政一把手换人

    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是代理身份。

  • 郑州多个县(市)区领导干部调整 陈宏伟任金水区委书记

    近日,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公众号:zzjinshuilu)记者了解到,“七一”前夕,郑州市多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调整,包括金水区、二七区、新郑市和登封市等。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陈宏伟曾任中原区副区长、郑州市安监局副局长等职务,于2011年12月调入金水区任代区长,并在2012年4月份任金水区长。

  • 学习习近平网信座谈会讲话

  •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新任命两个政府部门“一把手”

    范建勋,46岁,河南新密人,硕士学位,现任郑州市接待办主任、党组书记,历任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副处长,郑州市接待办副主任,郑州市嵩山饭店经理、党委书记,郑州市接待办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务。

  • 河南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4个厅新换“一把手”

    1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事项,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涉及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两院”。

  • 一把手“管人不力”被免,不冤

    9月6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因任内连续三名厅级官员落马,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作为新乡市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被免去领导职务,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消息甫出,引发广泛关注。

  • 河南省纪委书记现场考"责" 8位"一把手"接受质询

    5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部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向第一个出场的长垣县委书记薄学斌“提问”。尹晋华表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忌当老好人,要敢于拉下脸来维护纪律,硬起手腕割掉毒瘤。

  • 洛阳出台规定制衡"一把手"权力

    “这五项工作是最容易产生腐败、群众最为关注的工作,不直接分管‘五项工作’的规定,就是对‘一把手’的分权、限权。针对此类现象,《规定》提出,领导班子集体在研究财务、人事、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五项工作时,由分管负责同志提交工作讨论方案。  

  • 一周内七家央企一把手换人 均已被入驻巡视组

    中国一汽官方微博7日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徐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5月6日举行了“换帅”大会,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南下,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 海南五指山市教育局原局长陈飞被立案调查

    近日,五指山市纪委认真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四组反馈的意见,采取“回头看”方式,对2010年以来反映市管党政“一把手”违纪问题的举报件进行重新梳理核查。目前,五指山市纪委已对2010年以来反映市管党政“一把手”违纪问题的25件信访举报件核查完毕。

  •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 “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巡视组向安阳、三门峡、许昌3个省辖市和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3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有的省辖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 “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巡视组向安阳、三门峡、许昌3个省辖市和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3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有的省辖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 中央巡视组:苏荣等高官被查线索均由巡视获得

    在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时,张本平介绍说,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王瑛说,2014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以后,海南、天津、山东三省市查办的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件达到了400多件。

  • 苏荣等高官被查线索由巡视获得

    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