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六小龄童聊猴文化:我不想成为“末代猴王”

2016年02月01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六小龄童

  57岁的六小龄童没想到在猴年春节来临之际,关于自己上不上央视春晚的话题会在各社交平台成为舆论热点,不过在网上留下上百万条网友呼唤后,作为事件的主人公,六小龄童已悄然抽身,开始自己的猴年之旅。昨日,六小龄童来到郑州,为《梨园春》“擂响中国”年度总决赛担任评委。昨日,在接受河南媒体的群访之前,主办方三番五次交待要问关于这次活动的问题,“千万不要提问关于春晚的事,他敢跟你们真急。”虽然对六小龄童为何以如此态度回避春晚事件我们不得而知,但接下来亮相的他还是让记者们见识了“美猴王”心中比“上春晚”更大的抱负和理想。

  聊河南:“河南老乡”有义务推广戏曲国粹

  谈到与河南的结缘,六小龄童称自己是河南老乡,“河南是人口大省、戏曲大省、文化大省,也是文物大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河南的每个地区我几乎都去过。”六小龄童还透露自己还是洛阳偃师的荣誉市民,因为那里有一座花果山。而这次担任《梨园春》的评委,他表示自己一直在推崇以京剧为代表的国粹艺术,因为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中,豫剧排在第二,“《梨园春》在弘扬豫剧上不遗余力,而我们也都有义务来推广和弘扬我们的国粹艺术。”

  六小龄童在昨晚的晚会上除了点评之外并没有过多的才艺表演,而是和小选手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他希望让更多观众了解演“孙悟空”的基本技巧,“猴子的生气、激动、着急都有自己的特色。”六小龄童说。

  聊“孙悟空”:它不姓章,是属于全世界的

  如何能演好“孙悟空”这个角色,六小龄童认为有戏曲功底很重要,他说:“只有中国戏曲艺术院校才有一个专业门类,是武生,里面有关于孙悟空的表演,因为很多孙悟空的动作相对于英雄人物是缩小的,要把武术基础打好才能表现好。”六小龄童认为如果没有接受传统戏曲训练也可以演孙悟空,“但是有很多技术技巧不具备的话,观众会感觉不像孙悟空,会感觉山寨、雷人。”六小龄童的看法是,其实没有哪个孙悟空是正宗的,自己虽然出身于猴戏世家,但猴戏不姓章,它属于全中国,属于全世界,六小龄童说:“‘美猴王’的形象一定是百花齐放的,这样才有意义。”

  谈到86版《西游记》的经典之处,六小龄童认为是年代的原因,他认为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因为当时用6年时间拍25集电视剧,后来又补拍了16集,“我们当时主题是‘忠于原著,慎于翻新’,并且在戏曲传统的基础上生活化、电影化、电视化,美猴王的手眼身法步,七情六欲和喜怒哀乐都要用特殊的情感去表达,孙悟空的神奇性和人的社会性缺一不可。”六小龄童强调,演猴戏最好的不一定是六小龄童,但一定是中国人,另一方面,六小龄童也不希望自己成为“末代猴王”,他在猴年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搞一个“猴王”选拔,以此弘扬中国的优秀文化,“不过谁是猴王不是我说了算,而是全国十几亿观众共同决定的。”

  聊《西游记》改编:艺术不是随便可以超越的

  在很多采访场合,六小龄童都表态,经典不能乱改,《西游记》改编也要有底线,即使是神话,但“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瞎编,神话也不是让你说胡话”,谈到现在中国电影票房的高涨,六小龄童认为这是好事,但他也建议大家冷静思考,“票房高的电影,有几部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当时拍《西游记》技术有限,但大家认可了造型、表演和风格。我认为现在的西游记类动画片没有一部超越上世纪60年代的《大闹天宫》,所以有些艺术不是一定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好,艺术有时很难超越。”他同时也透露了自己的猴年电影计划,一部是和美国派拉蒙影业合作的《敢问路在何方》,他认为这是一部能够传世的,让西游文化走向世界的电影,而前期在网上热传的微电影《猴王世家》则是一部大电影的蓝本,“我一个人演四个角色,包括曾祖父、祖父、父亲和我。”另外还担任了一部动画片《斗战胜佛》的艺术总监,“现在很多孙悟空像狒狒、金刚和大马猴,而不是美猴王,而我个人认为美猴王应该是很漂亮的。”六小龄童说。

  六小龄童饰演的角色并不只是“孙悟空”,他还演过周恩来、吴承恩、胡适和鲁迅,甚至在金庸作品《连城诀》中还演过大反派,但在“孙悟空”光环的笼罩下,其他角色都成了浮云,六小龄童笑言:“孙悟空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以至于演一个医生观众都感觉是猴子变的,虽然我能演好别的角色,但我更知道我有自己的优势领域,也知道世界上没有全能的演员。”他认为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在这方面他很推崇玄奘和吴承恩,“玄奘大师一生就做了一件取经大事,吴承恩先生的书法、诗词、绘画都非常了得,但传世的只有一部《西游记》。所以人的一生能把一件事做成做精,就很了不起。”

  (记者 王峰 文 李康 摄影)

文章关键词:六小龄童;孙悟空;猴王;西游记;梨园春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小龄童遭遇疯狂别车 网友:算对方命大

    张克强告诉记者,六小龄童正在宁波拍摄电影《财迷》,拍完电影回去的路上,遭遇了惊魂一刻。张克强说,看到这一反常的情况,他用手机摄录了全程,微博上的照片都是当时的视频截图。

  • 六小龄童遇疯狂别车

    六小龄童正在宁波拍摄电影《财迷》,拍完电影回去的路上,遭遇了惊魂一刻。张克强说,看到这一反常的情况,他用手机摄录了全程,微博上的照片都是当时的视频截图。

  • 六小龄童首部自传《行者》郑州见面会 不见不散

    六小龄童首部自传《行者》郑州见面会,不见不散!

  • 六小龄童要找传人:希望大家有好的苗子推荐给我

    6月1日,六小龄童在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举行新书《行者》首发式。六小龄童:所有拍《西游记》的主创都非常用功,非常认真地向前辈学习,希望给观众塑造全新的美猴王的形象。六小龄童:2000年,在一个座谈会上,冯骥才先生说,“不希望六小龄童成为末代猴王”。

  • 六小龄童印度取经 碰到巨大神猴(图)

    今日(5月31日)凌晨,六小龄童晒出和印度神猴“哈努曼”雕像的合影,并配文:“昨天下午冒雨参拜印度新德里哈奴曼神庙后,又在室外最大神猴巨像前留影。”  照片中,神猴雕像十分巨大,六小龄童蹲在它的脚边合影。

  • 太敬业!曝六小龄童北京春晚候场蹲伏台侧良久

    “这是演员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和敬业意识,谢谢北京卫视春晚剧组以孙仝导演为首的全体工作人员。”

  • 敬业!六小龄童北京春晚候场蹲伏台侧良久

    “这是演员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和敬业意识,谢谢北京卫视春晚剧组以孙仝导演为首的全体工作人员。”

  • 六小龄童:“孙悟空”是世界的超级英雄

    只见他身披锁子黄金甲,手持如意金箍棒,一句“俺老孙来也”,引得全场掌声雷动。“我一直说我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幸福的演员,连美国好莱坞的演员都不敢拍着胸脯说这样的话,”六小龄童说。

  • 六小龄童通告不断人气旺 将赴美参与演出

    ”  据悉,2月4日晚,纽约时代广场将举行2016年新春群星演唱会,六小龄童、陈汉典、任家萱(Selina)、韩磊等明星都将赴美参与演出。近日来,六小龄童连登多台春晚,参与不少活动,通告不断人气旺。”(实习生曹思妍/文)  (责编:shining)

  • 六小龄童来梨园春 却闭口不谈春晚

    1月31日,几代人心中的“美猴王”六小龄童来到《梨园春》擂响中国总决赛现场,并作为评委对参赛者进行点评。节目直播前,六小龄童以一身喜庆的大红色唐装出现在众多省会媒体面前,以极快的语速讲述着自己心中的西游记、孙悟空以及人生感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